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不完,道不盡(北美回家特會點滴)
2012/09/17 13:06:48瀏覽1408|回應0|推薦40

這幾年,我一直都聽到關於回家特會的種種傳說,而這次北美回家特會正好在我們慕主先鋒教會舉行,這可是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大好時機!於是,我請了兩天假,預備好午餐盒,準備這兩天都浸泡在一場場屬靈的享樂中。

雖然這次特會的參與者多數都是牧者和團契領袖,人數和規模都不及香港的回家特會的十分之一,但其中的精彩並不較之遜色。每場敬拜,我們不僅僅只是享受台上的優美舞蹈,而是我們都很投入地參與其中,很自然地就體驗到這個奇妙的經歷:

台上,不僅唱詩的、彈琴的、舞蹈的都來自聖靈的帶領,那種合一中的和協、神豐富同在中的美妙,都令人難忘,也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其實,樂隊、舞蹈團並沒有刻意編排,他們完全都是跟隨聖靈的帶領,而台下的會眾也是隨著聖靈的水流,與台上的舞蹈團一起翩翩起舞。台上、台下在舞蹈中融為一體,融入神的同在中,融入神愛的大家庭!

 整個敬拜的時間大約一個半到兩個小時,有時甚至誰也不知道敬拜會到何時結束?似乎人們都很享受,誰在乎後面要有什麼程序呢?我在人群中,感到特別開心,有一點像與久別重逢的家人、朋友聚集在一起同吃同樂。時間,似乎在此刻停留,也好像在飛逝,誰會注意呢?大家都沉浸在天堂的喜樂中。我們不分宗派,不分團體,在一起同心敬拜神,這大概就是神對此次特會最大的心意吧!

 特會結束後,我思索著特會中的點點滴滴,好像覺得說不完,也道不盡,在此,我只能拾取聚會中的幾個小點滴:

• 心痛還得心藥醫,解鈴還需系鈴人

在第一天晚上聚会中,我遇到一位「俠女」,我之所以這樣稱呼她,只因為她有著一頭披肩長髮,而且還是白色的,配上她秀氣的鵝蛋臉、水靈靈的丹鳳眼,活脫脫地像武俠片中的俠女。與她簡短交談幾句後,我才發現她並非中國人,而是第四代美籍日裔。

我聽說,這次特會,有幾個日裔牧者和團隊要來代表日本向中國人求和睦,因為此刻,兩國間正為釣魚島而落入新仇舊恨中,中國的大街上已經出現了火爆場面,而且步步升級。此刻,我瞟她一眼,雖然我欽佩她的勇敢,能為不是自己的錯而道歉,但我的心卻不由自主地嘀咕著:為一個不是自己的錯而道歉,很容易落入一種膚淺、一個形式。如果道歉只是表面,那麼,這種膚淺對我們華人又有什麼實際意義呢?

我的心中泛起一絲冷漠:為什麼她的長髮是白色的?她看上去沒有那麼大的年齡啊!大概是她故意染的吧?與其說她幾分像俠女,還不如說她更像白髮魔女啦!大概日本人就是有些怪怪的,她還說自己是某教會團契的領袖。唉,日本的基督徒怎麼會是這般德性?…我的心開始論斷不已。

聚會到第二天晚上,出現觸動人心的一幕,也解除我對這位俠女的看法。戴免恩牧師在台上講述了中國人與日本人之間的歷史仇恨,他說:現在的日本,之所以教會非常蕭條,是因為我們兩國人之間有一個解不開的歷史情結。只有我們華人才擁有在靈裡釋放日本人的鑰匙。這正是,心痛還得心藥醫,解铃還需系鈴人。

一位來自中國的牧師上台講述了他父親被日本兵砍頭的悲慘遭遇,她的母親一生都活在對日本人的仇恨裡,直到她開始真實地饒恕,並為日本人禱告,聖靈就徹底地醫治了她的心。饒恕,帶有一個超自然的力量,不僅會釋放仇人的靈魂得自由,更是釋放自己的心不再困在囚牢裡。

一個來自夏威夷的日本後裔也上台分享,他一直都參與回家特會的服事。當他去香港參加特會時,他感覺自己在中國人當中不受歡迎,也感受到在華人群中的孤單,因為人們一但知道他是日本人,一下子就會從熱情轉為冰冷的客氣。那種冰冷的隔膜來自兩國之間的恩怨,中國人與日本人的心間彷彿籠罩著千年冰山,捆綁著萬年解不開的情結。

這個晚上,這位美籍日裔牧師定意要突破,他呼召所有來自日本的牧者、日本後裔都到台上來,代表日本人向在場的中國人跪下來道歉,祈求中國人的饒恕。他一字一句地歷數日本人對中國人的虧欠和傷害,痛訴自己的祖先對中國人不公不義,許多日本人在他的字字鏗鏘中慚愧得號啕大哭,用眼淚訴說自己因祖先的行為而來的羞愧、悔恨…。

在場的每個中國人都能感受到這群日本人的真誠。于是,全場哭聲一片。那一刻,我感受到民族的傷痛和仇恨淤積在心中,以前所看的影片和歷史照片都一一浮現在眼前,我的淚不停地流,我感受到祖父母一代的創傷,感受到自己內心中深藏的民族憤恨,我的淚一直不停地流...。

接著,戴免恩牧師呼召在場的中國人到台上去擁抱日本人,並為這些真誠的日本弟兄姊妹們禱告。然後,一位華人牧師代表我們正式宣告:“我們中國人饒恕日本人了!我們的恩怨在基督耶穌裡面從此結束了!”於是,兩國的弟兄姊妹都抱在一起,淚水和笑聲融在一起,不知是喜還是悲。

其實,我們中國人和日本人在外表上長得太像,所以在擁抱時,我們彼此還要問一下:“你是哪國人?”我們兩國人,若沒有歷史的仇恨,大概本來就是一家人吧!

接下來,台上開始了溫馨的一幕,日本人送中國人禮物,那位夏威夷日本牧師拿出他祖傳的武士刀,放在中國人面前,送給中國教會作為紀念,意思是說:日本人永遠要向中國人放下屠刀!一群日本弟兄姊妹還給中國人倒茶,象徵著兩國和平,親如一家。然後,兩國的弟兄姊妹們一對一對地手牽手,走入婚紗下,象徵兩國人民在基督的寶血遮蓋下,正式結盟成為一家。...這大概是此次特會最甜蜜溫馨的時刻吧!

後面的幾場聚會,我仍會遇到這位日本俠女,她已將頭髮挽成了髮髻,但我的心已經改變了對她的看法,不是因為她挽起頭髮,而是我的心已將她納入我的家。每次,我們遇到時,就像久別的家人,緊緊抱在一起,久久都不放手。“我們本來就是一家!我很高興擁有一個日本姊妹!你的勇氣實在令我敬佩!”我真心地告訴她。“我覺得自己現在和中國人真的是一家人了!”她也真誠地回答。其實,解不開的恩怨在耶穌基督裡都可以化解!因為藉著聖靈,我們凡事都能做!

• 孤兒,不僅僅產生於各自的家庭

這個特會還有一個主題,就是解決人心中孤兒的靈。這是我非常熟悉的一個主題,因為在我們教會一直都在強調這個問題,講台也一直幫助大家解決這個問題。這次特會給我另外一個開啟:孤兒,絕對不僅僅只是產生於各自的家庭。只要有拒絕的地方,就會產生一批被拒絕傷害的孤兒。

不僅日本與中國政府間的仇恨會製造出許多孤兒,而且昔日美國政府的排華政策,也會讓已受傷的的華人經歷了雙倍的拒絕。在另外一場聚會中,一位美國牧師Gary描述十九世紀美國的排華政策,他的祖先就是參與簽署這項政策的領袖。那時,華人們在建造完鐵路以後,就被美國政府驅趕出境,當時,大街小巷到處都寫著:“中國人,滾回去!”

那時,華人的商店被砸,房屋被燒,一群群華人像犯人一樣被人用車、用船押運出境。如今,即使美籍華人們一生都在這片土地上,縱然早已是美國公民,但仍對美國政治漠不關心,難道昔日的排華政策沒有製造出一批批美籍孤兒嗎?為甚麼我們無法感覺到這裡就是我的家呢?為何當我們為美國禱告時,心態仍像一個客旅呢?雖然在護照上,我們是美國人,但黃色的皮膚、孤兒的心仍讓我們在迷茫:我的國在哪裡?我的家在哪裡?

聚會中,Gary牧師呼召他的一批美國同工上台,同時也讓所有美籍華裔、日裔上台,他的同工們就代表美國人向中國人、日本人道歉,為政策昔日的排華、排日政策而祈求原諒。然後,他們拿來一個籃子,裡面放了許多加州特產來歡迎我們回家。華人代表也宣告:“美國,是我們的家,這裡的事情,就是我們的事情,我們會竭力為美國禱告,也參與各項選舉。…”

是的,在這片土地上,我們華人從此要學習在美國做家人,不再做客旅;我們首先要委身在教會-神的家中,一起來為這塊土地禱告。我相信,當我們委身、饒恕,努力在這裡做家人,我們的心就會從被拒絕的傷害中得著醫治,因為這就是神做事的法則。

 一個白人姊妹來擁抱我:“歡迎你來美國,因為你,我們這個家就更美麗啦!”我看著她,咧嘴一笑:“你的祖先也是移民,你是先來到這兒的姐姐,我就回家向你報到啦!嘻嘻!”於是,我們手牽著手,一同走下台去。看來,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民族也無法攔阻我們在主裡成為一家人。從此,我們在奔跑天路的時候,再也不寂寞啦!

【小插曲】:回家的晚餐

這次特會中,我巧遇了一件事,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吧! 我的家離教會有半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就決定在特會中整天留在教會,中午吃自己帶的便當,晚餐去中國餐館。一天傍晚,我從聚會中出來,遇見小家的一位姊妹:“你要不要到我家吃飯?我讓婆婆多做一點?”我搖搖頭,怎麼能麻煩老人家呢?這個姊妹看著我,好像有一點於心不忍的樣子:“你怎能一個人吃飯呢?不寂寞嗎?” 我笑一笑:“你就安心回家吃飯吧!”

她真是不了解我了。我從小就走南闖北,早已習慣獨來獨往了。雖然偶爾,我會感覺到一點點孤單,但總的來說,我喜歡獨處。因為獨處,會讓我沒有因應酬而帶來的疲累,沒有因人情而帶來的牽掛,更不會被某些慢性子的人拖來拖去,太浪費時間啦!所以,我很享受這份獨來獨往中的自由。

我開車來到一個中國餐館雲集的購物中心,選擇一個餐廳,剛剛坐下來,就聽到一個溫柔的聲音:“姊妹,你可以和我們一起吃飯嗎?”原來,隔壁桌子上有五位姊妹,也是來參加回家特會的。她們大概看到我手上戴著一個藍色的手環(特會入場證),不忍心讓我獨自一人吃晚餐。看來,這大概是阿爸父的好意,祂就是不讓我獨自清淨,祂太喜歡大家庭,喜歡家庭的溫馨!於是,我只好接受祂和姊妹們的好意。

我想,按照美國人的習慣,大家在一起吃飯時,都會各自付賬,誰也不會欠誰的。這一點讓我感到十分自在,從小,母親就告訴我,人情也是債,欠債就必須償還。因此,我不願意隨便接受人的好意。我們彼此介紹以後,才發現她們住在自洛杉磯,幾十年前就從香港、台灣來到美國,現在,她們都來自不同的教會。

因著這次特會,她們就相約在一起,同車同住,也一起吃飯。 “姊妹,你來自中國,那麼,你加入我們,這頓晚餐就算完美了!而且今天,你有一個特別的恩典,因為這次的晚餐是免費的!”一位姊妹說。原來,有人奉獻一筆錢,專門供應她們旅途的飲食費用。更有意思的是,當我們結帳時發現,這個賬單的總額與餘下的奉獻金額完全一樣,不多也不少!

看來,神感動人奉獻的時候,似乎把我這個晚餐也算上了! 道別這些初識的姊妹們,我開車趕往會場,心中充滿感恩。突然,神在我心中說:“這個回家特會,我盼望我的孩子們都能回家,與家人一起吃飯!你要不要拋棄這種獨來獨往的孤兒習慣呢?不要再像個沒有家的孩子了!” 我的眼淚開始往下流。是的,是我回家的時候了!

此時,特會已落幕,我仍沉醉在家的溫馨中:阿爸父、主耶穌,我回家了!弟兄姊妹們,我們一起來擁抱吧!我們都要回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686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