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河中的奧祕--我的心,與神對話之六
2013/08/02 12:11:15瀏覽977|回應2|推薦32

 

在每個人的大腦中,都藴藏著一條記憶的長河,它將過去、現在與將來連成一串串滾動的浪花,蕩漾在人的心頭,攪拌著他們每天的生活,影響著他們每個決定、每種反應。但是,人卻常常忽略它,以為事過境遷,兒時的那點傷心事已微不足道,不足掛齒。最近,我在一次心靈更新的服事中,學會與聖靈對話,才從那記憶長河中的面紗下,看到點點滴滴的奧秘。

一、     發掘之處,順縢摸瓜

一個人的記憶到底能追塑多遠呢?五歲以前的往事沒有誰能記得住,但那些記不清的往事卻能在人的身上烙下深深的印記。在這次的心靈更新服事中,我似乎發現聖靈引導人重回過去的方式,祂先帶我們從記憶深刻之處切入,然後順藤摸瓜:

一個清晨,我起來等候神,突然,我想起了一件往事:大約十歲那年,我參加湖北省全省青少年游泳比賽,比賽的地點是宜昌,當時,我是武漢市隊的代表,而所有隊員都是全市精挑細選的選手,也受過嚴格的正規訓練,所以,我們的實力遠遠超過其他市隊,教練的期望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在比賽中奪得冠軍!

100 m仰泳的比賽中,我很輕鬆地拿到冠軍,但在800 m自由泳比賽時,我卻遇到實力相當的選手。對手知道我的一個弱點:我很容易灰心放棄。因此,她在比賽一開始,就竭盡全力沖刺。這完全違反中長距離比賽的作法,她的目的就是打擊我的銳氣,而我卻中了她的圈套,整場比賽,我一蹶不起,敗得很慘。

回武漢的途中發生一件讓我終生難忘的小事:從宜昌到武漢,行船需要三天,我和隊友感到無聊,就在船艙中打撲克。一個教練走進來,看了我一眼說:「你怎麼還有臉玩牌呢?」在眾目睽睽之下,我放下手中的撲克牌,羞愧地走出船艙,穿過隊友鄙視的眼光,聽到身後陣陣笑聲。

我走到船尾,心中怒火燃燒,一個自殺的念頭悄然飄過:「如果此時,我能跳江自殺,該有多好啊!」可惜,我卻是一個淹不死的游泳選手。看著寬寬的江面,我默默嘆息:但願此時,船槳倒轉,讓我永遠回不到武漢!

清晨,船在漢口靠岸,我沒有回家,而是躲進集訓隊的宿舍裡獨自流淚。中午,我的父親來找我,我告訴他:「我實在沒有臉再見到你們了!」我趴在父親的肩膀上痛哭起來。似乎從那天起,我將一個失敗者的標籤貼在身上,我開始害怕比賽,更容易放棄,到了後來,我的心理障礙越來越嚴重。有時候,我還沒有站上出發台,就已經跟我自己說:「放棄吧!你永遠都是個失敗者!」

其實當時,我是一個很有潛力的運動員,拿過很多湖北省的冠軍,也被一些職業隊追逐。但最終,我勝不過膽怯和害怕,在出成績的巔峰時代,就宣布退出泳壇。我覺得:一個失敗者不如趁著年輕,在另一個地方尋回自己的尊嚴和價值吧!

聽了我的述說,那個服事我的姐妹就讓我問聖靈:「當我傷心的那一刻,你在哪裡呢?」於是,我看到一個俠士,穿著一件黑色的長披風,手拿著一把長劍說:「那個混蛋,我真想修理他,小女孩,你不要放棄!」原來,即使在我不認識祂的時候,祂仍像一個俠士在暗中保護。

我以為,這個深刻的記憶應該是我心靈傷害之根。其實,聖靈不過在此打開一個窗口,帶我順藤摸瓜,讓我看到心靈傷害的根部。

二、刨根問底,連根拔起

那天,那位姊妹告訴我,我似乎在十歲以前,心中已有傷害,否則那時,我怎麼那麼容易放棄呢?她讓我回家繼續詢問聖靈,我裡面最深的傷害在哪裡?第二天清晨等候神,我想到我的母親,那是我的心上一個深深的遺憾。母親曾告訴我,她並不想生我,我出生以後,她也不抱我,只將我放在搖籃裡,讓我自己哭著睡著。她也常在人前抱怨說,我沒有哥哥漂亮,也不夠聰明,反應太慢。她的話語和態度在我心裡形成一面鏡子、一個標籤、一個揮之不去的謊言。

「除此之外,我還有更深的傷害嗎?」我繼續問聖靈。我看到一個小女孩拉著媽媽的衣角正苦苦哀求:「媽媽,不要拋棄我!」她淒涼的聲音在黑夜中顫抖。我驚愕,雖然我聽媽媽說,她曾想墮胎,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她是一個非常盡責的好母親,並未拋棄過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又看到那個女孩開始發怒:「媽媽,你為甚麼想拋棄我?」她跺著腳,大喊大叫,看起來有些歇斯底里。

她情緒失控的樣子讓我想起年幼時的一個惡夢,在整個兒童時代,這個夢不時地回來騷擾我,常常搞得我徹夜難眠:我在一個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房子裡走迷。雖然我能聽到媽媽和別人說笑聲,但我就是找不到她。我哭著,喊著,樓上、樓下到處尋找,即使我跑遍了每個房子間,嗓子都喊啞了,但就是沒人回答。誰會知道我的存在呢?每次,我都是在喊叫中、恐懼中哭醒,對前來安慰我的父親又踢又打。

那天,昔日的舊夢又湧上心頭,我似乎感受到,什麼是母腹中的驚嚇和傷痛。我問聖靈:「當我在母腹中被母親拋棄的時候 ,你在哪裡呢?」我看到一個父親的背影,他穿著一個很正式的西裝燕尾服,高貴的樣子就像電影中的公爵。他說:「別忘了,小女孩,你是從我生的!你的出生非常高貴!」頓時,我感到裡面的傷口彷彿被一股溫暖的膏油包裹,疼痛在熱油中漸漸隱退,並消失在甜甜的暖流中。

那位姊妹聽了我的分享,沉思了一下,讓我再去問聖靈:「我現在會懼怕甚麼呢?」她覺得,一個人若在年幼時受傷,裡面一定有不少的懼怕。於是,我在等候中又看到那個小女孩,她坐在公園的一個長椅子上,悠閒地搖晃著小腿。「這個曾被驚嚇的小女孩裡面的確有許多懼怕:怕權柄,怕人,怕被忽略、被輕看...而她一直都在用表現來除去這些害怕。」聖靈在我裡面提醒。

「那麼,小女孩應該怎麼辦呢?」我又問。聖靈似乎很喜歡回答這些有趣的問題,祂好像很樂意用各樣的方式與人談心。我看到一個長鬍子老公公坐在小女孩的身旁,他捲曲的鬍鬚又長又白,他很像聖誕老公公,瞇著笑眼,將手放在小女孩的肩上,拍拍她說:「別怕!有我啦!」

小女孩放心地從長椅子上跳下來,牽著老公公的手,搖搖擺擺地跟著他走了。是啊,小女孩不需要再害怕被拋棄了!其實,她從來都沒有被神拋棄過,她生於聖靈,並時刻由祂的保護和陪伴,只是她自己沒有意識到罷了。

三、     醫治心靈,在於行動 

那幾天,雖然我常常在沉思中落淚,但我的心中卻一天比一天更明快、清新,裡面常常會滿溢出一股說不出的甜蜜。聖靈似乎藉著那次服事開始了祂的醫治,但我發現,祂更藉着環境讓醫治繼續下去。

在那段日子裡,我遇到三個難題:前面兩個難題來自兩位姐妹,後面一個難題來自一位權柄。從那兩位姊妹的言語和態度中,我感覺她們不太喜歡我。如果我與她們只是萍水相逢,倒可以置之不理。可她們偏偏都與我同工,這讓我十分頭痛。那些天,我常以睡覺來逃避。醒來時,她們的影子又在眼前晃動,我只好繼續問聖靈:「我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呢?」

寂靜中,我似乎聽到聖靈反問說:「你想學好一門功課嗎?你想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嗎?」「當然!」我喜歡考試,挑戰能使平淡的生活變得很刺激,使危機變為轉機,並帶來生機與活力。祂說:「你想解決這些問題,其實一點都不難,關鍵在於,你是否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

「這個道理,我懂,但是,我如何做呢?」我非常好奇。聖靈就將姊妹A此刻的心態開啓在我的心裡。於是,我按著感動,安排了一個飯局,並在飯桌上輕易地化嫌隙為友情。聖靈實在參透萬事,祂的開啟是解除嫌隙的鑰匙,祂輕而易舉地為我解決了難題一。

但難題二卻讓我苦惱了許多天,最後,我斷定自己沒有出路。一天,當我為姊妹B禱告的時候,我感受到她的不滿和敵意,但我同時也似乎聽到一個細微的聲音:「她和你一樣,在小時候被媽媽忽略,你會與一個小女孩鬥氣嗎?」

這一句話道破了我心中的迷茫,我聽到聖靈繼續指點迷津:「你忽略她太久,該是彌補的時候了!」我想,大概過去,當她以針鋒相對的口氣與我說話時,我的反應就是逃避。聖靈繼續開啟:「一個曾經被母親拋棄的孩子,心中最害怕的是什麼?而你的逃避會引發孩子裡面的怒氣!你要記住:一個孩子可以被指正和教導,但不能被拋棄!所以,即使你被孩子誤解、指責,你也不要逃避,因為你已不是一個小孩子!」

這個開啟將我的心帶出了進退兩難的困境,我在寂靜中琢磨著一個突圍計劃,也感受到一串串喜悅的浪花,那似乎是一個父親看見兒女們在尋求和睦時的喜悅心情。

接下來的幾天,我遇到難題三,也就是那個服事我的姊妹留給我的另一個功課:她要我去問聖靈,我現階段害怕哪一位權柄。我想一想,不覺得自己怕誰,但聖靈窺探到我的心靈深處。那些天,我與主管之間在某件事上出現一點小小的分歧,她讓我負責一件事,我卻覺得那件事不太重要,也沒有時間做。但我並沒有把真實的想法告訴她,只是一味地另找理由,想說服她取消這個project。一天,我收到她的Email,言語中,我感覺她好像有點不滿。

早晨起來,我的心不由得歎息:「她根本不理解我!」聖靈突然插入我的思緒:「你不把真實的想法告訴她,讓她怎麼理解你呢?你有點蠻不講理!」我問:「如果我把真實的想法告訴她,她會怎麼看我呢?」

那一刻,我想到兩年前的一個異夢:我打開門,看見那個主管站在門外,她看一下我,又看著手上的一張紙,想對我說什麼,卻欲言又止。我等得有點不耐煩,就重重地把門關上。醒來以後,我覺得很詫異,因為我從來不會、也不敢這樣待她。

此刻,聖靈開啟說:「那扇門就是你的心門,你把門完全向她關閉!現在,你能不能重新打開門,邀請她進來呢?你需要把真實的感受告訴她!」我恍然大悟,當我的心門向她關閉,當我的態度十分冷漠,她怎不會對我“敬而遠之”呢?我又怎不因她的疏離而更加傷心呢?

看來,人與人之間的傷害,錯不一定都在對方。其實,我們自己常常是傷害的發源之地,我們那種冷漠的態度會把自己推入惡性循環的圈套裡。此時,我需要打破僵局,將心門打開,不等她來敲門,就主動向她提出邀請!於是,我回信把真實的原因告訴她,也把我的建議和想法告訴她,並表示願意聽取她的意見。

很快,我收到她的回信,信中充滿了理解和肯定,她似乎採納了我的建議,放棄了她起初的堅持。其實,這件事情以後將如何發展,重要嗎?當一個人開始願意打開心門,與別人坦誠相待,她得醫治的日子還遠嗎?

l  結語:價值連城的夜明珠

我沒有想到,一個簡單的服事會揭開記憶長河中的面紗,不僅挖掘出我心中的遺憾和傷痛,也讓我看到自己的尊貴:那個公爵的身影訴說著我貴族的身份;那個俠士的長劍表達著祂無時無刻的保護;那個老公公的大手表露出祂對我一生一世的牽引。我還需要問:「我從誰而生?靠誰保護?我的價值由誰來定呢?」

最令我欣慰的是,在那場心靈更新的服事中,聖靈讓我看到祂眼中的真理:一顆又大又亮的夜明珠掉到土裡,被灰塵遮蓋了。聖靈問我:「你認為,夜明珠掉在土裡還會有價值嗎?它需要用表現來證明自己是價值連城嗎?」在祂的眼中,我是一顆價值連城的夜明珠!雖然在世界的塵土中,她曾被輕看、被藐視,但她仍是神的掌上明珠!這實在是記憶長河中的一個奧秘,幫助我用祂的眼光來看自己。

記憶的長河繼續在緩緩流淌,聖靈在波浪中悄悄移動,祂將翻動著更多的浪花,帶來更多的開啟和醫治。記憶的長河啊,那裡到底還蘊藏著多少奧秘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8065748

 回應文章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訝地
2013/08/24 00:00
下巴闔不起來﹖!  很難把游泳健將的形象與你聯結起來。 記憶中,讀過聖經裡最棒的一句話就是﹕耶穌做過的事,若是一一都寫下來就是一個世界也裝不了。更何況聖靈。寫文章的人,是對事物能記憶深刻的人。 -- Ps.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10-07 06:39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23:22
被神醫治之後,就往前邁進,不要再活在過去的記憶裏。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8-04 06:17 回覆:
你說的太對了!醫治,是為了更好地走前面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