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如煙之三:游泳池畔話得失
2014/06/17 14:06:07瀏覽781|回應1|推薦26

黃昏的後院,游泳池水倒映著斜陽金光縷縷,在綠波之間,蕩蕩漾漾。我瞇起眼,看著水中倒影,往事如一縷浮雲漂在綠波之上,蕩在心地之間。最近,有一段往事時常挑動我的心,時而泛起一絲甜蜜,時而又攪動起一層深深的遺憾;時而,我感歎那段看似冤枉的路,時而,我又深感那段路上,神放下一個個深深的祝福。到底那段往事對我是得,還是失呢?朋友,請聽我細細剖析:

1)      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的童年,閒晃在中國大陸十年動亂期間。那時,父母忙碌,沒時間管我;學校不教書,學生們放任自流,而我又個性孤僻,沒甚麼朋友,就常獨自在家,用寫寫畫畫來打發日子。閒暇中,我時常夢想:有一天,我可以像父親一樣,憑著個人努力,踏入高等學府的大門。但那時,我的父母不過是普通的知識分子,上大學,對我來說,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夢,因為那個年代,入大學不是靠考試,而是靠“推薦”,也就是靠關係、走後門。因此,要實現這樣一個夢,簡直比登天還難!

那些無聊的日子就將我推向另一條道路。7歲那年的一個夏天,我所在的小學游泳隊招收新隊員,唯一的錄取條件是擁有一件游泳衣。但那個貧困的年代,對許多孩子來說,這其實是一個蠻苛刻的條件,許多孩子都得撿穿哥哥、姐姐的舊衣服。當我回家求媽媽買件游泳衣,媽媽欣然答應了。

後來,媽媽告訴我,她答應我的請求有兩個目的:第一,她希望我因著參加集體活動而改變孤僻的個性;第二,她希望我能因游泳而強身健體。她的第二個目標很快達到,我在幾個月之間,就變得體魄健壯,但她的第一個目標卻成為泡影,因為孤僻的性格并不一定能僅僅因群體生活而改變。因為我不是去一個游泳學校,而是進入一個激烈競爭的賽場,爭競的氣氛使我將隊員變成競敵,我怎不會變得更加孤僻呢?

整個夏天,我都抓緊機會學游泳,爸爸看我對水有一些興趣,就為我請了一位救生員來當我的游泳老師。他好兇,第一次見到我,就訓斥我太嬌氣,不過,他教學生還很有一套辦法,只教了我兩次課,我就很快可以游三千米。在一次選拔賽中,我竟然在各小學校隊的孩子中遙遙領先,一下子被湖北省業體育學校游泳隊教練看上,就稀裡糊塗地混入了體育行列,後來,游泳竟然成為我的第一個職業。

其實,運動界是一個競爭激烈、淘汰率非常高的地方,而我從小因父親寵愛,就有些嬌生慣養的個性,脆弱得如玻璃花瓶一樣,不僅怕苦怕累,而且動作、反應都十分緩慢。別人游了幾米以外,我才反應過來。其實,像我這樣素質的孩子,早就應該在淘汰之列,可我卻不明白,為什麼我偏偏在泳壇裡特別走運。也許是因模仿能力有些強,我對新的游泳姿勢不僅一學就會,而且動作還十分精准、優美,就因這一點點小聰明,我就常常吸引住許多教練的眼睛,即使我比賽成績平平,但每個教練都認為我很有潛力。

其實,優美的姿勢并不一定會帶來賽場中優異的成績,但正因為教練們在這方面的判斷力出現一點誤差、一個小小的蒙蔽,我就走上這條似乎不該走的路。在業餘體校中,我胡混了一年,就被選入湖北省中心集訓隊。當時,能進到這個集訓隊的孩子,都已是湖北省冠亞軍的尖子選手。我之所以能被選進去,完全是因被集訓隊的教練看上而破例。於是,我被好幾個不同的教練精心栽培,而這些教練都並非等閒之輩,有的曾經在世界級的比賽中拿過名次。

俗話說,良師名下無劣徒。經過幾年的訓練,我在技術、素質方面都不斷提高,也漸漸混入了湖北省冠亞軍的行列。十三歲那年,我被廣州軍區游泳隊的教練看上,他們見到我,如獲至寶,派人偷偷地來到武漢,以挖牆角的方式,幾乎是連偷帶搶,將我帶到了廣州。仔細回想一下,我進入職業隊,與其說是靠才華,倒不如說是靠機遇。半年后,我跟著廣州軍區游泳隊的總教練,一同被調入解放軍八一游泳隊,那是一個號稱第二國家隊的強隊。

我覺得,我能進這個強隊,不是因為我的能力,而或多或少沾了教練的光。當時,帶我的一位女教練被調入八一游泳隊,擔任總教練,前往北京任職時,她帶了一大批隊員隨自己進京,我也混在這批幸運兒當中。我似乎覺得,這個機遇是因為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在背後推動。

2)      艱苦的歲月,性格的磨塑

人在機遇中,並非不需要付出代價和努力。從七歲到十五歲,我在泳壇裡整整呆了八年,而那段日子的訓練生活十分艱辛。就拿我在湖北省中心集訓隊的生活為例吧!隊裡大部分孩子的年齡都在6歲到10歲之間,我們離開父母,住在游泳池畔的一個個小宿舍裡,并都轉入體校隔壁的中、小學就讀。每天清晨,我們6點起床,夜裡10點才上床。幾乎每天,我們都是帶著濕濕的頭髮、疲倦的身體回到床上。

我們每天的運動量都是超負荷的,除了上午去學校幾個小時以外,其餘時間都泡在水裡。 在我的同隊友中,有一些隊員後來因此得了黃疸型肝炎、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心臟病。相比之下,我比較幸運,只得過急性肝炎、副鼻竇炎和外耳道炎等小毛病。雖然訓練生活壓力重重,但并沒有人打退堂鼓。對每個孩子來說,這是一個爭得一份好職業的機會。因為當時,每個高中生都得響應黨的號召“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這個政策就是把高中生轉化成農民。也許,正因環境所迫,我進入這段艱苦的歲月。

清晨,當大地仍一片漆黑,繁星仍眨著睡眼朦朧的眼睛,一位大嗓門的教練就敲打著一扇扇小門:「起床了!訓練了!」我刷地一下就從床舖上跳下來,似乎是一種條件反射,雖然眼睛還閉著,但我已習慣性地摸索著床下的小臉盆,裡面放著我在睡前預備好的游泳衣、牙刷、毛巾等物品,我抱起小臉盆,跟著一群孩子就往外跑。因為教練規定:我們必須在十分鐘之內換好游泳衣,到達游泳訓練池畔,晚了輕則被罵,重則被罰。

許多人認為,艱苦的生活可以磨塑一個人的性格,但又有多少人會喜歡進入一個艱難的環境?多年來,我都覺得自己落入一個陰錯陽差的錯誤中,我抱怨命運不公,將我逼入一個并不合適我,也不是我興趣所在的職業。最近,我的心似乎在催促:“寫下這段經歷,重新評判它的價值和意義!”我開始提筆抒寫,我的心似乎在自己的筆下漸漸被開啟:其實,這段坎坷的經歷正是神美好的心意!

我在家排行老幺,因父親特別寵愛,養成我隨心所欲的任性,遇事都以撒嬌或耍賴而蒙混過去。 當我進入湖北省中心集訓隊,我的嬌氣和任性就遇到挑戰和衝擊。 不知多少個寒冬的清晨,我站在游泳池旁,看著一潭冰水,心發顫,身上寒毛直豎:「教練,我肚子痛!」我並沒有撒謊,每次,我只要看著這潭冷水,肚子真的會攪痛。那時,鍋爐工人是在白天為水加溫,而晚上八點後就熄火回家。

武漢的寒冬常常降到冰點零下,水經過一夜刺骨的冷空氣“圍剿”,到清晨時刻,正是游泳池的水溫降到一般人不能承受的程度。艱苦,挑動起我的嬌氣,我常常眼淚汪汪地看著那潭冷水,拒絕下去。「你還磨蹭甚麼!」教練毫不憐憫地將我推下水,嘴裡還訓斥個不停。我只好收斂起任性,即使肚子抽搐,膚色發紫,也不再抗議,但我常常一邊游,一邊落淚:“我怎麼落到這個鬼地方!”我覺得,命運真的在與我開玩笑。

岸上,教練的吼聲在耳邊響起:「你是怎麼游的?我昨天糾正你的動作,你今天怎麼就忘記了,你有耳朵嗎?你有大腦嗎?」教練罵罵咧咧的聲音早已成了我的家常便飯,我已習慣把它當做耳旁風。我發現,每個教練雖然沒有多少文才,但貶損隊員的詞彙特別豐富,他們很會下斷語,貼標籤:廢品、花瓶、意志品質差,驕嬌二氣,...反正什麼難聽,他們就說什麼。

每當那些貶損的話語在耳邊響起,我就將耳朵關閉,同時也將內心所有的機制全關閉,讓心麻木大概是一個孩子保護自己的唯一方法吧!教練見狀,也開始使用他們的十八般武藝,先是用訓斥、貶損,然後用恐嚇,甚至將我放入被淘汰的名單中,讓我暫時卷鋪蓋回家,然後一周後又將我召回,再說更多恐嚇的話。

第一次,我被他們趕出集訓隊,心裡實在難受,傷心地抹著眼淚回家,再被父母罵一頓;但第二次,當教練再用同樣的方法,我頭也不回地,走了!那時,我的心中甚至暗暗竊喜:“你們有本事就真的放我回家,誰怕誰呢?想用這樣的遊戲激發我的熱情,把我當白癡嗎?”其實,我很懷念單純的小學生生活,而且也開始厭倦這種長期壓抑的緊張氛圍。我想,淘汰大概也是一種解脫吧!也許,我在某個方面就是一直吸引教練的眼睛,就始終都沒有被淘汰,

現在回想起來,我禁不住有一些愧疚,我的那些教練們一個個都在我身上花了不少的心血,我卻不懂得感恩,毫不領情。我的性格中那種任性和倔強在他們一次次的施壓中,形成一股反抗的力量,我常常故意與他們的期望背道而馳。當然,在這個被栽培的過程中,我也常常被罰得很慘,有時甚至被罰到成為游泳池內最後一個人。從水裡起來的時候,我還要聽教練的訓斥,但我卻是“江山易改,秉性難移”。

論及那段日子的得與失,憑心而論,我得到許多,卻沒有什麼損失。唯一的損失是:因著我以錯誤的態度回應教練的苦心,我不僅辜負了他們的期望,而且搞得自己滿心創傷。其實,在那個無書可讀的年代,同伴們都虛度光陰,我卻用緊張的訓練替代了空虛的日子,不僅磨練意志,而且還得著一段多才多姿的人生經歷。我到底有什麼遺憾呢?

3)      細敘往事,再話得失

細敘這些往事,我發現一個道理:艱難的環境不一定能造就出人美麗的性情,這在乎他對艱難是否有對的反應。負面的反應會把人帶向埋怨、消極和苦毒,而正面積極的反應能塑造出一個光明的個性。此時此刻,我覺得,神給了我這樣的經歷,的確有祂的美意,是為了除去我嬌生慣養的習性,代之一種堅韌、一份執著;如果人沒有一顆感恩的心,回憶往事的時候,就會落入苦毒。

我曾經以為自己被命運所逼,在職業隊中浪費了我青少年的黃金時光,使我在初中二年級就中斷了學業;我一直都在恨命運不公,讓我進入一個錯誤中的荒唐。這是我的心裡長期以來的一個深深遺憾,我覺得,我沒有圓我童年的夢,覺得自己在數理化方面留下一個空白,豈不是永遠矮別人一段嗎?

後來,我來到美國以後,第一件就是到大學裡選修了大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微積分等課程,目的不是為了將來的職業,而是為了彌補我心中的缺憾,這其中的許多課程是我這一輩子都不需要的。因為我的固執,我反倒浪費了許多黃金時光。今天,我才發現,神給我的這條路是最適合我的,祂在游泳方面給我很大的恩典!

15歲那年,我退出泳壇,那時,我的同學還沒有高中畢業。於是,我在一位恩師的幫助下回到高中,與昔日的同學一起複習了一年書,并順利進入大學,我的同學都十分驚訝地感慨:“她的運氣為什麼這麼好?”

在這條道路上,在這段經歷中,我到底失去了什麼?難道這不是一條倍受恩典的人生之路嗎?許多人告訴我,他們可以從我身上感受到一種運動員的朝氣、軍人的剛毅、一種獨立思考能力。這難道是我從學校的書本中學到的嗎?我想,這大概就是這段艱辛的經歷所帶來的祝福吧!

·        結語:

也許,看起來那段經歷似乎是命運給我開了一個玩笑,但最後,我卻給得著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我不僅進了大學,而且還專攻我所愛好的文學專業。我想,我之所以現在能輕鬆地提筆寫作,大概也是那陰差陽錯的恩典吧?

此時,游泳池水仍在夕陽下波光粼粼,正在細說一個往日的遺憾、今日的欣慰。我看到,所有的環境都是神給的,即使艱難重重,縱然看似坎坷不公,但那正是神的恩典之路。此刻,我覺得,那段經歷只能用詩篇6511節來形容:“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

我站起來,跳入游泳池中,池水倒影著我游動的身影,我的心在往事的綠波中攪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4259345

 回應文章

文祥志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0:26

強將手下無弱兵 還要

肯學 肯練 苦練才行阿

佩服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4-06-19 04:55 回覆:

你說的,很有道理!不過,只是光勤學苦練,沒有機遇,我大概頂多只是學會游泳,不可能進入這個職業。

你不覺得這個背後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在推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