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如煙之四--軍裝背後的一段故事
2014/08/04 12:42:19瀏覽1145|回應3|推薦26

許多人見過我穿軍裝的玉照,但有多少人知道,那套軍裝的背後藏著多少故事呢?有一段在軍隊中的經歷,我幾乎很少對人提起,特別是我那些在無知中所犯的愚蠢錯誤,我更是緘口不語,只想將它從記憶中抹去。但最近,那段不太提起的往事如煙雲浮現在心頭。我的心在問:“在那段崎嶇的道路中,到底是誰救了你?難道真是你自己的小聰明嗎?”朋友,當你聽完這段軍裝背後的故事,就應該會有答案:

·     背井離鄉,僅在一念之間

1976年,我已長成十三歲的少女,已在湖北省中心集訓隊接受了六年的正規訓練,正步入一個出成績的高峰時期。雖然那時,我的游泳成績平平,但在湖北省內已列入冠軍的行列,仍然是許多教練眼中值得培養的好苗子。於是,我就成了兩個職業隊爭奪的對像:一個是廣州軍區體工隊,一個是湖北省游泳職業隊。

我選擇了前者,因為那個年代,軍人擁有極大的榮耀,只要穿著軍裝招搖過市,就會引來許多人羨慕的眼光,而且買什麼都不用排隊,因為市場到處都掛著“軍人優先”的招牌。軍裝,似乎像皇帝所賜的腰牌,走到哪裡都會暢通無阻。另外,廣州是一個大城市,比起我的家鄉武漢,要繁華得多。加上父母對我看管太嚴,我也渴望離開他們的保護傘,獨自到繁華的世界裡闖一闖。

雖然父母很捨不得我,但我的一番壯志凌雲的話語打動了他們的心,誰不會有望女成鳳之心呢?其實,父母想控制一個漸漸長大的兒女,實在會力不從心。雖然表面上,他們強顏歡笑,但我知道他們在背後卻流了不少眼淚。 離別的那天,我笑著,跳著,頭也不回地跟著來接我的教練上了火車,滿腦子裡面裝著對未來的憧憬:那身榮裝、那片燈火輝煌的高樓大廈,還有那充滿神秘的軍隊生活,早已替代了故鄉的位置。

我完全沒有意識到,當我離開父母的保護,我將自己拋入一個舉目無親、孤獨無援的世界裡。到了廣州沒多久,那種新奇和興奮就漸漸消失,一種對未來的擔憂開始籠罩著我的心。那一年,我剛讀完初中一年級,而一個運動員的生涯十分短暫,如曇花一現,僅僅拼上幾年就得退役,而那時,退役的運動員只有兩條出路:優秀者,即全國冠亞軍獲得者,就有機會被培養成教練,而大部分退役的運動員只能分配到工廠當工人,因為他們學歷太低。

在這方面,我頗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太有機會當教練,而且我也不喜歡那份職業,不僅整天都得兇巴巴的,而且生活十分緊張,每天都得與運動員們生活、訓練在一起,他們活得實在太累了!但我也不甘心當一輩子工人,這也太對不起自己!於是,我開始花大量的業餘時間讀書,常常選擇背誦一些詩詞,也寫一點文章,被當時軍區體工隊譽為“秀才”;我也花一些時間讀數學自學叢書,從代數一直讀到微積分。雖然我的自學品質十分粗糙膚淺,卻給我後來考大學奠定了一些基礎。

我的教練也看出了我的意圖。剛開始,他們想盡各樣的方法引導我,讓團長、政委、教導員時常找我談心,讓我看到自己的潛力,逼我立志,設立遠大目標。我也嘗試著照著他們的話去做,只可惜我的心裡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志向,對訓練和比賽越來越沒了興趣,而且,我始終無法勝過對比賽的恐懼。一年半以後,我就決定完全放棄。

·        淺嘗孤寂,只因幼稚的決定

1978年初,我就告別泳壇,本想就此返回武漢。但這時,我的叔叔勸我留在軍隊中繼續發展。叔叔是我從小就十分崇拜的人,雖然他的外貌、聲音與我父親相似,但為人老沉精明,是我那個書生氣十足的父親望塵莫及。父親、叔叔年幼喪母,爺爺很快續妶,繼母心胸狹窄,時常虐待這些孩子,父親因此發奮努力,考入北京理工大學,而叔叔十幾歲就離家出走,跟著軍隊當了娃娃兵。

由於他為人機靈,很會察言觀色,博得軍官們的喜歡,後來,他被保送到軍醫大學讀書,畢業後成為軍隊中高官們的保健醫生。由於他很善于玩弄官場術,漸漸越爬越高,最後,在沈陽軍區某軍醫院中當起了副院長。叔叔用他的經歷告訴我,要想往上爬,軍隊則是一條捷徑,因為那時,軍隊中很少有女兵,他覺得,如果我能憑著一點聰明才華,說不定也能像他那樣,將來成為某高官的秘書,擁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力。

他的鼓勵激起了我裡面的野心,我開始有些異想天開,覺得人生不過遊戲一場,冒一下險又何妨?我因頭腦一時發熱,決定留在軍隊,但我卻忽略了一個事實:我所處的時代已遠不如我叔叔過去那樣單純,此時,女兵們不過是軍隊中的花瓶,到處點綴一下。運氣好的,也許被某個大人物的公子看上,嫁入豪門;運氣不好的,吃了虧都無處可訴。

我稀里糊塗地被分配到廣州軍區總醫院一個心血管內科當護理兵,也就是做端茶倒水、打掃衛生的工作。那個科室的病人大部分都是高官,至少是軍級以上的幹部。剛開始,我因服侍這些曾經廝殺沙場的戰鬥英雄而覺得十分榮幸,而大部分的軍官們對我也非常好,我肆無忌憚的童言童語似乎給他們無聊的病房生活添加了樂趣。

但是,讓我最難忍受的是閒暇時那番孤寂。過去,我長期和教練、隊友們吃住在一起,無論在廣州或北京,我都是過團隊生活,而軍區醫院與一般工作場所沒有什麼兩樣,人們上班、下班,各自過著忙碌的生活。每當夜幕降臨,我就思念故鄉,那孤獨的苦澀足以讓人窒息。

苦悶時,我常去一個地方:我會坐在宿舍樓頂上的大涼台上,抱著一個短波收音機,聽聽香港“良友廣播電台”的節目,當時政府稱它為“敵台”,所以,信號的干擾很大,我常常只能在隱隱約約之中,聽聽裡面傳出的音樂和歌聲,但它還是能帶給我一種溫馨、一絲平安,讓我孤寂的心得到片刻的慰藉。

·         巧遇高官老頭,險些命喪高樓

幾個月後,科室裡來了一個病人,年齡大約七十多歲,據說他是這整個大軍區的副總司令員。也許是他官大氣粗,脾氣就特別大。我常常看到一排高官立正豎直在他的面前,被他罵得狗血淋頭,還連連稱是。我也聽到一些護士談到他,臉上露出談虎色變的驚恐。據說這個老頭年齡雖然一大把,卻十分好色,幾乎對所有服侍他的護士們都動手動腳。

 其實,像這樣的事,在這個軍醫院中已是公開的秘密,被欺負的護士們除了自認倒霉以外,又能怎麼樣呢?有人說,軍隊中官大一級壓死人,那種用權力壓制下級的事情比民間更為深重。至少民間老百姓還可以常發怨言,找個地方訴苦,而在軍隊中,下層的官兵被軍紀約束,高官們做什麼卻可以肆無忌憚。我發現,軍紀,只是對下層官兵,“刑不上大夫”在軍隊中絕對是一個永遠不變的真理。

我的室友是一個資深護士,她告訴我,曾經有一個護理兵被一位高官病人非禮,那個女兵仗著自己有一點後台,敢於公開大聲叫屈,逼著那個高官給她一個說法兒。結果,這個女兵悄悄消失,那高官仍若無其事地在病房中養病,誰都不知道那個女兵去了哪裡。我不禁為她歎息,只希望自己不會步她的後塵。可惜的是我并沒有逃過那個女兵的厄運。

由於護士們都怕那個老頭,就開始把責任推給我。而我是那個科室裡面最沒有地位的人,除了默默接受以外,我毫無選擇的餘地。

一天,我端著老頭的午飯,走進他的病房,那是一間帶有個人浴室的套間,還兼有會客廳和書房。此時已是中午,那老頭仍躺在床上,閉目養神,見我進來,就對身邊的勤務兵揮揮手,勤務兵應聲退出。房內,只剩下我和那個老頭:“首長,請用午餐!”我把午飯的大盤子放在桌上,轉身就想溜。

“過來!”他的聲音雖然不大,但每一個字卻是軍令。我只好走近他的床邊,怯生生地看著眼前這個與我爺爺年紀相仿的老頭。他個子不大,臉上佈滿了深深的皺紋,也許是久經沙場的緣故,他的皮膚看上去比一般的老頭更為粗糙。

“坐下!我的脖子有一點癢,給我撓撓癢!”他還是以命令式的口吻發話,但嚴肅的臉上開始擠出一堆笑容。我感覺他笑中帶著一股邪氣,令我渾身汗毛直豎,但我還是遵照他的要求,勉強地伸手觸摸到他的脖子,我的手尖好像碰到一塊鱷魚皮,粗糙而堅硬。我有些害怕,就愣在那裡。

“你沒吃飯嗎?不會用力一點嗎?往下,往下!”他又以嚴肅地發佈命令。我覺得自尊心受到衝擊,忍不住開口說: “首長,我可以走了嗎?我還要好多事沒有做完。”“不用了,以後,你就專門來這裡!”他的話仍然像下命令,毫無商量的餘地。那天,我含著淚走出病房,不敢對任何人提起一個字。我思忖著:“我將如何面對明天呢?”

那天深夜,我再次抱著收音機爬上高樓,看著眼前萬家燈火,聽著收音機中隱隱約約傳出的歌聲,想著父母在遙遙千里之外,看著月下孤獨的身影,我禁不住放聲大哭:“世界如此之大,為什麼沒有我容身之地?”淒涼之間,我想起一段詞句:“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我突然想到死,與其讓這個老頭糟蹋,不如自己暗中逝去,至少,我可以保住自己潔白如玉。

我坐在高樓的台階上,俯瞰腳下的大地,夜色混雜著昏暗的燈光,映照著路人如螞蟻在道間穿行,誰也沒有注意到我在黑夜中哭泣。我感覺自己離死亡只不過一步之遙,跨出去,就一了百了。但我還是不甘心,我才十五歲啊,我的一生才剛剛開始,死亡將會剝奪我一生的機會。我遲疑不決,但我還是沒有勇氣面對明天!

這時,我的裡面突然出現一個聲音:“劉帆,你是一個懦夫!”我有些困惑,也有些憤怒,因為我平時最恨別人稱我為懦夫,我自認為是一個非常勇敢的女孩,同齡的孩子誰能比擬?“我不是懦夫,我這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我反駁道。我平時就有自言自語的習慣,此時,我并不知道自己在跟誰說話。

接著,一串串意念從我心中蹦出來,帶著智慧,更帶著激勵:“你想一想,你是一個運動員,你的力氣大大勝過這個老頭,你為什麼怕他?還以死來逃避他?這不是懦夫的行為嗎?你若不從,他能把你怎麼樣呢?”我想一想:“這太對了!”就坐下來思索起來,我似乎覺得這個聲音仍在繼續:“他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最愛面子,他用權勢嚇唬你,就是想讓你乖乖聽話,只要你不怕他,他就會放棄,他并不希望別人知道他的企圖,而且,在力氣上,他也不是你的對手!”

那個聲音給我極大的開啟:“對啊,我身強力壯,怎麼會怕一個糟老頭呢?真是笨啦!”我暗暗罵自己。那個聲音仍繼續叮嚀:“還有,一個男人喜歡的是頗懂風情的成熟女人,而不是懵懂無知的小孩,你可以利用你孩子般的天真和單純,以打消他對你的興趣;最後一點,也非常重要,人人都喜歡被崇拜,如果他感覺自己是你心中的英雄,是你所崇拜的對象,那麼,他就會竭力在你面前保持他美好的形象。你的崇拜之心會激發出他裡面的善良。”

那個深夜,我仿佛被一個智慧的導師諄諄教導,我的心一下開了竅。“是啊,反正,我已經走到盡頭,拼搏一下,不會有什麼損失!”我的裡面開始生發出一個冒險的慾望。

·        風轉路回,柳暗花明

第二天,我大大方方地端著老頭的飯菜走進他的病房,心裡完全沒有昨日的恐慌。他還是揮揮手,讓勤務兵退下。房間內仍然只剩下我和這個老頭,但我一點都不害怕:“首長,你的飯菜準備好了,請用餐吧!”我笑著說。他走到我的身邊,很靠近我。“嗯,很香!”他的手開始摸到我的身上。那時,我雖然只有十五歲,但因長期體格訓練,我的身高與體型早已像個十八歲的大姑娘。

我把他的手移開,沒有半點生氣:“首長,你能答應我一個要求嗎?”“哈哈,你還敢要求我啦!說吧,你要什麼!”他笑嘻嘻地坐下。“我聽說,你戰功赫赫,有很多英雄故事,不知道你能給我一個人講講嗎?還有,”我從口袋裡拿出一個嶄新的日記本:“你可以為我簽名嗎?這可是英雄簽的名啊!會很寶貴的!你可不能太小氣啊!”我把筆記本遞給他。

“沒想到,你這個小鬼,心裡還裝著不少的事啊!”他打開日記本,想一想,簽了名。“你猜一猜,這個日記本現在值多少錢嗎?”我的臉逼近他,這回輪到我向他挑戰了。“值什麼價?”他問。“你出一百塊,看看我賣不賣給你!”我向他眨著眼,開始耍調皮。“你這個調皮鬼,看我怎麼修理你!”他站起來,我就跑開幾步:“你追啊,你追上,我就認輸啦!”我又笑又跳,在房間裡與他繞圈圈。我知道他住進這個心血管專科病房,一定有心血管方面的毛病,他能追上我這個剛剛退伍的職業運動員,除非太陽從西邊升起!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相處就融洽很多,我骨子裡本來就有孩子般的稚氣,只要不怕他,就很容易在他面前暴露無遺,根本就不必裝腔作勢。不過,我還是常常逼著自己勇敢起來,像追星族的小女孩一般,纏著他講過去戰場上的故事。其實,我對戰爭毫無興趣,但我卻裝著對他特別崇拜,不時向他提問題,還用他簽名的日記本不斷寫筆記。由於我對戰爭的歷史很不熟悉,我的問題常常張冠李戴,年代、人物常常亂成一團,逗得他哈哈大笑。

其實,他對病房的日子也感到枯燥,大部分來找他的人,不是有求于他,就是商討官場政治,而我單純幼稚的話語就給他壓力枯燥的生活添加了一份樂趣。漸漸地,我感覺,他的眼神失去了昔日的邪惡,變得頗有點長輩的慈善。有時,他讓我吃他的東西,也讓我玩他的一些外國進口電器,那些都是市場看不到的新鮮玩意兒。不過,他還是習慣用命令的口氣,但我一點都不害怕,不時對他耍弄小孩子的脾氣。

有一件事,我還真得感謝他。我到軍醫院不到幾個月,就放棄在軍隊中發展的初衷,向科室黨委遞交退伍申請報告,但科室教導員根本不想放我走,表面上雖然答應往院黨委報,實際上卻一直將我的報告壓在他的辦公室裡。直到半年後的一天,我打掃他的辦公室,發現我的申請報告被揉成一個小紙條,塞在他的筆筒裡,我氣得找他論理,但他卻用嚴厲的口吻威脅我。

我一反平時的柔順,指著他的鼻子高聲說:“我罷工!直到你上報為止!我看你敢把我怎麼樣!”他一氣之下,把我上報到醫院黨委,不是退伍,而是將我調往越南前線野戰醫院,那時,正值中越自衛反擊戰之時,前線醫院急需大量的醫護人員,我成了他打擊報復的犧牲品。

一天,我走進軍官老頭的病房,坐下來,歎了一聲,眼淚就開始往下流。“怎麼啦,誰又欺負你呢?”老頭兒對我越來越溫柔。“我遇到麻煩了,我得上前線!如果此時,我違抗軍令,真的會被槍斃嗎?但是,如果我去了前線,何時又能回家呢?我想媽媽了!哇!”我開始像個不懂事的孩子大哭起來。

他有一點不耐煩:“別哭啊!我最討厭別人哭鼻子了!”他思忖一下:“你這個乳臭未乾的孩子,去了前線,還得讓人照顧你!讓我想想吧!”但不久,我就被通知退伍回家了,我違抗軍令一事,根本沒人提起,只是那個教導員在我臨走的評語中寫了幾句壞話,也許,這是他發洩惡氣的唯一機會吧!雖然我不知道那老頭兒到底為我做了什麼,但我想,他的一句話足以保護我安全無恙吧!

踏上回故鄉的列車,我看著窗外漸漸後移的田野,仿佛看到自己來時在列車上歡呼雀躍的情景,僅僅兩年,我就經歷了人生一段最漫長的路。此時,雖然我只有十五歲,但心境卻好似一個歷經滄桑的老婦。我開始咬牙立志:餘下的年日,我只為一件事而活,就是不斷努力,不讓任何人敢欺負我!從此,那坎坷的經歷就成為我後來努力的強大動力,至使我在桌前夜以繼日地追趕那段失去的年華,一年以後,我就順利地考上大學,讓許多人刮目相看。

後來,我遇到一個有意思的小插曲,在我讀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廣東省軍區副總參謀長派他的夫人來武漢家中為兒子提親,面對嫁入豪門的機會,我卻以一笑置之。一個從死亡邊緣走過一回的人,頭腦大概不會再度發熱,不會傻得再度跳入軍隊中這潭污水裡!

·        尾聲:艱難險境,是禍是福?

回顧這段坎坷人生,我也曾經為自己的幼稚的決定而惋惜。如果那時,我沒有那麼糊塗,我的人生路大概會比較平順。但我的父親卻不以為然,他認為,我在軍中那最後的半年是我人生的一大關鍵,那些困境不僅改變了我整個生命,而且完全除去我身上的稚氣和嬌氣。後來,當我面對人生大事時,就很會盤算,不容易衝動;在逆境中,也會持續拼搏,不輕言放棄。他說,順境只會讓人變得安逸,沒有出息,而逆境卻可以讓人讀完人生一所最好的大學。他提醒說:“女兒啊,你是不是應該常常謝謝那些錯待你的人呢?因為是他們推動你不斷努力!”

父親的話頗有哲理,我不得不承認,坎坷的歲月會造就人堅韌的性情,但我更要感謝那位冥冥之中掌控我道路的那位真神,祂用祂的手將我的逆境轉為順境,讓我在此學習堅韌,學會冷靜。多年來,那個在深夜中曾出現的聲音時常縈繞在我的心間,成為我後來信耶穌的一股推動力,因那個智慧的聲音救了我的命,將我的愚蠢化為祝福。

此刻,我坐在後院的台階上,湖面上,一行野鴨正穿行在煙霧之中。我思忖著,我這一生到底遇到多少逆境?又經歷多少祝福呢?到底是誰在保護我,又是誰將逆境化為順境,最後變為祝福呢?

往事,再次隨煙雲浮動;思緒,遊蕩在湖水的波光之中;我的心,在無盡的感恩裡面攪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5745954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18:17 【udn】 這有其他商品!醫生 醫護 歡笑 娃娃比價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20:56

看來當年你小小年紀喜歡讀書,真的有智慧。

你的童年正是文革時期,你的運動員及軍旅生涯是否讓你免於成為紅衛兵?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4-08-05 22:09 回覆:

哈哈,我在中學時代就是紅衛兵小將,但這個時候紅衛兵在中學裡,只是一個榮譽的象征,不代表什麼,因為文革的時候,我還是小baby,後來的紅衛兵已經只是象征著你在學校很乖,是學生中的好代表!

哈哈,給你一點文革小常識!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聰明!
2014/08/05 17:54
好聰明的女孩!  才15歲就能想到應付老色鬼的妙計.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4-08-05 22:12 回覆:

是那個聲音給了我智慧,是那位在冥冥之中掌控這一切的神,祂給了我智慧,否則,我一個15歲的孩子,哪裡懂得這樣的道理?父母也不在身邊,誰能教我呢?

神的愛,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