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語的建造】刀子口,豆腐心?
2010/09/06 08:01:00瀏覽3048|回應8|推薦51

 

     我曾遇到不少的人,他們說話十分銳利,語句中常常夾刀帶棒。但他們卻自我辯解說:“我是刀子口,豆腐心。”真是這樣嗎?我曾有一副刀子口,但我坦白地說,我那刀子口中並無豆腐心,因為在我的心裡有不少怒氣、怨氣、酸氣、毒氣,就禁不住從口噴湧而出。

           不過,話又說回來,擁有刀子口的人心腸并不一定壞,也不一定會去做損人利己的缺德事兒。但他們在人生路上卻會歷經坎坷。因為刀子嘴會傷人的心,很難與人保持良好的關係。我發現,一個擁有刀子口的人,不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軟弱,但最讓他們無法做到的,就是禁止自己的口不說惡言。

             那麼,什麽是惡言呢?如何勒住自己的口不出惡言呢?其實,惡言,並不是指罵人的話。在此,我就列舉最容易犯的那幾種吧!

一、惡言閒言閒語,品頭論足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惡言。我們大部份人都習慣做生活的評論家,好像它是人生的一大樂趣。沒事兒的時候,幾個人就湊到一起,東家長,西家短,眉飛色舞,繪聲繪色,連平日不善言談的人在這種氛圍中,都可以扯談到深夜。我自然也有這種偏好啦!

     我自認為眼光銳利,對生活觀察細致入微,加上我喜歡交際,消息又靈通,我當然要在此施展“才華”,彰顯“恩賜”了!所以,什麽評論時事,散佈小道消息,品評周圍的人這種事兒,我太在行了!加上我所學的專業是文學評論,所以,我常常把所學的評論方式付諸于生活實際中。我特別喜歡分析周圍的人物個性,挖掘他們的內心世界,在評論中,我總要加一些主觀臆斷中的猜測。於是,周圍每個人都逃不過我銳利的唇舌和眼睛。

    後來,我開始聽內在生活錄音帶,裏面一系列的教導讓我恍然大悟:原來,當一個評論家并不需要什麽恩賜,因為我們都是亞當的後代,我們的祖先吃了知識善惡樹上的果子,後代就個個擅長品頭論足之事。其實,那是人本性中很自然的罪性,那刀子口中藏著一顆自義的心。

    在一卷錄音帶中,我聽到有關聖經中對論斷的教導,真讓我了一跳: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2:13) 

    原來,當審判的日子來臨,我們會因口中的論斷而被神審判!我們是誰?憑什麽這樣肆無忌憚地口出惡言呢?我們所論斷的,不正是自己常常犯的錯嗎?我們又有什麽資格來做別人的審判官呢?

二、惡言毫無建言的指責

      思想很負面的人常常會口出這一類的惡言,他們好像對什麼事情都看不慣,已習慣了抱怨,對人指責多於讚美;批評卻不促人長進;論斷是非卻沒膽量提出建言。你認為,這樣的人會有什麽樣的結果呢?

    我曾在報紙上讀到一篇人物專訪,有一位女士曾是一個民主鬥士。年輕時,她才華出眾,是清華大學的高才生,口才、文筆都是一流的。不過,她一生憤世嫉俗,看什麽都不滿,常常對周圍的事口誅筆伐。所以,她在中國反右、文革時吃了不少苦頭。後來,她移居海外。因為她曾經罵過共產黨,國民黨就把她當做反共義士,請她去台灣演講。

      可她一到台灣,就把國民黨大罵一頓,罵得那幫邀請她的人灰頭土臉。後來,民進黨也將她邀為上賓,想利用她來批評國民黨,可是,她卻不買帳,反把民進黨大罵一通。從此,中國的政治家們都視她為燙手的山芋,誰也不敢再靠近她。後來,她默默無聞地生活在法國,并孤零零地死在醫院。臨終前,她的兒女都躲著她,因為一靠近她,就會被她罵得狗血淋頭。其實,她的一生如此坎坷,都是刀子口惹的禍。

    我很欣賞她的才華,據說,她是中國很棒的歷史學家。但我很為她惋惜。我想,一個習慣憤世嫉俗的人,長期的指責批評使她無法勒住自己的舌頭,她那刀子口不僅傷害別人,同時也餵養著她的靈。你想,如果你每天都聽著自己滿腹牢騷,大腦中不停地迴蕩著自己口中所散發的烏煙瘴氣,你的心會湧流出甜水嗎?這其中的根源是,你刀子口中藏著一顆苦毒怨恨的心。

      如果你沒有意識到這個嚴重性,反以“刀子口、豆腐心”來替自己辯解,這就會在你的身上造成一個惡性循環:你口中的批評加增心中的苦毒,心中的毒氣會使舌頭更加銳利。人怎不會對“您”“敬”而遠之呢?

     我現在才明白自己以前為什麼都沒有朋友,其實,我的本性很開朗,也有一點點狹義心腸,對朋友也夠仗義,但我在人群中卻不受歡迎。當我進入內在生活,開始過與主連接的生活。我才發現自己也很不喜歡和論斷的人在一起,因為生活在刀子嘴周圍實在很辛苦,不管你怎麼努力,他們都不會滿足。

      於是,我試著管住自己的口不去批評論斷,同時也躲避那些喜歡批評論斷人,一來,是因為在他們身邊感到很不舒服;二來是擔心自己一不小心,就會隨著他們落入論斷的陷阱,但我無法生活在世界的真空中。有一次等候神的時候,神開啓我的心:每當對方論斷別人時,你就巧妙地把話題轉向自己。“告訴你,我今天遇到一件好玩的事!”這樣,你既不會讓對方感到被拒絕,也避免自己口出惡言。我試了幾次,很管用吔

三、惡言嫉妒中所散發的酸氣

     你有沒有發現,善於嫉妒的人,你很少能從他們口中聽到讚美、欣賞的話。當他們看到別人事業成功,或倍受器重時,心中就會酸酸的,就會說一些怪話,或貶低的話。那心態要么是,自己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是酸的;或者找茬兒說:“他不過如此,有什麽值得誇耀的呢?”

   其實,我們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毛病,特別是中國人,從小就被訓練出一顆與人爭競比較的心,當我們比不過別人時,就會以酸溜溜的心態,說出酸溜溜的怪話。

     記得大學時,我們班上有一位同學發表了一篇小說,并轟動一時,後來改編成話劇而搬上舞臺,也改編成電影而搬上銀幕。那時,她不過是一個十八歲的花季少女,不僅才華出眾,而且待人接物十分得體,是我們同學中的佼佼者。雖然我很欣賞她,但我更嫉妒她,因為我不會寫小說,更不會像她那樣成熟圓滑。當人們誇獎她時,我卻以輕蔑的態度,詆毀她的為人,用文學理論中的條條框框來挑剔她的作品。即使她待我彬彬有禮,友善有加,但我還是討厭她。

    那段日子,嫉妒就像一團火在我心中焚燒,我渴望像她那樣出色,卻又苦于沒有她那樣的才華。但是,嫉妒并沒有促使我勤學苦練,反而讓我自慚形穢,自暴自棄。其實,在中小學時代,我就善於寫詩作文,不打草稿就能快速寫出不錯的文章,不少的作文被老師拿出來當做範本。可一到大學,進入正規的文學寫作訓練後,我反而失去了提筆的勇氣。大學那四年,同學們個個都寫小說、詩歌,而我除了寫作業以外,壓根兒就不提筆。

    我想,我大概是在嫉妒中變得自卑,覺得自己根本沒有寫作的創造力。看來,嫉妒不僅扼殺了我的理想,而且使我再也看不到神賜給我的潛力。這就是為什麽聖經中說,嫉妒是骨中的朽爛。其實,天生我才必有用,神給我們每個人都有特定的命定和呼召,也給了每個人特別的恩典和恩賜,我們根本就不需要去和別人比。

    我發現,一個人成功的攔阻并不是那些勝過自己的人,而是自己的嫉妒心。如果我們不常停下腳步去看別人,而是一直在神的路上不斷進取,誰又能攔得住神的呼召成就在我們身上呢?下次,如果你開始嫉妒別人,就請問問自己:“你知道,你的目標、你的呼召是什麽嗎?你往這個方向不斷前行嗎?”

    我還發現這樣一個現象:一個嫉妒心很強的人,在工作中也很難有升遷的機會,因為這號人物總是怕別人比他強,對朋友、同事不鼓勵,反而勸之放棄,說一些讓他們灰心洩氣的話。於是,朋友、同事也會漸漸遠離他。更有一些好嫉妒的人還喜歡貶低別人,以抬高自己,甚至踩著別人往上爬。他們那副刀子嘴下絕不是豆腐心,而是一顆嫉賢妒能的心,這號人只能稱之為小人,怎會被人欣賞而晋升高位呢?

      在這裡,我要勸告你,當你周圍盡是一些說負面話讓你灰心放棄的人,請你遠離他們,你不需要這樣的朋友。他有可能本性就胸無大志,也有可能善于嫉妒,總之,他不希望你比他強,你需要這樣的人做你的朋友嗎?

    我們不僅不要與這樣的人為伍,同時也要除去自己裏面爭競比較的心,因為神不喜悅這樣的人,他們不僅在工作中沒什麽機會升遷,也很難在神國的事業上獲得重用。因為神所揀選的器皿,都需要有一個謙卑柔順的品性。因此,當你被嫉妒所困擾時,你應當到神的面前求,求神除去你的嫉妒。而且,在生活中,你也要常常有意識地去讚美那些你所嫉妒的人。當嫉妒漸漸遠離你的心,你的口中不僅沒了酸溜溜的話語,而且還會有奶有蜜。

·         如何保守自己的口呢?

1. 進入內室,關上門,與神親近。

    若我們要守住自己的口,首先要謹守己心,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如果我們每天固定花時間親近神,神會藉著那段時間改變我們的心。

    幾年前,當我開始每天等候神,大約只有一個月,我就發現自己有一個很明顯的改變,我突然不去找人閒聊了,覺得那好沒意思,過去曾喜歡在電話上與人亂“砍大山”,只要一拿起電話,至少一個鐘頭都放不下來。現在電話鈴響了,我都懶得接。

·         接聽電話的注意事項:

     常常用電話閒聊不僅會使我們落入論斷的試探中,而且,也浪費我們許多寶貴的時間。其實,當電話鈴聲響起,并不等於你一定要去接,先看看caller ID,然後再決定是否接。如果你正在做一件重要的事,就乾脆依賴電話留言機。如果對方有重要的事情,他必然會留言;若不重要,又何必浪費時間呢?我就是用這種方法,很快就糾正了我在電話上閒聊的毛病。

     現在,我家中的電話鈴聲很少響起,我的心也更加寧靜。如果我想打電話給某人,我會先想一想,將打的這通電話,目的是什麼?要解決什麼問題?給對方有什麼幫助嗎?否則,我就只簡單地發個電郵。不過,我要聲明:這是我對付自己廢話太多所用的方法,不免有些會矯枉過正,這個方法只適用于閒話太多的人身上啦!

     我覺得,如果我們在生活中盡量減少閑聊的機會,就能杜絕口出惡言。久而久之,我們過去的那些壞習性就會漸漸遠離自己,我們就會有一個不一樣的生命。

2.  當心中充滿怒氣酸氣,離開,去讚美,禱告。

    當我們口中充滿讚美、感恩的語言,就很難說出惡言酸語。而禱告會讓我們心平氣和,并進入神的智慧中,那時,我們再憑著內心的感動與人溝通,就很容易化解與人之間的矛盾。

3. 與人閒談後,要常常反省。

   每天晚上,我們可以安靜下來,反省自己的一天,問自己:“我剛才說的話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嗎?”如果神光照你,就趕快認罪悔改。這樣,你就會越來越不喜歡與人隨便閒聊了。

    以上所說,只是我個人的幾點感受,并不等於我現在就已經完美了。其實,我還是會口出惡言,只是我現在比過去要強多了。如果像我這樣的人都可以進步,那你豈不更有盼望嗎?記住!你每得勝一次,就等於朝著神的命定和呼召又走近了一步,這時,你就可以拍拍自己的肩膀說:“你真棒!你是神所喜悅的!”繼續加油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4386366

 回應文章

迷惑的人
反省
2012/05/15 18:27
謝謝你的分享,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勵志好文
2010/10/12 00:46
平常,我較喜歡聽批評的話語。
失意時,遠離讓我灰心放棄的人。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0-10-14 13:59 回覆:

很少人會喜歡聽批評的話語,你大概是那有智慧的一位吧!佩服!

你很對!要遠離讓自己灰心放棄的人,常常和正面、光明的人在一起吧!


書拉密
話語
2010/09/22 08:39
Amen!!!!!!!!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9/12 10:28
佩服您不羞於檢討自己的勇氣,也許真是神给您的啟迪和力量,我雖儘信我心中的神,但仍被您感動。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0-09-12 13:59 回覆:

我想,我曾經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但我在耶穌的裏面找到了自信心,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只寫出心中的感動。正如你說的,我自認為有從神來的開啟,我心中有什麽感動,我的手就寫出來。這就是神所喜悅的!

這位神在我心中是真實的,可感受到的。你心中的神也是這樣嗎?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0/09/11 20:03

TKs for your attention!!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11 18:08

白帆吉祥

感謝分享  心得

好文思   

刀子口  先傷己  再傷人 划不來

--------------------

照片老舊  已三十幾年了

有的不小心潮濕

我是用數位相機 重拍

拍的不理想

祝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0-09-24 08:25 回覆:

相片有一點潮濕才有一點味道啦!

你三十年前是一個超級大帥哥啊!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舌頭雖小
2010/09/08 06:41

卻能燃起地獄的火.

自以為虔誠的基督徒,不勒住他的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0-09-08 07:46 回覆:
常常看到你這樣用神的話來對付己心,非常感動!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語
2010/09/07 10:16
話語﹐流露我們生命的本質。與神聯結的﹐說從神而來的話﹔與己﹐屬地聯結的﹐就說屬己﹐屬地的話語。
的確按你說的﹐不是操練外面的約束﹐而是內裡生命的改變。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0-09-07 21:55 回覆:
你說得很對,的確,話語。流露我們生命的本質,所以,我們要注重自己內裏的改變,而非只重外面的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