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酒懺情記
2017/03/18 05:34:04瀏覽4765|回應74|推薦65

前兩天覺得人有點不舒服,跟魚子醬說:「妳洗過澡手機帶著來陪我睡」。她平時喜歡這間睡睡那間睡睡。老婆瞪大眼睛感覺不對,問:「你怎麼了?不要嚇我」!我說今天人有點不舒服,萬一半夜要 call 911。

她躺在一旁問我:「你哪裡不舒服」?我說身體發燙,前兩天有過一次盜汗。她捏捏我的手發覺有點抖,說:「今天我們去 hiking 我就發現你步履有些蹣跚」。我說自己也不曉得怎麼回事。

她一直不喜歡、也知道我愛喝酒。高家從祖輩起基因關係酒量過人,而且自己從不酩酊大醉,頂多微醺。她問我白天喝了多少,我說兩罐啤酒,one shot 威士忌,就這樣。

「蛤!這叫『就這樣』」?

是啊不然叫怎樣?

你想想,男女朋友們大家聚餐,能沒紅酒白酒嗎?哥們在一起看球賽,能不來點威士忌高粱嗎?球友大熱天上場打球,能少冰啤酒嗎?吧檯一坐,能不來點馬丁尼嗎?

魚子醬人也不睡了,哀配拿起來滑滑滑,開始唸一篇文章給我聽,說:「這是輕度酒精中毒的初期徵兆」。乖乖,從飲酒傷肝傷腎傷脾傷胰傷胃傷腦傷記憶力傷心臟神經一路唸下去,唸得我膽戰心驚。

「除了發熱盜汗手腳發抖外,有沒有視力記憶力減退」?我小聲說有,可是我以爲那是老化。「有沒有脾氣爆躁愛跟人吵架」?有,那是個性啊?「有沒有自以爲是得理不饒人」,也有,那是理性啊?「有沒有常與配偶不合」?又有。老婆斬釘截鐵的說:「這就是酒精中毒」!

等一下等一下,那是妳發明的吧?她說不,文章裡這樣寫的。「拿過來我看」,可是沒戴老花眼鏡又看不見。

「現在怎麼辦」?我心虛的問。「立即戒酒,一週內症狀會自然緩解,不必治療」。邀天之幸,還好不會死人。

說:「我已經戒酒兩天了」,老婆喝道:「你剛才說兩罐啤酒一杯威士忌」!我說那是上次,兩天前。

不想睡了,起來思考。老婆也陪著出來到廚房。問我:「你要戒酒多久」?我說永遠,烈酒不喝,紅白酒不喝,馬丁尼不喝,啤酒不喝,東方酒不喝,不喝不喝通通不喝。

爲表決心我接著說:「燒酒雞、薑母鴨也不吃」!

老婆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問:「你真做得到」?我說當然,剛才已經被妳嚇死了。她一路唸下去,什麼急性、重症酒精中毒都一口氣讀完給我聽,勒戒都無效,後果可以嚴重至死,我還能不懸崖勒馬嗎?

只是朋友們,你們以後就沒我高本衲做陪了。我重新做人,不再是海量高本衲。

爲表真心我去車庫把私藏的威士忌拿進廚房交給魚子醬,說:「倒掉」。她有些遲疑:「不可惜嗎」?我搖搖頭,說:「倒掉」!

她開始倒時我想起來趕緊說:「等等,威士忌有別的用處」,她馬上停止,問有什麼用處。我說可以殺螞蟻、除蟲、當酒精消毒、點燈等等。魚子醬罵道:「蛤,這麼毒的東西你也敢喝喔」?說完咕咚咕咚一口氣全倒進水槽。可惜可惜真可惜。

老婆問我:「後院冰櫃的啤酒怎麼辦」?我說送人。可惜嗎?不可惜。魚子醬嫌我的肚子很久了,一直講那叫啤酒肚,我不喝她會很高興。讓別人肚子大去!

爲讓她更開心我小小聲說:「喝酒的人容易跟配偶吵架...」。老婆開懷一笑,豎起大姆指,說:「你才知道我忍讓你多久了」。

戒酒,不是懺悔,是懺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97044978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5 11:40

只要是口述的,人寫的

用字遣詞上就不免得從寬以計

何況是老祖宗年代的事

所以事物事物,可以是固體液體氣體,也可以是動是靜

可以有形可以無形,可以具象可以想像....You name it.

佛陀在闡法的時候只說English不用jargon誰理你

那時候科技是模糊的沒那麼門別精緻

那時候是感性人文多於理性科論

那時候,懂了,就是用心感應到了

這樣的體會同樣發生在現代人身上

所以世上這麼多人,同樣美的對你好的應當不只一人

可高兄遇上魚嫂成就一段佳緣,不能以數學論大笑

(不得了,趕緊停筆,除了曾因猜謎欲罷不能,這次連三已打破我留言紀錄)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5 08:54

被嘉許,所以放膽再來一次。

當下發生的事在前一刻沒有發生,下一刻再回頭望,這一刻發生的事已事過境遷不復存在。

每一個時間點正在發生的事,在另一個時間點都是無有。所以,如意的時候毋需得意忘形,不如意事更是不必在意。

每一個時間點正在發生的事”,是”色”。在另一個時間點都是無有”,是”空”。

這是我的一知半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4-15 10:17 回覆:

「色」的意思是「事」和「物」。事,是用「發生」的,物,是用「存在」的。所謂「事實」就是「知已發生的和已知存在的」,除此概非事實。

色包括事是佛學講法,科學上「色」指「有形質之物」,不含事。因此,質子、中子裡的夸克除電荷(意即帶電)外也有色荷(意即帶色)。色荷使夸克受強作用力制約形成原子核,因此萬物方具形質,研究「色」之爲萬物形質基礎的學問叫「量子色動力學」。電核使原子核、電子受電磁力制約形成原子,因此萬物方才有原子分子,研究「電」之爲萬物原子分子基礎的學問叫「量子電動力學」

此外,特殊相對論認爲(其實已數學證明,至少解釋)過去仍存、未來已存,時間的過去、現在、未來感是人類的錯覺。尊意以當下爲色,他時爲空可以是可以,只是問題仍在:一、佛法不以「空」爲無有,因此力主「空即是色」。二、佛陀不可能知道(也從來沒說)過去、未來「不空」的科學原理(特殊相對論)。他可能間或上天下地講了很多過去、未來,但他從未解釋。沒有解釋的理論叫做廢話,可以直接丟棄。

You see,理性運作如此這般,spining 是不行的。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5 03:31

諸兄們,請恕小女子不自量力鼓足斗膽瑟瑟在此放厥詞:

Let’s speak plain English.  空就是,天塌下來,但請一笑置之。

這世道有甚麼我們能改變的,引經據典,再多說明與解釋,依舊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讓沮喪不滿憤恨不快填膺於胸不過苦了自己。

"色即是空一語,是希望世人看破無可避免無以挽救的事實,活得自在不認死扣而已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4-15 07:04 回覆:

是可以這樣發揚光大,您的意見很好,值得嘉許。

不過「色即是空」是一句有意義、可解釋的話語,因此想明白的人可以問已經明白的人要文句正解。在此「被要」的是「正解」,不是引經據典,也毋須大量,解釋無涉信與不信,只涉正確與否,也沒有情緒,任何人都不應該沮喪不滿憤恨不快。

如果美女妳給我一塊白板和十分鐘,我可以用數學向妳完整交待相對論 —— 到理論最深處的基礎精髓,妳我二人都不會「沮喪不滿憤恨不快」,高本衲保證。

佛法沒學問嗎?有學問就應該可以當數學、物理那樣來了解。我們學代數時有什麼信與不信、沮喪憤恨?有也是自己在氣自己而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罷
2017/03/31 08:43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此無解,有的是滿腔怒氣。問都不能問,一問就什麼亂七八糟的情緒都跑出來,只有答案不出。「對事不對人」不到三天變成「對人不對事」,預防針事先怎麼打都沒用,沒意沒思。不準改天我上法鼓山問法師去。法師總不假吧?三個問題:「色即是空」什麼意思?爲什麼色即是空?「空」是什麼?答得出來,法師厲害;答不出來,法師爾爾。我期待法師一、真正懂、會解釋,二、不閃不躲不掰不引,三、不動氣,四、不人身攻擊

高本衲爲問這問題什麼樣種的抨擊污蔑醜化栽贓都得到了,只沒得到答案,色難乎?我這是在奉待父母嗎?

我沒偏坦 SCF,他之前噗的長帖不是現在寫的,以前見過。無仍,該文確係他吸收佛學消化後的作品,人如其文,從文字的「味道」看得出來沒有抄襲;而且理解確實深入精到,不閃不躲不掰不引,難能可貴。只是沒 touch upon「色即是空」,可見這個困難。

不理性的人習慣稱理性的人不理性,藉此「彰顯」自己的「理性」。我此生一輩子從未見過一個不理性的人宣稱自己不理性,否則豬會飛。

高本衲就此打住,要玩下去的人請便。我的初衷不變:尋求「色即是空」的正解。正解必是真解,所以叫做求真。真解正解出現時每個人都會感受得到,沒出現的時候也一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31 08:54 回覆:
五、經得起辯駁。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0 20:48
則愚者難說也,故君子難言也。且至言忤於耳而倒於心,非賢聖莫能聽~~~韓非子,難言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老衲還沒有徹悟嗎?
2017/03/30 17:37

.

【nāma】此詞有二義
其一為“名稱”,此義為一般義,即name
另一為“心”,此義為哲學義,即mind

《大般若經》中之『實有菩薩。不見有菩薩,不見菩薩名』指心,即“不見菩薩之心”

《大般若經》為最早結集也最有份量的大乘文獻,其結集應始於西元前一世紀結束之前。

《心經》之得名即因內容重點為“心”。

.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7/03/30 16:02

我記得衲兄對我講過,SCF不願出面參加UDN網友聚會,也不想見任何人,足見包括你在內,能見到他的次數只怕少到接近0的地步?

比較奇怪的是,你怎麼會相信他是生物學博士的?他有亮過自己的博士論文?從他貼過的毫無質量可言的帖子來看,我不會埋單。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有意思
2017/03/30 15:45

我在中午前回SCF的帖子不就是寫「用科學方法」嗎?我倒是覺得你一點都不理性,凡和你立場不同的,你就專挑刺兒,至於你無法反駁的,索性視而不見。

這絕不是「採用科學方法得到的知識,就是可靠的知識」吧?

事實是,從SCF的各種回帖即可發現,他都在黏帖網路上的新聞或別人的帖子,沒有一樣是出自他讀過的書。請問這種不經思考就抄過來的東西,合乎科學態度嗎?

不僅如此,試問他有讀過宇宙學或各門科學的所有原文論述嗎?只怕以他的專業,也沒能力看得懂,那他憑什麼認定閱讀科普書和懂科學是兩碼事?

最後一點,他根本不了解梁武帝這段歷史,卻敢輕易辱罵這位對中華文化有很大貢獻的帝王,也是科學態度嗎,能叫理性?

可這些你都避而不談,足見你只把空性的討論當成攻擊佛教的武器。這就不是論學應有的客觀立場了。

到此為止吧,我的確應該自我反省,因為犯了孔子講的「不可與言而與之言」的錯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31 10:50 回覆:

立場不是只有「不同」,也有正誤;別人也可以挑我刺兒,這叫「互相漏氣求進步」。

我沒有無法反駁這回事,只有太無稽不想反駁。

任何人能舉出高本衲有一字一句在攻擊佛教的我有重賞。這叫證明,不是解釋。

事實是包括老銀你在內此地無一人真懂「色即是空」,這才是重點。

寫篇「何謂理性」吧老銀,讓人明白你的思維方式是件好事,你也算大咖了。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衲兄,誰動氣了?
2017/03/30 14:30

去問問任何一個科學家吧,絕沒有人敢保證依據科學方法得到的知識,是可靠的知識,愛因斯坦坦承科學知識的不足,霍曼認為科學終究不圓滿,就連你心儀的弦論提倡者布萊恩格林也認為,所有有關宇宙學、統一場的理論都只是起點,都未必可靠。

畢竟科學不是萬能的。

這才是真正科學家的涵養,知自己之所不足,不會輕易和輕率否定科學之外的學問和知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30 15:07 回覆:

絕沒有人敢保證依據科學方法得到的知識,是可靠的知識

這不是 SCF 說的,他說的是:「採用科學方法所得到的知識才是可靠的知識」,和你這句話沒有關係。

這是邏輯 predicate,我也不想長篇大論若 P 則 Q 什麼的解釋兩句話何以不同,懂的人就懂,不懂的就算了。

老銀,你不了解爲什麼理學院出身的人像 SCF 不會犯你 accuse 他的這種簡單錯誤。我也不會把你講的話塞進他嘴裡(意思是說他說的就是他說的,你以爲他說的是你說的,不是他說的),我也知道二者哪裡不同,沒有混淆。

SCF 只是很討厭,因爲他(就算不老是)也時常、多半正確。當然高本衲也不討喜。宿命唄。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跟鬼扯打交道
2017/03/30 12:04

.

鬼扯

.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