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為什麼要和大陸交往呢?
2015/11/12 15:12:20瀏覽2906|回應46|推薦23

今天和一個朋友聚餐,聊著聊著談到了馬習會,當然基本上我是贊成馬席會的,只是當我這麼一說時,我的朋友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你不是常常說大陸不好嘛!對大陸政府意見很多嘛!也抱怨大陸生意不好做,那天爭論大陸是否會成為世界第一時,你還堅持是不可能的事,怎麼幾天不見你就變了想法!我笑了笑,這是甚麼神邏輯啊!

    上世紀美蘇對抗時,雙方各有數百枚到千枚的飛彈指著對方,尤其在赫魯雪夫當政時,蘇聯發射了第一枚人造衛星,同時蘇聯的經濟成長率高於同期西方陣營,當時許多人都認為共產主義似乎就要獲勝了,但是即使如此,美國有沒有因為這樣就放棄和蘇聯打交道,沒有,赫魯雪夫還侵門踏戶的登上美國本國發表演講,認為共產主義優於資本主義,但是結局呢?我想大家都知道,資本主義還是勝了。

我們常常在講自由民主,說我們多熱愛這種制度,但是如果我們的自由民主是遇到敵人就拒絕溝通,敵人強了就躲起來,那這種民主自由有甚麼意義?如果你是實用主義者,贊成民主自由是比較好的制度,那你害怕甚麼?或許短期有風有雨,但是時間是站在我們這邊的。而如果你是因為民主自由是正義公理而支持,那你應該更在意將這種正確想法傳播出去,而不是蔽掃自珍啊!溝通和相互理解是交往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中國真的那麼容易溝通和改變,我我們還擔心甚麼?                                      

做法和節奏或許有不同意見,但是完全不溝通是絕對解決不了問題的。如果再更實際一點,當敵對雙方完全不溝通時,那就是鷹派崛起的時候,因為鷹派正好可以利用這種時機來將對方醜化來創造民意,那才是真正可怕的事。

    我有一些友人因為在大陸經商失敗就對大陸充滿敵意,也有對大陸腐敗而心懷恐懼的,更有因為大陸欺壓台灣而不滿的,這些心態我都可以理解,大部分也能感同身受(某些則非),但是只因為這樣就和大陸放棄往來就能解決問題了嗎?要求大陸平等對待我們當然是我們的希望,但是這根本是死胡同邏輯。因為如果大陸會平等對待我們,那還叫做極權專制政府嗎?台灣總統候選人都要到美國交心一番,這難道就對等嗎?我們還不是依樣等待美國關愛的眼神。所以我們應該是在最低底線上(台灣每個政黨和政府應該明確告訴我們,讓台灣人自己選擇)盡量在現實面爭取利益,當然我同意,中共的威脅很難消除,但是難道我們要相伊拉克海珊一樣和美國硬幹,落的到現在還國家動盪不安,而我們前總統還大聲嚷著:我不抱美國大腿,難道去報伊拉克大腿嗎?

    總之對我而言,對岸的確是威脅,我們的確需要大智慧去化解,甚至要數代人,但是閉起眼睛,摀住耳朵的心態是絕對不行的。尤其是如果我們相信自由民主是更好的制度時。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3545545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至于导弹的问题
2016/01/16 09:45
用你们台湾省人喜欢的词回应你:你们玻璃心吗。


补充:你认为林肯发动南北战争,打死南方离婚是错误的吗。那等美国人的民主批判林肯的独裁给我看看,再说什么台湾独立。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共产党的主张就不能变吗?
2016/01/16 09:40
共产党后来发觉自己的主张是错的,不能改吗。
要是一成不变何来改革开放。

美国的民主还武力统一呢,如此美国也应该今天支持中国武力统一台湾才对

Spen
2015/12/04 14:33

版主說得好,可是很大部分老百姓已經被綠營洗腦洗到只剩情緒反應,根本想不到這一層真理!台灣再這樣下去,前景真的堪憂啊!要怎樣才能扭轉這一情勢?

(spchao@hotmail.com)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6 22:47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23:09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21:33
39樓. 战争风云
2015/11/15 14:141

1,那些地方也沒有組織地方武裝武力獨立吧。
台灣要是解散臺軍,放棄武裝,我也反對武力統一。

美國對中國虎視眈眈,
但是中國可不可以憑著已經有核彈,
不必再浪費金錢建軍?
何不學日本,
將國防交到美國手裡負責,
自己專心拼經濟改善民生?

光是拉法葉案臺灣就付了回扣數百億,
連你們中國共產黨也跟著拿臺灣人民的民脂民膏,
買武器的目的是給回扣讓私人侵吞,
我贊成不買武器,但是沒有武器美國人就要不到超額保護費,
兩岸在競相建武的過程中間有太多的肥油被官员中飽私囊,
衹要還能從中上下其手,絕無可能讓這些官員將嘴裡的肉吐出來!

===

台灣的老大南北戰爭還不是武力統一的,
美國南方人民不就是想離婚,
被北方打死的



我不得不讚許你的質疑有力,
①這個問題我以前就被問過:

【http://blog.udn.com/mobile/chiag/29515949
飛彈問題是否意味著中國大陸對台灣做了非常不應該的動作?仍然難有結論。從台灣的立場,當然認為不應該,但是,美國對內戰時的南方軍隊,照樣是陳兵以對,這很難有簡單的是非可言。

==》
請問版主是基於台灣的立場在說話嗎?
美國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
所以中國也應該如此?
歷史上犯過的錯,所以我們應該重犯?
如果如此的話,
那麼恢復宗教法庭如何呢? 】

②你知道你們的土地上的歷史嗎?
你查一查中華蘇维埃共和國是什麼?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注意喔,
這不是美國人的歷史,
這是中國共產黨自己的主張:


《中華蘇维埃共和國宪法大綱》

 十四,中華蘇維埃政權承認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民族自決權,一直承認到各弱小民族有同中國脫離,自己成立獨立的國家的權利。蒙古,回,藏,苗,黎,高麗人等,凡是居住在中國的地域的,他們有完全自決權;加入或脫離中國蘇維埃聯邦,或建立自己的自治區域。中國蘇維埃政權在現在要努力幫助這些弱小民族脫離帝國主義國民黨軍閥王公喇嘛土司的壓迫統治而得到完全自主。蘇維埃政權,更要在這些民族中發展他們自己的民族文化和民族言語。

https://zh.wikisource.org/wiki/%E4%B8%AD%E5%8D%8E%E8%8B%8F%E7%BB%B4%E5%9F%83%E5%85%B1%E5%92%8C%E5%9B%BD%E5%AE%AA%E6%B3%95%E5%A4%A7%E7%BA%B2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20:59

我不是政治人物所以不曉為什麼你們來台陸生沒有健保,不過據我的觀察中國人是很會鑽法律漏洞,前兩年香港人抗議中國人生小孩都到香港生佔滿了醫院床位反而香港本地人找不到床位這在當時媒體有很大報導,既然中國人那麼會用計、鑽法律漏洞那開放陸生健保可能會劣幣驅良幣,優秀學生沒名額可來反而一大堆已生病想藉求學來台治療宿疾,醫好還好醫不好其父母大吵大鬧要求賠償這時台灣人可又成呆胞。至於歐美學生路途太遠根本不可能會帶病藉求學來台治病,他們頭腦也不會這麼鑽漏洞。年輕人體格好身體強健根本不用煩惱健保。至於你一直說別人情緒性發言,可我看你更情緒性,你要不要數一數你文中有多少情緒性字眼!

我談的是陸配鑽法律漏洞的事你卻想導引你在意的陸生問題,這樣雞同鴨講已沒有交集多談無益!祝你在台求學愉快!bye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5-11-17 16:42 回覆:
據我觀察,你常常做出錯誤的結論,我是台灣人,台北北投人,有看我部落格的人都知道。如果你戴上有色眼鏡看人家,那是你的問題。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5/11/15 14:14
不許獨立,
這些國家人家用動武的方式嗎?

你們中國的法律有沒有那一條規定,
中國人民不準離婚,
否則男方有權予以家暴打死? -------------
----------------------------------------------

那些地方也沒有組織地方武裝武力獨立吧。台灣要是解散臺軍,放棄武裝,我也反對武力統一。

台灣的老大南北戰爭還不是武力統一的,美國南方人民不就是想離婚,被北方打死的

不要怕!
2015/11/15 12:55

天涼好個秋! 冬天很遠,現在,不冷---- 不要怕.

你應該感到高興! 因為,台灣比老共好.

有一天,他們不來了.

在那一刻,你應該擔心,台灣已不再比老共.

天涼好個秋! 現在,不要怕!!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11:10
話說台灣人也賺大陸不少錢ㄋㄟ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