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網路正義還是綠林好漢?
2015/09/17 16:28:47瀏覽2721|回應6|推薦16

自從網路興起之後,由於網路的快速和即時,使得很多事件的傳播速度加快許多,常常一發生就被迅速的傳播開來,再加上由於網路的匿名效果,因此許多事件在網路就成了許多人發表意見的契機,而所謂人多力量大,也就產生所謂的網路民意,慢慢形成了所謂網路的力量,這就是一般人稱的鄉民正義,但是與其稱為鄉民正義,倒不如稱是網路上的綠林好漢來的正確一些。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正義代表是無誤和正當的,但是如果我們好好追蹤一下許多事件的發展過程,你會發覺事情的真相和最初網路所公布的所謂事實是有很大差距的,而所謂的網路正義也常常是一種激情的表現,根本和正義無關也常在事後證實可能是誤解。但是這些結果對於鄉民而言根本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到底是不是自己人。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所謂網路正義常常是以社群方式,聚集有相同想法的人的一種意見表達,與其說是正義,倒不如說就像梁山泊是的好漢,因為就綠林好漢而言,不管你是殺人越貨還是被人誣陷,只到到了梁山泊落草為寇就都是一家人,也成為一條好漢了!而所謂的綠林好漢的意思就是:只要是一家人,那我一定挺你到底而不論是非了,甚至改變立場也無關。我同意任何一個團體都有傾向,但是就算有傾向也不能說謊和硬ㄠ啊!有時候要違反人性的攻擊自己人真的是很困難,但是如果真的不想攻擊同路人,至少可以不出聲嗎!但是網路上的做法卻是:利用分割的技巧,不斷的細分,然後拿這兩件事情微不足道的差異部分來證明自己的正確性,這麼說似乎有點抽象,那就讓我舉個例子來說明。

    就以特殊性關係這句話談起,我想許多鄉民就是充分假道學,因為不管是影射馬總統話是柯市長,很顯然都是有污辱性的,我也認為是不恰當。但是當初法官判馮光遠無罪時,可有誰認為不妥,網路上可有譴謫之聲?我沒有看到(就算有也是認為馮先生是對的),但是今天一個議員不過是引用(注意喔不是直接說柯市長喔),竟然可以激起這麼多鄉民回應,這時我一貫的判斷法則就再次出鞘,這些鄉民們友們有符合一致性,或者是自我判斷準則的內洽性,簡單一句話,如果你當時就反對這種字眼,那我支持你,也認為你有一致標準,但如果你當時贊同法官所謂的善意的批評一說,今天你何以有臉來評論這位市議員呢?我可以猜想到這種所謂正義人士一定會引經據點然後將所有事情細分後,告訴你時空不同,細節不同,所以是不一樣的,譬如說馬總統的確很爛啊!馮先生說的是事實啊!但是這種主觀意識的判斷,正是其非正義的特徵,而且以這種五隻小老鼠換一隻大象的把戲根本就是障眼法罷了,本質上就不應該用這種字眼罵人,而不是因為他是不是屬於你的陣營,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鄉民正義根本是虛幻的,倒不如稱他們是綠林好漢,在意的重點是是不是自己人,甚麼是正義根本不是第一選項。

    同時我還更擔心的是:當這些綠林好漢在網路得到這麼多掌聲和相互取暖後。還真的相信他們是正義的,或許這也是當代社會價值混亂,是非界線日漸模糊的的起因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30555877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06:31

不管是誰這麼說別人, 都是不對的.

這件事情, 我看到兩個面貌:

1. 鄉民的判斷不一, 立場取勝

2. 當初被罵的馬總統和郝龍斌, 表現出恢宏的氣度; 柯 p 相對的, 顯的氣度狹小.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19:41
白目的花樣啊~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01:22
 名可名~柯P玩啥花樣?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7 22:53
版主的批評有理。

可是別忘了,
柯文哲被隱射特殊性關係時,
網路上也是很多人歡呼叫好,互相道賀。
這些人一樣也覺得自己才是站在是非正義的一方。

綠荷包蛋
2015/09/17 22:14
都ㄧ個樣,神經有病,整天只會罵還自稱很博士咧,那個pp醫生幫忙整頓治療ㄧ下他們的虎爛糰對囉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7 21:53

現在台灣有個定律,凡是綠色的不論是人或人渣都不能批評。

因此菜空心躺著都會當選!我們還敢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