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政府果斷出手吧!
2020/04/06 14:24:49瀏覽2392|回應1|推薦19

    今天一早到公司,一開門馬上覺得公司的氣氛有些怪怪,員工之間似乎在假期過後築起一道牆,名常大家打招呼開玩笑的氣氛完全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保持距離和要求戴口罩。

    我仔細觀察了一上午,終於理解到原因之所在。由於政府和媒體對於疫情的持續報導和嚴重性,許多人事實上對於可能染疫的恐懼感越來越大,因此對於任何一點可能造成感染的途徑都很敏感,偏偏這剛剛過去的連假,新聞不斷報導幾個風景區人潮爆多的消息,甚至衛服部都發表這種情形有可能造成防疫破口,因此公司內有些人就緊張了起來,一早來就戴上口罩,而且距離也真的拉開到一公尺以上,只是相對這些人,有些人是認為我又沒有外出,更何況公司環境基本上也沒有變化,有必要自己嚇自己嗎?終究戴著口罩工作是很累人的事,所以基本上不戴口罩上班。以往由於沒有發生過問題,因此也還相安無事,但是這次連假人潮爆現,也觸發了某些人敏感神經,公司內部的關係就緊張了起來,戴口罩的怪不戴口罩的,不戴口罩的怪戴口罩的過度擔憂,作為一個公司負責人,這種隱隱約約的內部不和是最可怕的,因為這本身沒有一個標準,是標準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尷尬景況。老實說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盡量要求大家互相容忍。但這就是我最怕的事,對於疫情的恐懼已經開始將人性撥離,或是說讓人性更加表露無遺,人開始原子化了!

    但是我仔細一想,我覺得這不正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寫照嗎?政府和新聞媒體不斷強調疫期的嚴峻和感染及死亡人數的增加,你很難不讓一般人不恐慌,但是另一方面,政府的行政措施除了第一階段時曾經嚴格管控外,事實上到了第二階段反倒是改以勸導為主而不似第一階段的果斷了!這點令我很疑惑,因為照疫期的嚴重性而言,現在比一個多月前更加險峻,人民對於疫情也更加不確定和恐懼,但是政府卻不願意採取果斷措施,如緊急命令來統一規劃一些公共的準則,記得歐美疫情爆發前,台灣媒體常常笑歐美是所謂佛式防疫,但是看看現在我們的防疫手法也越來越佛式了!不然怎麼會讓連假成為疫期破口呢(日本前例再先啊!)?而且既然已經有了可能的疑慮,政府就應該盡快亡羊補牢,加緊規範一些公共規範,如果真的怕有防疫破口,政府為什麼不下令歇業呢?記得上週電影公會薦請政府公告電影院歇業,但是政府卻遲遲不予核准,難道要等到哪天有部超級巨片導致人潮聚集又有防疫破口時,再來批評這些人嗎?我們難道不難事前預防嗎?要記得一件事:一個民主的政府最重要的特徵是:政府沒有禁止的事,人民就有權力去做。你或許不喜歡他們的作為,但是他們的確有權利這麼做。所以除了政府公權力外,任何私人是沒有辦法要求員工放棄行使合法的權力。

    而且因為這府只是勸導,這樣就會造成人民因為價值判斷不同而產生隔閡和衝突,就像戴口罩時機和盡量不要外出的理解,每個人想法不一,如果還要一起工作,那真是折磨人,疫情的壓力已經讓許多人感到鬱悶和暴躁,如果還有這種相互不順眼的交集,那麼起衝突的機會就會變多,那麼社會的基石將會被不斷的侵蝕,這對台灣並不是好事。所以我一直不斷呼籲政府能果斷決定,讓人民知道甚麼可以甚麼不行,否則只用勸說方式是無法持久也容易造成衝突的!

    當然政府可能認為使用緊急命令最造成一些經濟傷害,但是都甚麼時候了,與其這樣膽戰心驚,員工之間互相不信任的工作著,不如果斷停機重開,這樣或許對大家都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3237893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6 19:06

果断?断官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