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碗陽春麵
2016/09/04 12:05:22瀏覽1017|回應2|推薦46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台灣美食聞名遐邇者不在少數,您最喜歡哪一種呢?我的一位朋友是越南華僑,前往台灣旅遊一趟,令她最難忘的,竟然是簡單樸素的陽春麵。


朋友說,剛到台灣那天,全家人饑腸轆轆直奔麵館,直接問老闆,哪一種麵上桌最快呢?老闆二話不說地推薦了陽春麵。


她說,第一次聽聞「陽春麵」這三個字,覺得好詩情畫意的名字,想必是很特別的一碗麵吧!不料老闆端出陽春麵,竟是清湯掛麵,只有幾片小白菜和一小撮豆芽菜浮在上頭,這碗麵能有什麼好滋味呢?但是已經點了,只好認命地吃囉!沒想到,這麵條入口真是有嚼勁,趕緊喝湯,滋味鮮美又不油膩,就這樣大口大口地吃起來,直到最後一滴湯汁吸乾才罷休。


看起來相當不起眼的陽春麵,竟然叫人唇齒留香,回味無窮,就這樣為台灣旅遊開啟最美好的一頁,至今牢記心頭。


朋友手舞足蹈地敘述品嘗陽春麵的經過,讓我也不禁想起家鄉陽春麵的絕妙滋味。


上個世紀七○年代,老師的待遇不能和現在相提並論,媽媽為了節省家庭開銷,再怎麼忙碌都要親自打理三餐,因此我家正餐外食的機會並不多見。


小學四年級那年,爸爸曾經離開教育界,遠赴台北二伯父公司工作,媽媽和我們小孩子仍留在家鄉,於是利用周末假日北上看爸爸,全家相聚。


那年代火車的速度緩慢,搭車時間耗費許多,因此必須早出晚歸,所以回到家鄉車站多半誤了晚餐時間。媽媽思量若回家做飯,擔心我和妹妹餓壞了,於是急急忙忙地帶著我們前往附近麵店。


碰巧那天氣溫劇降,像我們穿著厚厚外套在街上閒逛的人,屈指可數。這向來高朋滿座的麵店,竟然空蕩蕩的,生意似乎不太理想,老闆娘正準備提早打烊呢!見我們母女三人火速前來,老闆娘眼力特好,立刻認出媽媽是學校老師,為了不讓我們挨餓受凍,古道熱腸的老闆娘趕緊開火煮兩碗熱騰騰的陽春麵。


我和妹妹第一回吃陽春麵,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當陽春麵端上桌時,我和妹妹兩雙眼睛瞪著湯麵猛瞧,眼珠子看得幾乎要掉到碗裡面,還不善罷干休呢!原來電視戲劇節目裡所說的陽春麵,在真實世界裡是這等模樣,我們總算大開眼界。


媽媽平常張羅三餐,完全一手包辦,從整理、清洗到烹調,又切又炒,忙得不可開交。為了讓我們享受熱騰騰的飯菜,常叫我們先行開飯,媽媽總是最後一個上桌吃飯的。


難得在外面用餐,媽媽不必洗手做羹湯,在寒冷的夜晚裡,我們母女三人緊緊地挨著小圓桌,歡喜地品嘗麵店老闆的好手藝,愛的暖流在我們心中迴盪不已。


那碗陽春麵是生平第一碗陽春麵,也是一輩子最令人懷念的記憶。不僅充滿濃濃的家鄉人情味,還有媽媽對我們無微不至的呵護與關愛,今我都清楚地記得那碗陽春麵的獨特滋味。《不一樣的羊》


2015-09-07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302702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9 20:59

油麵  切仔麵  陽春麵

料理都差不多

小時候吃過的油麵與長大後吃的陽春麵

滋味卻大不同

懷念第一次吃到的油麵  其實也是陽春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5 14:23

寒夜中巷口的麵攤
飄來小白菜與麵條的香氣

一直是最難忘的兒時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