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蘿蔔糕談起
2018/03/01 13:14:25瀏覽1787|回應2|推薦35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一九九五年來美,遠離家鄉,最懷念的莫過於台灣道地小吃。外子與我非常喜歡蘿蔔糕,當時遍尋華人超級市場,卻找不到蘿蔔糕的蹤影,甚是懊惱。


正在發愁之際,恰巧外子帶我參加朋友聚會,滿桌五顏六色的菜餚,香味撲鼻引人食欲,夢寐以求的蘿蔔糕竟然出現眼前!外子與我顧不了形象,趕緊夾一大塊,放在碗裡。蘿蔔糕的表面煎得金黃耀眼,透著薄薄的油光閃爍,咬起來酥軟可口,叫人意猶未盡。


一問之下,才曉得美味的蘿蔔糕,是出自七十七歲胡老太太之手。胡老太太來自台灣雲林,是位純樸慈祥的長者。上個世紀八○年代,胡老太太勇闖他鄉,飄洋過海遠征加拿大和美國,傾全力栽培兒子與孫兒皆出人頭地。她勤儉持家,廚房的大小事一手包,從宴客的頂級料理到家常的可口小菜,只要說得出口,皆難不倒她。


從來不懂烹飪的我,想學習製作家鄉風味的蘿蔔糕,於是每次聚會時,總利用空檔時間,向胡老太太請益,老太太也不厭其詳地將蘿蔔糕的製作秘訣傾囊相授。


但我連基本的炒菜、加油添醋都成了大問題,想挑戰高難度的蘿蔔糕,分明是自不量力!可想而知,我屢戰屢敗,柔軟未成形的蘿蔔糕,讓我好一陣子都不敢輕易地打開冰箱,面對自己挫敗的慘痛景象。


在漫長的學習過程中,老太太很有耐心地教導我,不斷地鼓勵我要勇敢再接再厲。她說:「人生的道理,要自己去領悟。」就像學習做蘿蔔糕,光知道其中的道理,是不夠的,仍要腳踏實地去做。唯有親自動手做過,體會過程中的甘苦,方能品嘗人生的真滋味。


就這樣不斷地嘗試,不停實驗,經過數個月不下十多次的揣摩練習,我終於端出一個成形的蘿蔔糕。這都要感謝胡老太太的指點和提攜,她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胡老太太今年一月底毫無預警地無疾而終,享年九十八歲。我和她相識二十餘年,承蒙其照顧提攜甚多,謹以此文表達內心的感恩與懷念。(不一樣的羊)


2016-04-15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9691423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23:18

老味道  卻也是不尋常料理

失敗幾次  也是尋常的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14:03
因為您的大作~回憶起自己和我母親共同製作蘿蔔糕的歡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