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說新語/夙惠第十二/排調第二十五》~2013.12.30
2013/12/30 13:21:37瀏覽3473|回應10|推薦86

《世說新語/夙惠第十二/排調第二十五》

 〈夙惠第十二凡 7 則,精選錄三則。〉
 〈排調第二十五凡 65 則,精選錄五則。〉

 雁南飛 略註/2013.12.30:

參閱《世說新語箋疏》:

http://www.guoxue123.com/zhibu/0401/00ssxyjs/12.htm

http://www.guoxue123.com/zhibu/0401/00ssxyjs/25.htm

參閱《世說新語》三卷(內府藏本):

http://ourartnet.com/Sikuquanshu/Ziku/Xiaoshuo/002.asp

參閱《世說新語序》:

〈屏東.郭和杰 編輯/校對/整理〉

http://www.chineseclassic.com/people/suso/ch00.htm

附註:

 原文人物背景於前篇已簡介者,後篇不再複述。
= = = = = = = = = = = =
《世說新語/夙惠第十二》三則:

01.夙惠第十二之2.

 何晏七歲,明惠若神,魏武奇愛之。
 因晏在宮內,欲以為子。晏乃畫地令方,自處其中。
 人問其故?答曰:「何氏之廬也。」魏武知之,即遣還。

按:何晏七歲即聰敏慧黠,因隨其母改嫁進宮;曹操甚愛而強欲收府中為義子;何晏乃於曹府畫地為框自處其中,曰:「此為我何氏之屋也。」曹操得知何晏心意不可折,只好將小子遣返舊居。

 以魏武之權位威勢,想做何事,幾無人可抗拒,獨七歲小兒何晏拒居宮廷相國府邸,威武不能屈,乃無可奈何。

 《魏略》曰:「晏父蚤亡,太祖為司空時納晏母。其時秦宜祿、阿鰾亦隨母在宮,並寵如子,常謂晏為假子也。」

 《世說注》:「納晏母」以下唐本作「并收養。其時秦宜祿、何鰺亦隨母在公家,並見如寵公子。鰺性謹慎,而晏無所顧,服餝擬太子,故太子特憎之,每不呼其姓字,常謂之假子。魏氏春秋曰:晏母尹為武王夫人,故晏長於王宮也」。  

註:畫地令方,或作畫地為廬。

 畫地令方:謂畫地為框自處其中以明志。本指何晏幼時不願親近權貴曹操,故畫地令方以擺脫宮廷繁文縟節約束。

  近似成語「畫地自限」;唯與「畫地令方」意義有別。畫地令方隱譬積極設框以保護自己;畫地自限則指消極自我設限,安於現狀而不求進步。

  《論語.雍也篇》:「冉有曰:『非不悅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附:《世說新語/容止第十四》之1.

 「魏武將見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遠國,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牀頭。既畢,令間諜問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牀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聞之,追殺此使。」

  按兩國交兵,不殺使節。曹操為何追殺識其真英雄之匈奴使?一說擔心匈奴使竟能識得本尊真本事,聰明若此恐成後患,乃起意追殺斬草除根;此說姑供參考。〈楊脩之捷悟,不亦惹來殺身之禍乎?〉
= = = = =
02.夙惠第十二之3.

 晉明帝數歲,坐元帝厀上。
 有人從長安來,元帝問洛下消息,潸然流涕。
 明帝問何以致泣?具以東渡意告之。
 因問明帝:「汝意謂長安何如日遠?」
 答曰:「日遠。不聞人從日邊來,居然可知。」元帝異之。
 明日集羣臣宴會,告以此意,更重問之。
 乃答曰:「日近。」元帝失色,曰:「爾何故異昨日之言邪?」
 答曰:「舉目見日,不見長安。」

按:晉明帝數歲時,尚坐於元帝膝上,就能以「太陽與長安孰近」作出妙喻。幼齡明帝之童言童語,卻充滿面對挫折之人生智慧,實令人驚訝!

 妙在先謂「日遠。不聞人從日邊來,居然可知。」,後稱「舉目見日,不見長安。」;前後言似矛盾,卻又皆言之成理,令堂堂七尺鬚眉為之折服。

註:

 舉目見日,不見長安:成語熟語;謂舉頭見日,不見故國河山。隱有惕勵君臣上下勿偏安於一隅,應發憤圖強收復失土,完成復國大業。

  或謂:「日遠」,是幼齡明帝對其父皇之鼓舞~長安遠比太陽近,復國大業有志者事竟成。「日近」,是明帝對滿朝文武官員的惕勉~勉大人勿偏安江左醉生夢死,否則北伐復土遙遙無期矣。
= = = = =
03.夙惠第十二之6.

 晉孝武年十二,時冬天,晝日不箸複衣,但箸單練衫五六重,夜則累茵褥。
 謝公諫曰:「聖體宜令有常。陛下晝過冷,夜過熱,恐非攝養之術。」
 帝曰:「晝動夜靜。」謝公出嘆曰:「上理不減先帝。」

按:晉孝武帝年十二〈一作年十三、四〉,冬季時白天不穿棉衣,只穿白色薄單衫五六層;夜間則鋪蓋多層被褥。謝安擔心皇帝受寒,孝武帝答以「晝動夜靜」亦符養生之道。謝安乃歎孝武帝善於說理,不比先帝(簡文帝)遜色。

 「晉孝武年十二」唐本作「年十三、四」。注「熱」,唐本及景宋本俱作「署」。注「夜靜寒宜重肅也」,唐本作「夜靜則寒,宜重茵」。

註:

 一、複衣:指內嵌棉花之棉襖。《說文解字》:「複,重衣也。」

 二、箸單練衫:箸,通著;謂穿著。練,白色。單練衫,白色薄單衫。

 三、累茵褥:累,鋪蓋、覆蓋。茵,指襯墊、褥子。累茵褥,言鋪蓋多層被褥。

附:或謂「晝動夜靜」允為養生之道。不過,既然「晝動」何以穿白色薄單衫五六層?〈相當於不透氣之複衣〉既不排汗,亦欠環保。

= = = = = = = = = = = =
《世說新語/排調第二十五》五則:

01.排調第二十五之1.

 諸葛瑾為豫州,遣別駕到臺,語云:「小兒知談,卿可與語。」
 連往詣恪,恪不與相見。
 後於張輔吳坐中相遇,別駕喚恪:「咄咄郎君。」
 恪因嘲之曰:「豫州亂矣,何咄咄之有?」
 答曰:「君明臣賢,未聞其亂。」
 恪曰:「昔唐堯在上,四凶在下。」
 答曰:「非唯四凶,亦有丹朱。」於是一坐大笑。

按:諸葛瑾為豫州牧,曾云其小兒諸葛恪亦諳清談之道,可與之交流。別駕乃拜訪諸葛恪卻吃閉門羹,後於張昭帳中相遇,別駕遂呼喚恪:「汝,怪哉少年郎君也。」於焉展開一段針鋒相對之對話。

 《維基百科》:諸葛瑾,字子瑜,琅琊陽都(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東吳的政治家和武將,諸葛瑾是蜀漢丞相諸葛亮的胞兄;官至太傅和大將軍,領豫州牧。其子諸葛恪也在東吳官至太傅。

  生於經學世家的諸葛瑾,治《毛詩》、《尚書》及《左氏春秋》。諸葛瑾公私分明,雖與胞弟諸葛亮闊別多年,但在出使蜀國時,兄弟聚面只談論公務,私下不相往來。

 《世說注》:「《環濟吳紀》曰:『張昭,字子布,忠正有才義,仕吳,為輔吳將軍。』」

註:

 一、別駕:古官名,通常為州郡刺史之僚吏、佐官。

  《維基》:別駕是中國古代職官名。漢制,為州刺史的佐官,因隨刺史巡行視察時另乘車駕,故稱為別駕。隋唐曾改稱為長史,後又復原名,二名稱在後代時常互換,有時則並置於刺史之下,但多為無實職的閒官。

  元.俞俊《別駕帖》:「俊頓首拜復德翁判府相公閣下:昨因別駕廳急足端便,嘗奉尺書,計塵聽覽。」判府,即判官;亦為別駕僚吏佐官之一。

 二、咄咄:

  1. 驚歎詞;表驚詫、感歎貌。謂將心中忿懣不平,以空畫描寫出心情之不滿與無奈。成語作「咄咄書空」或「書空咄咄」。

   《世說新語.黜免》:「殷中軍被廢,在信安,終日書空作字:揚州吏民尋義逐之,竊視,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

  2. 後世引申為「咄咄逼人」成語;表示盛氣凌人,有得理不饒人,或強詞奪理使人難堪之義。

   晉.衛鑠《與釋某書》:「衛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學衛真書,咄咄逼人。」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書中攻擊楊朱、墨翟兩派,辭鋒咄咄逼人。」

 三、四凶:據《維基》~是指傳說中由中國上古時代的舜帝流放到四方的四個凶神。

  《維基》:《尚書.舜典》中記述的四凶是共工、歡兜、鯀(大禹的父親)、三苗。《維基》~《左傳.文公十八年》中的記述是:1.帝鴻氏之不才子「渾敦」;2.少皞氏之不才子「窮奇」;3.顓頊氏之不才子「檮杌」,以上合稱「三凶」;4.縉雲氏之不才子「饕餮」,合稱「四凶」。

  《尚書.舜典》:「流共工於幽州,放歡兜於崇山,竄三苗於三危,殛鯀於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

 四、丹朱:此處丹朱指帝堯長子。丹朱因與舜爭帝位,戰敗,後被描繪成「凶神」,或主管災禍的「邪神」。

  《維基》:丹朱,本姓祁,名朱,丹朱最初的封地在丹淵(丹水),故稱之為丹朱,是中國古代君主帝堯十子中的長子,傳說堯創下圍棋以教丹朱,並傳為史上圍棋第一高手,故圍棋雅號丹朱。丹朱從小極受堯的寵愛,但其個性剛烈,欠政治智慧,被堯視為「不肖乃翁」。丹朱被道教尊為「口神」。

  《維基》:《竹書紀年》則稱「丹諸(朱)辟(避)舜於房」,言丹朱尊父命而讓天下於舜,自己遠避於房地也。〈按「丹朱尊父命而讓天下於舜」~或謂舜逼堯禪讓天下。〉

  《國語.周語上》:「有神降於莘。」惠王問內史過,內史過以為丹朱之神,請使太宰帥狸姓,奉犧牲粢盛往焉。韋昭註:「狸姓,丹朱之後也。」  
= = = = =
02.排調第二十五之6.

 孫子荊年少時欲隱,語王武子「當枕石漱流」,誤曰「漱石枕流」。
 王曰:「流可枕,石可漱乎?」
 孫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礪其齒。」

按:孫楚少壯不得志,拜訪王武子說「當枕石漱流隱居山林。」發覺口誤後,立即硬掰曰:「枕流,是為了清洗耳垢;漱石,是為了磨礪牙齒。」

 《晉書列傳.第二十六》:孫楚,字子荊。太原中部(今山西平遙縣)人,西晉文學家。自東漢以來,孫氏即為中都大族。孫楚祖父為曹魏時中書令孫資,遜位後官贈驃騎將軍。

註:

 枕石漱流:成語;借喻隱居山林。「漱石枕流」是孫楚口誤,唯亦抝得通。後者勉強也算一成語,但意義不同~「漱石枕流」有洗耳礪齒恭敬禮贊之寓意。

  《三國志.蜀志.彭羕傳》:「伏見處士緜竹秦宓,膺山甫之德,履雋生之直,枕石漱流,吟詠縕袍,偃息于仁義之途,恬淡於浩然之域,高概節行,守真不虧,雖古人潛遁,蔑以加旃。」
= = = = =
03.排調第二十五之12.

 諸葛令、王丞相共爭姓族先後。
 王曰:「何不言葛、王,而云王、葛?」
 令曰:「譬言驢馬,不言馬驢,驢寧勝馬邪?」

按:此為諸葛恢與王丞相共爭族姓之稱謂先後;王導以世稱「王、葛」為證,諸葛令則舉「驢馬」作譬~驢雖爭在前,才卻不勝馬。

 諸葛恢,字道明,琅琊陽都(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曹魏征東大將軍諸葛誕之孫,父親是諸葛靚。晉朝官員,曾多次在地方任職,治績極佳,任會稽太守時管理下的會稽被晉元帝形容為「政清人和,為諸郡首」。在東晉官至尚書令。

附:後世或謂「驢馬之爭」隱譬君子意氣之爭。從負面解之,則為黨派之爭。另成語「非驢非馬」,則指驢、馬皆非四不像也;比喻事或物之不倫不類。

 《漢書.西域傳下》:「驢非驢,馬非馬;若龜茲王,所謂騾也。」
= = = = =
04.排調第二十五之40.

 張蒼梧是張憑之祖,嘗語憑父曰:「我不如汝。」
 憑父未解所以。蒼梧曰:「汝有佳兒。」
 憑時年數歲,歛手曰:「阿翁,詎宜以子戲父?」

按:張蒼梧嘗戲語其子〈張憑之父〉云:「我不如汝。」~意謂我子不如汝子~我兒不如我孫聰明也。張憑時年僅數歲,聞言恭謹合手作揖為禮,鄭重稟告:「爺爺,您豈可拿孫兒來戲謔〈取笑〉父親呢?」

 《世說注》:張蒼梧碑曰:「君諱鎮,字義遠,吳國吳人。忠恕寬明,簡正貞粹。泰安中,除蒼梧太守。討王含有功,封興道縣侯。」

註:

 一、斂手:有多義;此處指恭謹合手作揖為禮。

  1. 狀恭謹合手作揖為禮。猶古制拱手之禮。

   《說文.段注》~〔斂手〕曰:「古有九拜之禮,皆必拱手至地。立時敬則拱手。」《正義》曰:「《說文》云:『拱,斂手也。』」  

  2. 收斂、收手;約束言行貌。

   《東觀漢記.鮑永》:「詔曰:『貴戚且歛手,以避二鮑。』」

   《宋史.包拯傳》:「包拯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歛手,聞者皆憚之,人以包拯笑比黃河清。」

  3. 其他:例如叉手拱於胸前...等別義。

 二、詎宜:謂豈可、豈能、怎能也。

  《宋書.列傳第二十六》:「慶之累辭爵命,朝廷敦勸甚篤,尚之謂曰:『主上虛懷側席,詎宜固辭?』」
= = = = =
05.排調第二十五之46.

 王文度、范榮期俱為簡文所要。
 范年大而位小,王年小而位大。
 將前,更相推在前。既移久,王遂在范後。
 王因謂曰:「簸之揚之,穅秕在前。」
 范曰:「洮之汰之,沙礫在後。」

按:王坦之與范啟俱為晉簡文帝所重用。范年長而官小,王年少而官大;兩人上朝,彼此把對方推讓至前頭;但推讓時間一久,王又落在范後面。

  因此王以「簸之揚之,穅秕在前」調侃范,戲言並無貶抑范意。范亦就地取材,以「洮之汰之,沙礫在後」反調侃王。

 《維基》:王文度,即王坦之,晉朝太原晉陽人。王述之子。《世說新語》載王述溺愛之,長大後,猶置膝上論事,故有「膝上王文度」之語。

 《維基》:范啟,字榮期。順陽(今河南省淅川縣李官橋鎮)人。范堅之子。生卒年不詳。與庾和、韓伯、袁宏等友好。初為秘書郎,終官黃門侍郎。著有文集五卷。

註:

 一、簸之揚之,穅秕在前:穅,同糠。言揚米去糠,而糠在米上。本為王坦之調侃之詞,言范啟位卑,卻居於前列。後引申為自謙詞,謂自己無才而蒙上眷重用。

  《世說注》:《詩.小雅.大東》曰:「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書.仲虺之誥》曰:「肇我邦予有夏,若苗之有莠,若粟之有秕。」

  又:《孔傳》曰:「始我商家,國於夏世,欲見翦除,若莠生苗,若秕在粟,恐被鋤治簸颺。」釋文曰:「颺,音揚。」嘉錫案:文度之言,全出孔傳。

 二、洮之汰之,沙礫在後:言將米加以淘洗,則沙礫終究留在最後。此亦范啟調侃之詞,言王坦之尚年少,經驗不若范啟,朝廷應對略遜一籌;並非貶王為沙礫。

  《世說注》:釋慧琳《一切經音義.二十八.引通俗文》云:「淅米謂之洮汰。」榮期因文度擬其為糠秕,故亦取義於淅米;米經洮汰,則沙礫自留於最後也。

馬到成功〈2014〉〈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024186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上/089~091:
2014/01/02 22:01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上/089~091:

089:
It is the nature of a fool to see the faults of others and forget his own.

只看見別人的錯誤而忘記自己缺點的人,是蠢人的本性。
〈類似格言:「凡人只見到別人眼裡的一粒細砂,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一根樑木。」〉

 ..... Cicero(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
= = = = = =
090:
It never will rain roses. When we want to have more roses we must plant trees.

天上不會掉下玫瑰來;如果想要更多的玫瑰,必須自己種植。
〈雁按:類似格言:「天下無不勞而獲之事;唯有辛苦播種,才有收穫。」〉
〈收穫從穫,收割也;俗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管仲《管子.權修》:「一樹一穫者,谷也;一樹十穫者,木也;一樹百穫者,人也。」〉
〈不勞而獲從獲;獲取、獲得也。《史記》卷九十.《賈少沖傳》:「家貧甚,嘗道中獲遺金,訪其主歸之。」則拾獲路遺之財而歸返不昧也。〉

 ..... G. Eliot(英國小說家~艾略特)
= = = = = =
091:
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想像力比知識更爲重要。
〈雁按:沒有想像力,就沒有浪漫的詩歌與偉大的史詩,這個世界將何其枯燥無聊!〉

 ..... Albert Einstein(美國科學家~愛因斯坦)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08:07

“晝動夜靜”現在也算我的養生之道:))

原來古有名訓啊,那怕那時還沒有電腦,沒有夜生活,呵。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01 11:09 回覆:

古人多習於吟詩捉螢賞月謳歌,所以不寂寞。

晝動夜靜是古今養生之道,值得效法之。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08:01

跟您分享一段格友的對話,,

世說新語的任誕篇中有述,王徽之於大雪之夜突然憶起友人戴安道,但友人所在之處路遙,他卻不經思索,遣人駕小船,經整夜折騰方至。然到友人門前又隨即折返未訪,同行者不解其故,他卻只道:吾本乘興而往,盡興而歸,何必見戴!

前些天有朋友從南部來造訪,在未見面時,自己都設想相隔日久,必有說不盡的事分享。但真見了面,隨性的讓氛圍引領著話題的我們,聊起的卻是生活的小瑣事⋯誰也沒料到心底波瀾的想念,到此卻是問答來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似的話題。或許這才是真情昇華到個階段,最後卻沉澱彼此有默契地長遠且低迴的情懷吧!⋯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01 11:04 回覆:

《世說/任誕》此篇原文: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仿偟,詠左思招隱詩。
 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
 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那是很灑脫有趣的朋友好交誼。
可以默默鼓勵,也能隨興聊天。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03:37

好棒ㄉ分享

其中<老中醫養生之道>以及<全國醫生及營養師共同推建>可否讓惜兒放在臉書供大眾參考 謝謝!

並祝~新ㄉ一年 豐收滿滿 夜安安睡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01 10:54 回覆:

<老中醫養生之道>以及<全國醫生及營養師共同推薦菜單>是網路共享,可以的。

馬到成功圖亦網路分享,唯原作者有意見則須尊重下架。

謝謝您。也祝您新年快樂!馬到成功!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上/086~088:
2014/01/01 00:31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上/086~088:

086:
In nature there are no rewards or punishments; there are consequences.

自然界中沒有獎賞和懲罰,只有因果報應。
〈雁按:獎賞和懲罰,其來有自,或許未盡公平;而天道因果自然循環,善惡報應恆不爽。〉

 ..... Horacl Annesley Vachell(美國作家瓦~謝爾)
= = = = = =
087:
If you don't learn to think when you are young, you may never learn.

如果你年輕時就沒有學會思考,那麽你就永遠學不會思考。
〈雁按:這則格言,正好讓我們去「思考」其個中涵義。〉

 ..... Thomas Edison(美國發明家~愛迪生)
= = = = = =
088:
It is not shame for a man to learn that which he knows not, whatever his age.

一個人不論年齡多大,都要學習自己不懂的東西,這絕非羞恥得事。
〈雁按:近似的格言:「活到老,學到老。」學海無涯;您也許是學問淵博的博士,但絕不是博學而無所不能的神。〉

 ..... Socrates(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21:24

新年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2-31 21:40 回覆:

謝謝您。也祝福:

新年快樂!馬到成功!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3:57

 七歲 智慧 聰明 能知宮內 不好

不進入 太美    

 

我收到 祝福 一馬當先 新年 有美好開始

祝福 新一年 福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2-31 15:16 回覆:

能知宮內不好 不進入 太美〈榮華富貴〉~頗有同感。
何晏七歲便知宮廷政爭醜陋,刻意避開,相當超齡。

其實,如古人云「富貴如浮雲,於余有何可羨哉?」
何晏雖避免趨炎附勢,仍於年五十餘遭司馬氏誅殺。

祝福您及諸位格友們~馬年:一馬當先,馬到成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2:02

祝福兄台

新年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2-31 12:39 回覆:

謝謝您祝福。也祝福:

 新年快樂! 
 製燈謎愉快!
 閤家健康平安!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1:35
古有世說新語,今有維基解密;從前國文學不好,現代電腦幫的巧。讀燕南飛的古文很有意思,讚!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2-31 12:35 回覆:

從前國文學不好,現代電腦幫的巧~言之部分成理。

早年無電腦時代,只能呆在圖書館慢慢查資料。

有時查半天,還不一定找到古文件,又得轉移陣地。

紙本圖書館的好處是,既耳濡目染又賞心悅目。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2-31 13:39 回覆:

http://classic-blog.udn.com/bbnews2011/9989288?raid=6119520#rep6119520

只要公投,我們就完全支持公投結果~有理;樂觀其成。
人生短暫,何苦為核能電廠運轉與否,虛耗到天長地久?

如果廢核,大家就必須立即節約能源,一起來同甘共苦。

沒有核電固好,雖不保證他國核災或軍武核爆波及台灣。
有核電亦何懼,活在空污霧霾不比活在核災陰影更快活。

至於核四公投,藍綠兩黨命題版本都有「利己」之盲點~
何妨折衷併列?甚至讓民進黨版本通過,逕行公投解決。

與其吵吵嚷嚷,忽焉人生已過半~不如把握現在自在活!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上/083~085:
2013/12/30 19:00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上/083~085:

083:
Human felicity is produced not so much by great pieces of good fortune that seldom happen, as by little advantages that occur every day.

與其說人類的幸福來自偶爾發生的鴻運,不如說來自每天都有的小實惠。
〈雁按:「幸福」與「幸運」之差異:「幸福」是心靈的滿足,即使物質貧乏也能永遠樂在其中;「幸運」是物質的滿足,一旦缺少物質的激勵則無法持續快樂。〉
〈簡單比方:您中了樂透或獲得財富,它會讓您興奮滿甚至血脈賁張,那是 Lucky 或 fortune;而親人或朋友每天的問暖或鼓勵打氣,才是 felicity、Happiness 或 welfare。〉

 ..... Benjamin Franklin(美國總統~富蘭克林)
= = = = = =
084:
He who in adversity would have succor, let him be generous while he rests secure.

誰想在逆境中得到援助,就應在身處順境時待人寬厚。
〈雁按:寬以待人,廣結善緣,始能得道多助。〉

 ..... Saki(英國作家~薩基)
= = = = = =
085:
I don't wait for moods. You accomplish nothing if you do that. Your mind must know it has got down to work.

我從不等待情緒的來臨。如果你一味等待,就將一事無成。你必須牢記,只有動手去做才能有所獲得。

 ..... Pearl Buck(美國作家~賽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