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客物語
2017/07/22 09:33:59瀏覽314|回應0|推薦1

餐廳是許多故事的場景,這些故事未必見得跟吃有關;因為停駐用餐,同為食客,我們不再只是擦肩而過的路人。

情人珍饈

無意偷窺,兩張桌子實在靠得太近了;桌子雖不碰在一起,中間有條空隙,約莫一個拳頭寬;在那樣的近距離裡,我沒辦法不聽鄰桌的對話。

發現自己脖子有點僵硬,只能低頭看手機,或是直視前方;因為,稍稍轉頭就會把情侶間的一舉一動盡收眼底,有點尷尬;更因為,情侶間的北方腔普通話,我每一個字都懂,而我也無法掩耳拒聽。

有種竊聽的罪惡感;更更重要的,不能讓他們知道,我聽得懂他們之間的言語,那會更尷尬。

但是...

「你的牛扒好吃嚜?」

「好吃!要不要來一口?」男生切了塊牛排,放在盤邊,等著女生來叉。

我瞄了一眼那塊牛排,沒有點血色,像是全熟的。

「我不要!我們換著吃!」女生把自己的盤子舉起,等著男生遞過他的盤子。

換了盤子,女生吃了一口:「ㄣ──,人間美味!」

男生費力地切了一篇豬排,放到嘴裡:「你的豬扒也不錯,不過,我的牛扒比較好吃!」

「什麼你的我的,現在都是我的...」女生嬌嗔說道。眼角餘光裡,女生側首,任由長髮傾瀉桌面。

這一餐是我來義大利十天左右,最不好吃的一餐。

這家餐廳實在便宜,翡冷翠這樣的觀光地方,晚間套餐一律十五歐元,有前菜、義大利麵、主菜、甜點,外加一杯酒。這樣的價格,不要說在物價高昂的義大利,就算換成美元,在加州也吃不到。這樣的價格,很難要求品質。

我低頭看自己的紅燒牛肉,有點柴;那盤配菜,鹹得有點難入口。我雖然沒點牛排,但是我桌上的每一道菜,都談不上美味。

究竟是兩岸口味差異甚大?還是情侶點的真的好吃許多?

飯後甜酒

我正埋首研讀菜單,服務生跟我道歉,要我讓出空間讓他能端去鄰桌老先生的盤子。盤中的墨魚汁義大利麵像是剛端來的,老先生可能沒吃幾口。

目光交錯時﹐老先生跟我解釋:Too much al dente!  義大利人煮麵的習慣,通常不煮透,保留還有點生的麵芯,有點咬勁,叫al dente。簡單說,老先生嫌麵沒煮透。有點這樣的意味:因為他麻煩到我挪動座位,好讓服務生拿他的盤子,欠我個合理的解釋。我說了聲,原來如此,繼續我的功課。

服務生換了盤墨魚汁麵上來,老先生似乎滿意,沒再召喚服務生;只偶而跟老太太低聲交換幾句對話。雖然距離很近,我沒特別留意他們之間說了些什麼!從老夫婦的口音判斷,他們是澳洲人。

我點的也是當日特餐,墨魚汁麵來了。

才吞了第一口麵,我意識到老夫婦正盯著我看;一抬頭,老太太關切地問我:「你的如何?」

老先生也等著我的答覆,真是沒把我當陌生人看。

「還好,煮透了!」我說。

老夫婦很滿意地回到他們的盤中去努力。

 

服務生撤下老夫婦用畢的餐盤,端來兩只高腳杯,裡面是淺綠色的液體。

老先生老太太互問,「這是啥?」

老先生先嘗了一口:啊──!一臉錯愕的表情。

連我也轉頭,顧不了禮貌,觀望著後續發展。老太太急切地問:「是什麼?」

老先生說不知道,示意老太太喝喝看。

老太太回說,她很猶豫。

老先生竟然把杯子朝我的方向推過來,對我說:「你試試!」

騎虎難下,不知道該拒絕,還是恭敬不如從命?

我拿過酒杯,淺嘗了一口,又甜又辣!我幾乎嗆著!

「如何?」老夫婦盯著我,等著我消解他們的疑惑。

「我想是種飯後甜酒!」我說,「等會我也會有!」

老先生,拿回酒杯,一飲而盡。

我自己的甜酒來了,我一口都沒嚐!

一餐師徒

點完菜,帳篷外的雨突然下大了,打在帆布上劈啪作響。大概料到會下雨,餐廳在露天雅座上拉起帳棚。

臨桌的青年和我,不約而同地朝上看,那是聲響的來源。又同時透過我右側的帳棚窗口向外望,窗口一片雨模糊。只是確認我們聽到的雨聲罷了,我們能怎樣?帳棚沒漏雨。

於是,兩個獨行俠不約而同地收回視線,坐定位,等著菜上桌。

我和青年,各自的桌子,都空著另一邊的座位。雖不同桌,卻形同面對面,我們方才一致的探雨行動,彼此看得清清楚楚,也知道對方心照不宣,暗笑在心底。

這時,青年舉起酒杯,向我敬酒:「Salute!」算是為我們不約而同的行動致意。

我也舉起酒杯。青年一干而盡;因為還未進食,我只淺酌一口。

既然對方先示好,我大方地開了話題:「你像是美國來的,因為你的口音。」剛才聽到青年點菜,義大利文和英文交錯使用。

「是,我從新墨西哥州來的。你呢?」

「加州。」

兩人的菜都沒上桌,等待的空檔,於是攀談了起來。

原來青年來義大利完成他MBA最後一學期,順道見習國際行銷。趁著放假的空檔,到處走走看看。青年說他原本修法文,嚮往法國文化;但是來到義大利,愛上了這個國家,反而打算留下來。然而,義大利除了觀光業,百業蕭條,機會不多,恐怕他修完學分還是得回美國。

青年有些徬徨,因為近三十歲了,踏出的每一步都要慎重考慮。回美國後,究竟要到哪裡找工作呢?有些人說東岸商務工作比較多;也有些人說西岸生活比較有趣。到底哪一邊比較有發展?他的話中有徵詢我意見的意思。因為之前我提過,自己在東岸受教育,在許多地方工作教過書,最後才定居加州。

這小夥子彷彿請我上講台,重操舊業,再過一次誤人子弟的癮。

而我有如抹了油、坐了滑梯,溜進一雙舒適的舊鞋。於是,我掏出二十多年來在北美江湖走跳的經驗,當起了青年的就業諮商。

我沒有商務背景,也搞不清楚哪一岸的就業市場較好,只能就我對美國兩岸一般的社會氛圍提供意見。我告訴青年,東西岸最大的不同在於心態與氛圍,東岸的紐約是商業神殿,匯集最成功的企業家,最優秀的幹部。西岸呢,尤其金山灣區,則是等待開拓的邊疆,吸引淘金客,創業家來築夢淘金。賈伯斯,比爾蓋茲等等的夢想家,在西部這片沒有成規的沃土造夢,開拓新局。然而,夢要做大,更上層樓,還是要到東岸的神殿上櫃,納入主流。西岸的環境利於打破成規,創造新局;所有的新局﹑新的遊戲規則最後都要跟主流合流,或是想鯉魚躍龍門,還是得經過東岸的歷練,才能航向全球市場。

與其考慮哪一邊的就業市場較好,不如想想問自己,究竟喜歡創造新的遊戲規則?還是享受做大市場?喜歡穿著T恤牛仔褲,在活潑自在的空間幹活?還是西裝領帶,在典雅堂皇的寫字樓上班?

青年聽了老生一席常談,竟然背脊挺直,雙眼發出銳光,頗有被老夫灌頂醍醐的態勢,跟要伊媚兒地址,要求跟老夫保持聯絡,往後還有問題要求教。

這下,老夫有點錯愕。直到青年跟老夫要地址時,我們才相互介紹。

提姆,這位青年在張餐巾上歪歪斜斜地寫下他的名字,還有郵箱地址。

我們再度舉杯「Salute!」!

我有點恍惚,不知道是因為酒精的關係,還是被捧上雲端的緣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KEIN&aid=10637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