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客
2017/09/02 08:34:38瀏覽127|回應0|推薦1

高麗大媽

花四個半鐘頭在一個博物館穿梭,這個導覽夠有深度吧?一個人一百一十歐元,入場費另計,也不是一般觀光團的價錢──這樣說就有點俗氣了;我們的嚮導,喔不!是策展人,有個藝術史的博士學位。這個行程的資料說明一再地強調,這是「深度了解梵蒂岡的豐富藝術資產與宗教歷史的藝術史課程」;所以,導覽的都是學有專精的「策展人」(curator),而非一般的導遊(tour guide)。

果然,我們的策展人,奧莉維亞,帶領我們見證教廷對藝術的態度,從在裸像的重要部位貼無花果葉,到米開郎基羅畫滿裸體壁畫的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自己覺得從西方藝術的幼稚園晉級到小一。

館內人潮洶湧,奧莉維亞盡量帶我們掠過最知名的展覽,看一些不那麼知名、卻有表性的作品,像是這尊埃及神像:埃及神還是歐洲人的外型,甚至他腳邊嬉戲的孩童,也都是歐洲人的模樣,得要從細微的地方才能判別這是尊埃及神的雕像:孩童的玩具是人面獅身像、水裡有鱷魚、裝飾的花草以乾燥氣候的棕梠樹為主....。

正當我們五六人,圍成個小圈聽著背對雕像的奧莉維亞講課。不知何時,旁邊來了位韓國大媽,為了照相,不斷欺近奧莉維亞小姐,完全沒有人身距離的觀念,還不斷嚷嚷著她們團員。奧莉維亞是個有知識水平的人,不但她的輕聲細語不敵大媽的大嗓門,而且不會跟大媽爭地盤。

我們隨著奧莉維亞小姐,溫良恭儉讓地讓出雕像前的黃金地段,大媽的同伴得寸進尺,一團人蜂擁過來,每一位都身穿亮橘色的外套,炫得人發暈;每個人都對這尊裸體的神像很有興趣,都要從不同的角度跟雕像合照。

幾個高麗大媽推推擠擠,多次殃及奧莉維亞,讓她差點跌到。這是尊半坐半躺的埃及雕像,基座大約有五、六公尺寬;我們人單勢薄,多次退讓之後,已經全盤讓出埃及神像的基地,挪到下一尊雕像前了。

大媽們不只相互推擠視為家常便飯。對我們的推擠也全無歉意。很快地,他們嬉鬧的聲量掩蓋了奧莉維亞纖細的聲音。

眼見這堂藝術史課很難上下去,奧莉維亞帶著我們悻悻地到下一個展覽室去。

聖堂戰士

西斯汀聖堂的入口有個牌子,上面用各種語言寫著:silenzio、silence、 silencio...甚至有中文的安静。但,大概只有我這樣對語言有興趣的書呆,才會駐足研讀;其他的遊客,完全不理會牌子上的指示。否則﹐聖堂裡怎會鬧哄哄的,毫無肅靜之意,像個菜市場?

警衛一再提醒參訪的觀光客保持肅靜。每隔幾分鐘,警衛用各種語言大聲斥喝群眾,宗教場所,請安靜!每一回警衛大聲,嗡嗡的生在不大的聖堂迴響的哄聲,就稍稍潛伏;但是維持不到一分鐘,嘈聲聲量又起。直到警衛再一次斥喝。聖堂裡一再重演這一齣鬧劇,毫無莊嚴素淨可言。

進禮拜堂前,奧莉維亞已經警告過,裡面人很多,場面混亂;我們幾個人一定要跟緊,耳機不要拿下來,才聽得到她說話。在人多的景點,嚮導通常透過對講機跟團客溝通,省去大喊嚷嚷,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奧莉維亞的淡定中有沒說的話,好像要上戰場的態勢,有點這樣的意味:「戰場上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我們未必會再相見。」

一進禮拜堂,我的耳機裡一片靜電雜音,偶爾聽到他團的對話,各種語言皆有,橫豎不是我要聽的。但是,完全聽不到奧莉維亞的聲音:先調音量,調到最大音量也只有來來去去的他團對話;再調頻道,四個頻道都試了,也沒聽到奧莉維亞纖細略啞的美妙聲音。猛抬頭,身旁找不到一個眼熟的人。耳機無用,索性拿下。

這時,警衛催促人群往前移動。我只好跟著走。

空氣不太好,我覺得隨時會缺氧昏厥。

看到有個出口,趁著自己還有口氣,想辦法在人堆裡游泳,努力游向出口。什麼Scusami, Excuse me, 都不必說了,那麼吵雜的環境下,沒有人聽得到的。

到了禮拜堂外面,等了一會兒,不見奧莉維亞或其他團員的身影,十分不安。

深深吸飽外頭含氧量較高的空氣,又潛回人滿為患的禮拜堂。

再回禮拜堂,我有不同的視野:禮拜堂的人潮,只有一半的人抬頭景仰米開郎基羅的偉大畫作;另一半的人和我一樣,在人縫中找路,或是找人?

我決定循路回入口。但是,壯志未酬,距入口十來呎之處,遭逢一團遊客,皆人高馬壯,足以讓我迷失方向,又被推擠回禮拜堂中央,氧氣最稀薄之處。

雖然這回,我的適應能力稍好,沒有昏厥的意象。不過,我還是出去為宜;到氧氣供應充足的地方,方能用腦,才好計畫下一步。在聖堂中,腦中嗡嗡作響,我無法集中精神思考。

快到出口前,有人拍我的肩膀;回頭一看:奧莉維亞。從她的嘴形,我大概了解,她要我跟她走。

果然,出口外面等著我們團員。眾人皆問我,到哪裡去了?為何不用耳機?原來,就我的對講機出了問題;但是只有五六人的小團,也被人群衝散成三組,最後靠著奧莉維亞一組一組撿回來的。

從禮拜堂出來到聖彼得教堂,有一段路在室外;風吹來,我才發現自己的襯衫全濕。這不是打仗?是什麼?

谷奇母女

若不是導遊指點,真看不出這建築有什麼偉大,只見觀光客進進出出,門庭若市。導遊說,建築沒什麼偉大,他們都是來跟羅馬的精神象徵照相的,羅馬的精神象徵「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原本只是個人孔蓋,有個張嘴老人的浮雕;只因為電影「羅馬假期」男主角騙女主角奧黛麗赫本,手伸進老人的嘴,若說謊,會被咬;從此人孔蓋聲名大噪,成為羅馬的指標景點之一。導遊還說,要照相的話,傍晚關門前來,上午是尖峰時間,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等到。

說時遲,那時快,來了一團中客,二三十人,每個人都擠到前面,要跟人孔蓋照相。

我們在柵欄外,沒打算進去湊熱鬧。隔了鐵欄杆,我們就在人孔蓋的側面,距離更近:裡面的遊客被個矮欄杆擋在幾尺之外。柵欄裡的眾生百態,有點像在動物園裡的動物。

導遊問我,他們是不是中國來的?我說,按口音判斷,應該是。導遊說,你可以問問他們,十有八九不知道這個人孔蓋叫什麼來著!但是他們就是要照張相片,也只要那張相片!

他又發表了一長篇關於中客的牢騷,大意是:中客來的目的,只有一個──征服羅馬的指標景點;他們都穿戴最好的服飾配件來炫耀,卻又很怕被搶;所以只敢待在包車裡,到了景點,下車拍照。拍完照,回旅館。至於羅馬是圓是扁,不是他們關心的。

我問,那又怎樣?你們還是賺到中客的錢啦!

導遊說,可是他們人數眾多,大大打亂景點的秩序和流量。像這個時間,一般觀光客要跟真理之口照張相片,比登天還難。

說得也是,柵欄裡的中客竟然爭執起來了。原來兩團同時到達,其中一團不滿另一團佔著人孔蓋太久,耽擱他們的行程了。

一對母女趁著這頭一片混亂,溜到人孔蓋前,盡情的搔首弄姿。

人孔蓋被一圈矮欄杆圍住,不讓遊客觸摸。也真辛苦了這作媽的,指揮十歲大的女娃:「手手手,上一點兒,下一點兒。」鏡頭裡,手才會正好擺在老人張嘴的高度,裝作被咬的樣子!女娃兒也很有架式,不等娘提醒,自個兒就仰了頸,半看著天,另一手放在額頭,一腳還往後翹,作出被咬的嬌態。

為娘的照了一張,女娃兒說:「方才是帶著墨鏡的,這會兒,這張不戴鏡喲!」說了就把墨鏡摘了,拿在手上,也是有模有樣的,像拍流行海報似的。

因為他手裡的墨鏡離我不太遠,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框腳有個大大的G。

女娃兒照完了,換為娘的上陣,真是有什麼樣的女兒就有什麼樣的媽,兩人擺的POSE一看就知,是同一家出品,絕不是山寨版的。娘先照張不戴墨鏡的,所以墨鏡亮在我前面,也有個大大的G。

我猜,那個G代表名牌Gucci! 不過大叔從未配戴過他們家的衣飾;若有錯,敬請指教。

愛情試煉

聽到一聲「唉-呦-」,大叔轉了頭。

「照到人,就照不到景;照到後頭的景,人就不清楚!真討厭!」是對年輕的東方面孔,從口音來判斷,應該是中國人。

女生嘟嘟囔囔,質問男生手機不是可以定焦嗎?怎麼照出來都不如人意。

說著說著,兩人又拿起手機拍了幾張,又都不滿意;女生塗著血紅口紅的嘴嘟得更高了。

這時,原本介於大叔和情侶間的人離開了,情侶跟大叔只見毫無阻隔,大叔看不過去了:「好啦好啦!我幫你們拍,你們要什麼景?」

情侶愣了一下,沒料到大叔懂得他們的對話。沒兩秒鐘,女生破楞為笑,遞了手機給大叔:「那就麻煩您了!」

照了幾張後,手機還給女生驗收。小倆口看得贊不絕口,幸福洋溢;大叔眼見任務完成,可以功成身退,拎了自個兒的背包打算轉身下塔頂了;沒料到女生開口了:「這位先生照得這麼好,就請這位先生幫我多照幾張獨照,好嗎?」

大叔正要爽快答應。

這時,在一旁像個配角似的男生搶了先機:「那你把我擺到哪裡去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KEIN&aid=1083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