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塔邪事
2017/08/05 09:23:08瀏覽274|回應0|推薦4

    老先生臉色蒼白,呼吸急促,眼神茫然,巍巍顫顫,要跌倒的樣子。我趕緊起身讓位,並上前攙扶;他身旁瘦小的老太太,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我若不去攙扶,老先生恐怕先壓垮老太太。爬了這麼多階梯到塔頂,年輕人一樣氣喘如牛,不能倖免。

老先生坐下,喃喃自語:「It’s evil!

   我也覺得有點邪。56公尺,十層樓左右,除了有些喘,自己一路扶牆上樓;樓梯並不陡,我卻四肢並用:一直不能克服暈眩,要雙手觸牆才有安全感。

從塔頂遠望,不僅風光優美,也對暈眩有所幫助;然而,視線一旦回到自己踩的塔身,那種不平衡的感覺又回來了。

 

   進塔門第一步,我就覺得不大對勁;自己平衡感不好,站不穩,不要怪東怪西的,找理由。

   第一步就是一個踉蹌。塔身的一樓是一個稍稍低陷的樓面,依照坐在牆邊座位休息的遊客臉上的表情看來,進門站不穩的,我不是唯一的一個。這是個無窗的密閉空間,沿著圓弧牆面有排座位,上面坐滿了人,有人自動挪出一個空間,好像料到我的需要。自己也很納悶,明明在陸地上,怎麼像暈船?

看到讓出位子的先生,一臉「我了解」的表情,我又覺得不能服老!我跟前一位進來的年輕人學習學習,他沒稍作停留,逕自上樓去。

於是,我努力站穩腳步,跟那位先生笑笑,像帕洛筏帝瀟灑地踏上階梯,上台唱歌劇去。


            很難瀟灑得起來,因為階梯已經被幾個世紀的遊客,採得有高有低。樓梯沿著圓弧的塔牆作螺旋狀攀升,塔是傾斜的,樓梯也跟著傾斜。因為階梯傾斜,遊客自然靠著傾斜的方向走,所以這一處,階梯的右手邊被踩得凹陷;繞著塔身半圈,傾斜的方向換到左手邊,階梯凹陷的地方也漸漸移到左手邊去了;再走半圈,凹陷處又回到右手邊。並且,遊客身體重心的轉移,階梯凹陷處那邊牆面被手摸得光光滑滑:這就是傾斜4度具體而微的證據。

    為了讓後方快腳的年輕人超車,大叔一時站不穩,撞到牆面上,眼鏡都撞掉了。

4度傾斜,加上腳上階梯的凹陷,要走得優雅,是要有點本事的,傾斜的樓面令人缺乏安全感,一般人靠右走,自然手扶右邊牆避;如果凹陷處在右邊,當然身體重心傾向右邊,抓右邊牆面抓得更緊;要是凹陷處在左邊,傾斜的偏離還是讓人不由自主地伸出左手想要碰觸到左方牆面,增加安全感。

原本以為自己平衡感不佳,所以需要四肢並用。其實,大多數人也都是如此,只有很少數的年輕人或小孩子可以完全不摸牆。

    博物館的資料說,塔的最高點,鐘樓中心點偏離了塔底中心點約4公尺左右。

不要小看這4度,或是4公尺!進到這座斜塔才知道,看似小小的數據,對感官平衡有多大的影響。難怪老先生臉色發白,還要罵「斜塔」!

20世紀末的搶救工程,阻擋匹薩斜塔繼續傾斜的頹勢,並且拉回了1.5度。行前讀到這段資料,我想,花那麼多功夫,只矯正了1.5度;回來後,不敢再小看一度半的

成就。

   遊客到匹薩斜塔所在的奇蹟廣場(Campo dei Miracoli)都像中了邪,大家都作同樣的姿勢照相.簡直得了雞瘟。

   遊客到指標景點打卡照相,是很正常的遊客舉止。記得到池上的金城武樹時,嚮導當起了導演,指導我們要擺個休憩望天的姿勢,他好從一個特定角度拍張類似金城武廣告裡的照片;其實,我知道金城武就算跟得上時代了,壓根兒沒看過金城武那支廣告,更甭說效顰大帥哥的Pose

   從打卡照相的姿勢,可以看出文化差異:美國人咧大嘴笑;日本人嘟起櫻桃小嘴,還要用手比個V字形;中國人站得直挺挺,像是要甄選人民解放軍;至於台灣人,不知什麼時候流行起,大夥兒一塊跳起來,照張半空停格的相片?

然而不論從哪裡來的觀光客,什麼文化背景,遊客到奇蹟廣場像染上了瘟疫,都做同一件事,同一個Pose:手推斜塔,用全身去頂,彷彿就能把斜塔扶正!這其中的差別只有:有些人獨照,隻手攬狂瀾;有些是群體照,幾個親朋好友一同來頂斜塔。

這不是染瘟,就是中邪!

   另外,遊客也極愛站到廣場邊一行矮石柱上,怕張手蓋斜塔之照,或是「看啊!我比斜塔長得高」的照片。那行石柱象徵性地隔離草地和步道,高度只到膝蓋,並不難爬上去;但是柱頂是圓弧面,不容易站穩。可能這樣更有挑戰性,很多遊客來個金雞獨立,或是做個特技團的姿勢,好跟斜塔比美。

石柱連綿有數十樁,然而空柱不多。一旦有人拍照完下樁,馬上有人遞補。整個廣場熱鬧非凡。

   乩童在附身靈離去後,似乎如大病一場,虛弱無助;需要休養調息。

大概是這樣,所以廣場草地上散步慵懶的男女老少,或坐或躺,享受這四月陽光。

 

   廣場上的三大建築:斜塔、教堂、和受洗堂都坐落在一大片草地中。這種草地在北美很多,不稀罕;在歐洲卻不常見。歐洲有些草地還不准遊客踐踏,更甭說躺在上面作日光浴。奇蹟廣場的草地是例外,在草地上坐躺的人不少。人間四月天,太陽溫暖,還沒到猛烈的地步;許多人舒服得睡起午覺來了。

   除了遊客去邪後,需要休養調復;也有鄰近的大學生,課餘來此作青春大夢。

比薩是個大學城,有兩座義大利的高等學府。比薩大學的距廣場不遠,系所就散佈在廣場周邊的街道;學生來草地上作白日夢,甚至約會,都是意料中之事。

跟身旁一位大學生攀談起來,他說,比薩大學根本沒有校園,系館散落四處,通常一樓還租給商家開店,二樓以上才是教室或辦公室。學生沒課時,不是泡咖啡廳,就是到草坪上來放鬆。大叔跟他說,自己三十年前上大學的時候也是如此;只是那時台灣喝咖啡還是奢侈的消費,但是年事已高,想不起都去哪裡鬼混了;反正用功念書是不存在的事。

大學生介紹我去家冰淇淋店,說是用料有機,口味創新。我提到下火車後曾直闖一家百年老店,那是旅遊書推薦的。大學生說,在他們學生眼裡,百年老店已經過時,創新不足;推薦大叔一定得去那家用料有機的創新名店。

    大叔果然依著大學生的手繪地圖,找到了大河堤邊的小店。店雖小,人卻不少,人手一支甜筒,坐在河堤上舔得不亦樂乎。

    如大學生所述,有機店的口味確實另類,還有山葵口味的冰淇淋。

不過,大叔沒點山葵冰淇淋。連日造訪冰淇淋店學了個簡單的義大利字noce,核桃的意思;櫻桃又是大叔及愛的水果,決定試試noce y ciliegia 口味的夾心三明治。

沒想到店員聽懂了大叔苦練的義大利文,大叔龍心大悅,那個冰淇淋三明治分外好吃。三兩口下肚後,意猶未盡。

    所幸再點雙球Sicilia arancione en mandorla,也是剛學會的幾個單字,西西里橘子搭杏仁口味的冰淇淋;前幾次嘗過西西里橘子,其實是糖漬橘皮,像蜜餞一般,無論單著吃、裹巧克力,放在糕點裡,都不錯吃。也嘗過杏仁口味的冰淇淋,義大利冰淇淋gelato講究的是不添加人工香料,杏仁味道濃郁而不強烈,甚至吃得到杏仁磨粉沙沙的感覺;但是,大叔沒嘗過這兩者加在一起的冰淇淋。

    大叔在離開比薩的火車上,盤點了一下,那日前後吞了六球冰淇淋;熱量、減重、養生,全然拋諸腦後,甚至從未想起,這是不是有點邪?

(ㄒㄧㄢˇ)

   出了斜塔,發現眼鏡鬆動,一拿下來,右邊鏡片就滑脫框落地。本人兩眼視差極大,右眼又比左眼視力好很多,右眼沒有鏡片,本人如同半盲。所幸,隨身帶著備用眼鏡。

回到市區,按著一位大學生的指示,尋到市區最熱鬧大街上一家眼鏡行。

   到了眼鏡行前,我有點猶豫;眼鏡行門面不小.坐落的大街,隔鄰不是珠寶店,就是高級時裝店;眼鏡行不像是一般學生消費的地方。義大利這個國家,上廁所都要錢;寄放行李超時一分鐘都要罰錢....修理這眼鏡要多少錢啊?

   雖有備用眼鏡,度數不合,帶得很不踏實;而且還有十天的行程,莫非,這十天都要這麼不踏實地過?

   幾番掙扎後,推門進店。

店員很客氣地迎上來,問我有什麼需要?像大學生的店員,英文雖不甚流利,溝通沒問題,聽說我要修眼鏡,請我坐下,等一下在正在服務客人的驗光師。

雖然我推說自己有水瓶,大學生還是很有禮貌地端來杯水。這家店,服務果然高級。

水還沒喝兩口,一位女士優雅地坐到我面對的櫃檯後方,親切地問,能為我做什麼?我示出了鏡片脫落的眼鏡,她請我稍等。

一般來說,義大利人性子很急,動作很慢;她既然說稍等,我準備打個盹了。

沒想到姿勢還未擺好,優雅的驗光師拿了修好的眼鏡回來了!她比了手勢要我試戴看看,還幫我調了一下。

      Ecelente! 我亮了一下剛學的義大利用語,意思是好極了。

   驗光師想了一下,聽懂明白我不完美的發音,露出讚賞的笑容。可能是氣質優雅,或是對我親切有禮;我一直沒注意到,淡淡的脂粉掩不住有皺紋的皮膚,起實她有點年紀了,難怪那麼有耐心。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秀了一句義大利文的關係,我問她多少錢,她堅持不用,搖手的姿勢都那麼優雅,我差點捧起她的手,吻一下。這樣免費的高級服務,在義大利是很鮮有的。

出了眼鏡行,發現這條熱鬧大街很眼熟。位於傳統市場外的大街,街輻並不寬,雖然店面光鮮,賣的多半是本地人生活需要的東西,不是觀光大街;下班時間,本地人,或走路、或騎著腳踏車,摩托車來辦些事,停車在店門前;辦完事,提了剛買的麵包、捧花、火腿,又騎車離去。如果掩住耳朵,不看招牌,這條庶民街道,有點台灣老式市街的氛圍,也像日本的下町。

   華燈初上,我得趕火車到翡冷翠投宿;我愛上了這個優雅又鄉土的大學城,下次一定來過一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KEIN&aid=10696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