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門說羅馬
2017/08/26 09:13:09瀏覽121|回應0|推薦1

        

報名參加單車遊羅馬的活動前,刻意沒透漏給家人知道。
   
動過手術,平衡感不好,家人擔心我跌傷;我可以預見家人知情後的反應。但我堅持要做這件事,何必橫生枝節?
   
話說回來,我有義務讓領隊知道,並非請他多照顧我,而是請他多擔待。

    領隊賽門Simon是個瘦高的義大利人,一頭點點花髮,要不是他聲稱自己43歲,我原本以為我們是同梯的呢!賽門聽說我平衡感不好,他要我在廣場上騎一圈給他看。
   
騎車,我沒問題。車到賽門前面,我緊急剎車,跳下車時,摔了一大跤。隊友都圍上來,確定我沒受傷;小班出團,隊員含我在內也只有五名;各個親切問候。賽門先生沒動聲色,建議我換一部矮一點的單車。
   
隊友裡有對丹麥來的退休老夫妻,丹麥是全世界以單車代步比率最高的國家;老夫妻優雅上下車,完全沒有年屆七旬的樣子。另外兩位二十出頭的妹妹,當然更沒有問題。顯然,我是領隊最需要擔心的隊員。兩位妹妹自動自發地壓尾,老夫妻緊跟著領隊,把我家在車隊中間,前後都有人打點我。
   
賽門帶我們掠過擁擠的觀光熱點,尋訪他的私房景點;然而,單車隊免不了經過車水馬龍的羅馬大街,在人群縫隙中穿梭。我通常牽車走過交通擁擠的地方,一方面避免意外,一方面讓隊員放心。

     羅馬是個大都市,卻是由一個一個村落串成的大都市。我們在觀光景點腳下鑽縫隙,從一個村落到另一個村落;我發現,賽門帶的路線跟我步行的路徑差不多;前一天我已經在羅馬壓了一整天馬路,對主要街道大致有點概念。只不過,賽門更勇於利用村落間的捷徑,有效地切進另一個村落。
   

   賽門在羅馬長大,沒有這樣熟門熟路的帶領,我們幾隻瞎貓不可能認得賽門的私房景點的。這些沒有知名度的景點,往往就在主要景點旁邊,也未必是「不重要」景點,端看如何定義「重要」罷了!像是昨日經過一座類似羅馬競技場的建築,竟是比競技場還老,可能是目前世上保留最古老的戲院Teatro Marcello。另一處Tempio di Ercole Vincitore,羅馬最古老的神殿之一,希臘時代留下來的建築,隔著條大馬路,觀光客排隊等站在羅馬的象徵之一「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前照相;馬路這頭,門前蒲公英開得再燦爛如錦,也只有我們六個單車騎士前來一親芳澤。

  沿河岸街道上坡,有個小山丘,坡上花木扶疏,高級公寓住宅間點綴著獨棟花園洋房,市容明顯不同。賽門說,這是羅馬的高級住宅區之一Colle Aventino。賽門的母校在這小丘上,他的母校是所私立的天主教小學,我告訴他,我也受樣的教育荼毒;我發現天主教學校的姆姆(修女)都很嚴,神父都很慈祥,這是我和Simon的經驗對比出來之結論。他當初最想進的舞蹈學院就在隔鄰。他母親怕他進了舞蹈學院會變成同性戀。我說可惜了,否則憑他的長手長腳,恐怕義大利除了帕洛伐蒂,還要出各大舞星呢!從小丘頂點可以觀望羅馬市容,賽門要我們數一數羅馬有七個小丘,我連凡蒂岡的小山頭都算了,只算到了五個。從高處看,羅馬是一片樹海,偶爾突出海面的教堂鐘樓和圓頂有如蓬萊仙島。

    在羅馬村莊裡移動,主要靠步行、腳踏車,和摩托車;連接村莊的大馬路,各式機動車龍爭虎鬥:大巴士、小巴士、小轎車、摩托車...。以義大利的交通而言,羅馬交通算是不錯的了,大部分的駕駛還算守法,對形單影孤的自行車有所禮讓;至少,作為一名鐵馬騎士,我沒有備受威脅的恐懼!倒是在村落中狀況很多:機動車流至少有個行進方向,義大利是個右行國家;然而,行人愛怎麼走就怎麼走,沒把無聲無息的自行車放在眼裡。我呢,一路上響鈴,摁到手指發痛。進入賽門長大的社區Trastavere,我幾乎放棄騎車的念頭,一路牽車。
   
羅馬的觀光團也絕對不只我們一團,我們就遇上了好幾團其他的鐵馬車隊;每一隊的人馬都比我們的六人迷你團壯觀。一旦被他團人馬包圍,我馬上陷入迷團,很難找到領隊。只有單耳聽力的我,在一片市聲中難以判斷領隊的叫喊,只有靠領隊回頭領回迷途羔羊。
   
當然,小意外在所難免。有時為了閃人,自己連人帶車摔跤;有時因為沒看見地面的小障礙,跳車不及...。所幸,除了有點痛之外,沒有任何外傷。
   
總之,我一再擔擱車隊的行程,大家也對我很照顧,一路通報我的動向給領隊。

    中午時分,我突然覺得血糖降低,頭昏眼花;兩個星期來,我很少按時吃中餐,卻也沒有這種頭昏眼花的經驗。大概是騎鐵馬上坡下坡確實有些費力,但是兩名丹麥老夫婦沒喊累,我也丟不起亞洲人的臉。所幸,到一處小廣場前的咖啡店,Simon宣布休息,我則高興地請大家吃冰淇淋,感謝諸位一路照料。
   
坐在懭場邊啜著我的冰咖啡,吃著羅馬式披薩,這才發覺到,兩個多小時的鐵馬上下,已讓我兩腿內側的肌肉發痛,誰說單車省力的呢?
   
也許考量到我的騎車能力,車隊雖然在小巷中穿進傳出,上坡下坡,涵蓋的範圍卻不大,沿著泰伯河兩岸,盡是羅馬發源之地。

    小憩之後,車隊從另一條路回程,賽門帶著我們看了幾處羅馬發跡時期的古蹟:像是羅馬共和時期前建的城牆,現在只剩幾片斷垣殘壁,被人家收編當作屋牆了;泰伯河上的一個小島,為遠古時代各種族交易市集的所在,如艋舺至於台北,是羅馬最早的聚落。很難想像,很久很久以前,泰伯河可以行船的呢,如今像條大水溝。還有猶太區,Ghetto原指的是猶太區,為了集中管理猶太人,限制他們住在一個小區域裡,高密度地居住,後來衍伸為城市裡密集、居住環境不佳的社區。羅馬的猶太區就在泰伯河邊,容易淹水的一小塊地方。有趣的是,這猶太區其實就在高級住宅區的山腳下。賽門說,這些是羅馬早早期的古蹟──比競技場還古老。在這個歷史尺度上,於西元一世紀完工的競技場,只能算是種早期古蹟。
  
所謂的「新建築」往往也是三四百年之久,建在一千年前的古建築基座上;而千年的古建築又是坐落在兩前年的基地上...。初次看到不同年代的歷史建築,在同一個位置,層層疊疊,會肅然起敬,起雞皮疙瘩。但是看多了也麻木,反正羅馬就是這樣!
   
這座兩千多年的古城,有太多的歷史古蹟了;多到羅馬人不知怎麼處置。鐵馬團集合處的對街是市中心的一片空地,有張大大的貓臉海報,賽門說十年前原本要蓋停車場,卻挖掘出凱薩被刺殺的地點,羅馬市政府要管理的古蹟太多了,還沒想清楚要怎麼開發這處古蹟,所以暫時作流浪貓收容所。走近一看,果然有棧道讓民眾下去餵貓、跟貓玩。

    車隊到一條彎彎的街停下來,我們像是站在個圓弓的頂點,街面明顯向前,兩側人行道高低約有一尺的高差;難怪我下車時又跌了一跤。Simon問大家,這條街有什麼特別的?眾人面面相覷,街道不寬,所以車輛行人不多,看來是條被忽略的側街。Simon指著我們面前的建築,問我們是否比我們背後的建築年代新?這有什麼稀奇?Simon要我們認真看後面建築,會不會跟什麼建築有點神似?有人說,競技場。Bingo!領隊先生大力稱讚,我們是他帶過,最聰慧的車隊。真是油嘴油舌!
   
原來這可能是羅馬第二古老的戲院,後面的建築就利用戲院的結構作外牆;只是,把原本的戲院外牆的內立面反作外立面,原本的外立面是現今建築的內部。有隊友很困惑,賽門打了比方:好似內衣翻穿,還穿到外衣上面!而我們踩的高側人行道是戲院最高的座位,從這裡,坡度陡降,因此另一側的人行道低了一尺左右。果然,我們繞到前方建築的另一側,那建築彷彿依山而建,一側的地下室成為另一側的一樓。後方建築的式樣也顯然比前方建築古老許多。原來這就是古蹟活化啊!我又學了不少呢!

    中午過後,羅馬交通甦醒過來似的,有點急躁不安;我的最後一程幾乎在牽車中完成。導覽結束後我們可以繼續租借鐵馬,自行遊覽;我考慮了一下,沒有Simon和隊員照料,我還是別冒這險,把車給還了。
   
飢腸轆轆,轉回猶太區去尋找Simon說的油炸朝鮮薊,他說只有春天產季的時候,羅馬才有這種小吃。朝鮮薊在加州很多,但是我從沒吃過整顆的,因為此物外皮如鐵甲,還有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KEIN&aid=10837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