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尼斯國際人
2017/08/19 11:03:56瀏覽183|回應0|推薦1
威尼斯自古是國際商城,世界各地的人,不只來觀光,也來討生活。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就是個猶太人。

老闆娘

      我正在看壁上掛的一張中古世紀威尼斯地圖時,旅店老闆娘進來,說了一段耐人尋味的話:「人家說,『進得了威尼斯,未必出得去』!」     
      她無視我的不解,繼續走到櫃台後的座位坐定,打開電腦,一面解釋:「當初我只是來念書,沒想到就留了下來了。」
     我更加好奇,轉身面對她。
    
「我原本是色比亞來的,來威尼斯學語言。後來,巴爾幹半島發生戰爭,我家人不要我回去;我又遇到我現在的先生,嫁給他。所以就留下來了。」
     我乍然明白,為何我一直覺得她說Good Morning的腔調很熟悉起頭的Good裡面帶著些微的KH ,收尾又略加重音在ingG音上面,聽來有點mornin -Gue 。色比亞(Serbia)位於巴爾幹半島,南斯拉夫在90年代內戰,分裂成好幾個國家,其中就有色比亞和辦公室同事來的克羅埃西亞。她的口音跟位同事很相似。
     
連氣質都很像我的同事。身材高挑,她略施脂粉,簡單的白襯衫,深藍窄裙。有些貴族的纖細優雅。

             §                                                §                                               §

      翻開我的護照時,她很高興地說:「哈哈,我比你年輕!」我心想,就算比我年輕,也年輕不到哪兒去。不過,公正地說,她是保養得不錯,仍有姿色的中年婦女。
    「你原先從中國移民到美國嗎?因為你的姓。」
     我告訴她我是台灣人。
她坦承也是移民,因此對我的背景好奇。
   
「你說你是台灣人你們一定不喜歡人家把你們個中國混在一起喔!
  
我碩是的。
   她補充,色比亞也是小國,很在乎自己的身分認同。她了解我們的想法。
  
她說自己原本來威尼斯學義大利文,因為距離近,小時候就常到義大利來玩。後來發現英文,西班牙文都比西班牙文有用,所以反而選修這兩種語文的課多;她甚至上過日文課。加上她原本就有法文和俄文的基礎;接待各國來的旅客,多少有機會用。說到語言,她有幾份自豪,好像是件很簡單的事。乖乖,我得打聽一下她的語文學校,應當有很嚴格的課程。不像些台灣年輕人,到美國上語文學校,成天跟同胞混在一起取暖,一年下來,也只有購物會話練得比較流利,其他一無長進。
  
聊開來了,我問她,自己是什麼人?義大利人?還是色比亞人?
  
「都不是,也都是。很奇怪喔!」
   
我說我完全了解,因我自己也是國際人。
  
「大概戰後,色比亞已經變很多了。」
    
我知道她指的是,原本南斯拉夫不同族裔宗教的人住在一起,因為戰爭,有的鄰居反目成仇,所以劃分成東正教的色比亞,天主教的克羅埃西亞,回教的波斯尼亞等國。我從同事那裏略知一二。我離開台灣後,台灣並沒有經歷這麼劇烈的動盪;但是,三十年後的台灣也不完全是我長大的地方了。
   
「但是,威尼斯是家。」
    
我點頭同意,我家在三塊饅頭。
    
她把寡母都接來威尼斯,也當起了國際人。

            §                                  §                                                         §

         她問我,美國什麼地方吸引我,讓我留下來?
    
「東西那麼難吃!」她提到美國食物,有百般的不屑。
      
說了一堆不是理由的理由,因為我無法具體地描述,我在台灣綿密的人際關係帶裡透不過氣,那是我甜蜜的負擔。那種沉重的負擔是我選擇作個異鄉人的主要原因。她能了解嗎?
     
「你會想家嗎?你常回去嗎?」她解釋,她如果想念色比亞,開車幾個鐘頭就到了。但是,我得飛多遠?
    
「十二、三個鐘頭。」我回答。「需要轉機的話,還更久。」
     
她的第一個問題,很難回答。不能說不想念台灣,卻也練就了一身不想念的功夫,否則日子怎麼過?再說,我想念的很多台灣事物,已經不存在,找不到了。
     
她說,她大概可以明瞭。她說她自己在義大利住了快三十年,有時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外國人。不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愛的人,都在義大利。
     
我同意。

          §                                                 §                                                       §

       她突從座位上跳起來,拿了個紙盒往餐廳衝。
      
我好奇地跟過去。原來她帶了個甜點,忘了放在旅店的早餐台上。
      
我問,是她做的甜點嗎?
    
她嘆了口氣:「這時候,我就覺得自己像個外國人,永遠搞不清楚義大利人腦袋裡在想些什麼?」
    
她繼續說:「義大利是觀光大國,你絕對部會相信義大利有多少管理觀光業的法規!我們不能算B & B,所以不能自己準備食物給客人。」
    
Bed & Breakfast 是西方版的民宿,通常附帶早餐。這家旅店附帶早餐,卻不算B & B,我有點納悶。
    
原來,按義大利的分類,B & B指的是六間客房,或更小規模的民宿,六間客房到30間客房的稱為小型旅店Albergo30間客房以上的規模才能成為旅館。只有B & B才能自製客人的食物,否則得聘有執照的廚師,準備客人的食物。老闆娘說自己愛做點心,也做得不錯,卻不能在旅店裡供應自製糕點。

         §                                           §                                                        §

     提起她的子女,她又有些輕嘆。
    
「我希望他們長大,出義大利去闖闖,像我年輕時一樣;但是他們只有興趣到國外玩玩,沒有興趣作個國際人。」
     
國際人感嘆後繼無人。

中國小妹

     這一家小店,在這樣的深夜,還在賣三明治等的簡餐,進門一看,還兼賣冰淇淋。
     我從冰箱拿了瓶牛奶,到櫃檯付帳。
    
東方面孔的小妹:「Two Euros and fifty cents」T跟F的發音有點特別加重,這種口音,我很熟悉:每天聽辦公室裡的中國人說這種腔調的英文。
    
「中國來的啊?」一邊掏錢,我一面用中文問。
   
小妹有點錯愕,點頭。不說話,脹紅了臉。我不解,我說了什麼讓她窘迫?
   
「來多久啦?」我繼續追問。
   
「一年多了!」
    
「你家的店啊?」因為旁邊有位中年女人,忙著舀冰淇淋,可能是小妹的媽;說不定是家庭事業。
    
「不是。」捲舌捲得漂亮,鐵是個北方妹子。「我們都是來打工的。」
    
「合同到了就得回國。」越說聲音越弱。好像不願意被聽到。
    
「會說義大利話?」我好奇。
    
「還行!」又是個漂亮的捲舌。
    
「國內就學的嗎?」我更加好奇。
    
小妹搖頭,「到這兒,給了我們一些教育。其實,說英文的客人多。」
    
「生意作到這麼晚?幾點關門?」奇怪,我的門也跟著捲舌起來了!
    
「凌晨一點。」
    
「幾點開門?」
    
「七點半。」
     「那你沒幾個小時能睡呢!」
    
小妹點頭,卻說:「有另外的人早上開門。我們十點十一點到就成了。」
    
心算了一下,十一點到凌晨一點也有14個鐘頭;真是血汗。
    
雖然店裡沒有其他顧客,小妹對我的詢問好像有點不耐煩,或是窘迫;我自知無趣:「好吧!我得趕路了。」

     我走出店外前,最後一句話:「自己保重,別累著了!」
    
小妹既沒跟我道別,也沒感謝我的祝福,抿著嘴,繼續來回抹著櫃檯;隔著玻璃櫥櫃,櫃台似乎已經很乾淨,不知道她為何還抹。
    
也許她回了話,我沒聽到。總之,相逢自是有緣,Ciao!

利比亞店東

  生意不是很好,若不是要趕車,我也不會光臨這種歐式速食。義大利有三大的速食選項:披薩、中東式烤肉沙瓦瑪(shawama),及美式速食。這個排列也是我的選擇順序。最後一項幾乎被我排除在外──為什麼來歐洲吃美式速食?披薩吃膩了,才會到這家沙瓦瑪店來。
    
沙瓦瑪是中東小吃,通常是阿拉伯裔或北非裔的人經營的小生意。這家店也不例外。老闆上唇留著小鬍鬚,就算下巴和臉頰剃得光光的,還是有深色的鬍渣影子。
   
「歡迎,您需要什麼?我麼什麼都有,就是沒有豬肉。」老闆說。
   
「我知道。回教徒不吃豬肉的。難道有人到你的店裡點豬肉?」我有點惱,我有那麼白目嗎?不知道中東人不吃豬肉?
   
「有中國人問!」原來他把我當中國人了。我告訴他,我從台灣來的;並問他從哪裡來?
    
利比亞。」
   
「喔-勃勃人?」
   
「你知道?」他有點訝異,我分得出勃勃人跟阿拉伯人。
   
「因為我去過摩洛哥。」
   
「喔──難怪。」
     
他邊準備著我的牛肉捲,邊問,要不要辣?
   
「你們亞洲人都喜歡辣。」
    
本來要說「中辣」,這下吞回去了。這傢伙的刻板印象不少。他得學會,不是所有亞洲人都是中國人;也不是所有亞洲人都嗜辣。

  「不,不要加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KEIN&aid=10719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