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都奏鳴曲
2017/07/15 10:24:42瀏覽87|回應0|推薦0

除了風情萬千、波光瀲灩,日夜水色各異;水都也充滿了聲響,好聽和不好聽的聲音在開闊的水岸、熱鬧的大運河、半密閉的狹窄運河道裡交織成威尼斯奏鳴曲。不好聽的雜音,因為在水道裡迴盪,模糊掉了,不覺刺耳。好聽的聲音,在曲折的巷陌水渠裡悠悠蕩蕩,迷人極了。

難怪,古典音樂裡,有那麼多首威尼斯船歌。

夜曲

抵達水都的時候,夜已深,一幢幢華麗的建築,在燈光下有如美麗的幽靈浮現在水影中。趕著投宿旅店,不敢多作停留,只能跟幽靈保持一段距離。

已過十一點,車站附近的大街還是有不少的遊客,雅座上燃著熊熊篝火,在酒客的臉上眺躍。大街上燈火通明,名品商店還亮著櫥窗;九成商店都已大門深鎖。亮昶昶的大街其實沒什麼特殊;但是,夜霧水岸,美麗幽靈驚鴻一瞥,點出水都特有的夜色。

轉進側巷,燈光幽暗,有如另一個世界,我得用手機點亮門牌。錯過一個右轉,自信自己的方向感不錯,沒回頭走該走的路,反倒繼續走下去,打算在下個街角右轉,回到應走的街道。

走了許久,一直找不到另一個轉彎的地方,路的盡頭是條運河,差點掉到運河裡。沒有照明,運河像黑水溝,有點可怕。

歐洲古城往往道路狹窄,威尼斯更甚。大概築城時完全沒有車輛交通的考慮,有些巷道窄到只能一人行走;有逆向行人時,一方必得側身讓路,另一方才得過。而且小巷裡也有許多短橋,都是拱橋,都有階梯,下方運河方能行船。方才在大街上,上前幫忙一位年輕媽媽吃力地推著娃娃車上拱橋階梯。少婦道謝之餘的表情有點埋怨,古城缺乏無障礙設施。自己則很慶幸行囊在肩上,無需提箱過橋。

夜闇中,水都巷陌跟故鄉基隆的迷宮巷弄有幾分神似;甚至牆角的昏黃路燈,都像幼時老式路燈的鎢絲燈泡,地上畫個亮光在圈圈,圈圈外一片漆黑。這時找不到旅店,彷彿回到小時候,有次走失,找不到路回家,心焦如焚,欲哭無淚。根據手機的衛星定位,我已經到了旅店;問了在街角抽菸的青少年,他們指引我到下一條巷道。那條小巷更黑,更無旅店蹤影。已經走了三趟了,若不是考慮到,時過子時,怕吵到人;早該打電話給旅店了。這時,菸客少年中的一位追上來,用零碎的英文字表達,我要找的旅店可能在那裡;在哪裡?在他們群聚角落的對面。

靠近一看,果然有個小木牌,寫著旅店名字。

翌日旅店老闆娘道歉,威尼斯建築法規極嚴,尤其住宅區內不準有大招牌,最多掛個小木牌,比A4的紙還小,為的是盡量保持幾百年前的水都景觀。此外,衛星定位在威尼斯常出錯;我應當照著旅館給的方向指示走,不要自作聰明。「進來容易,未必出得去」,老闆娘如是說。

太累了,原想放下行李,再出去看夜景;梳洗完畢,已過子夜,連簡訊都沒回,就去跟周公報到去了。

這段夜曲,不全然平靜,有點虎頭蛇尾。

小快板

隔日醒來,好似到了不同的城市:日影投射在色彩繽紛的建築牆上,來回蹦跳在狹窄巷道裡,倒映在水上,再點亮陰影中的舢舨。同樣的運河短橋,隨著日頭移轉,展現不同的綽約丰姿;令人著迷。

旅店在住宅區內,晨曦裡的平常鄰里,上班上學的當地居民,行色匆匆地跟我錯肩而過;顯然我們的目的地完全不同。怎麼分辨居民和遊客?居民不會停在橋頭,阻擋去路;居民通常冬裝,男女老少長長圍巾繞在脖子上一圈又一圈。不知道居民為什麼穿那麼多衣服?早晨的確有點涼意,也有十七八度,中午一定會熱到二十六、七度的。居民的長圍巾一直只到中午也不見鬆綁,耐熱度很高。旅店老闆娘說,長圍巾又好看又防風寒。這種似是而非的解釋跟早期台灣媽媽的想法很相近;我不明白,悶到一身汗,不是更容易感冒嗎?

谷歌地圖上小小一段十分鐘的路程,讓我走了半個小時,多次停留攝影之故。此外還有水都特有的聲響,那是再美麗的影像也無法捕捉的感官經驗,像是貢多拉搖櫓的撥水

聲,船夫的高聲歌唱,雖然後者是觀光客的噱頭,還有臨海的水岸輕拍的潮聲,輕輕緩緩,悠悠蕩蕩。

不經意走到個巷陌河底,柳暗花明,又是另一種驚喜。東昇的朝陽,或是西沉的夕日,照射在華麗的古典建築上,呈現不同的光影。像是我不期然撞見一幢文藝復興時代的華麗建築,原來是座市立醫院,還有個小小船塢停放救護船!就連這種性命交關的現實措施也染上一層浪漫色彩。

即使是馬達船的引擎聲也有一種韻味,因為運河道曲折,聲音傳得不遠。機械引擎聲模模糊糊地傳來,卻不見船影,是一種有趣的期待。船隻在面前時,引擎聲受限於兩旁的牆壁,音量加成,不是什麼悅耳的聲響。所幸一下就過了,馬達船也不多。船離去後,狹小的運河道裡,水波繼續蕩漾,細碎尾音,輕輕軟軟,令人鬆弛。

此時,乍然領悟到,好像大部分船歌的拍子,不是3/4 就是6/8,才有悠晃的感覺。很想告知我的鋼琴老師,笨學生也有遲來的領悟;卻慚愧沒跟任何一位老師保持聯繫。

變奏曲

秀才遇到天兵,手機無法充電;手機無法導航是一回事,手機上有太多資料,抱括往後的旅館連絡電話,預約文件;萬一手機掛了,開展不及一個星期的義大利之旅也要當機了。這事非同小可,得找人看看。

幸好,民宿老闆也經營一家3C產品店;我精心規畫數月的行程,無論方案A,方案B,還是方案C,全數推到一邊去,全力護衛手機。

 

手機沒事,吃飽了電.快樂復工。我也復工。從數個方案中,挑了最重要的美術館去造訪,在美術館裡卻覺得氣悶,昏昏欲睡;藝術不敵瞌睡蟲,不到一個鐘頭就出到外頭來享受暖暖春陽,和煦微風。回想起來,在館外玩耍的時間,遠比在館內正經時多得多,顯然文化水平不夠。

許多人坐在運河邊的矮牆、橋上階梯享受簡餐、紅酒與午後陽光;詢問之下,原來附近一家酒莊供應簡餐。店裡沒有座位,我幸運地擠到酒櫃前,學其他人從貨架拉出一塊小板,一盤小點放在木板上,站著吃起了午餐。酒莊雖擁擠,不失格調;邊吃還可以邊學仰慕架上的酒瓶包裝。大部分的酒瓶看起來典雅價高,其實價格還好。即使到外面享用酒品,也可以要玻璃高腳杯,沒人拿紙杯。這種小點在威尼斯叫Cicchetti,有點像西班牙的塔帕斯;通常是在一片麵包上放些燻魚、起司、蔬菜等的開放式三明治,比塔帕斯的油炸食物要對我的胃口,在物價貴蔘蔘的威尼斯誠屬難得。

午餐分量不多,熱量亦在我平常的標準之下;於是給自己開了禁,買了兩球義大利冰淇淋。在岸邊吃完義大利冰淇淋,看著午後甦醒的海面,一艘又一艘的汽艇、小郵輪、渡輪、划槳船隻,來來往往,妝點薄霧水面。

在碼頭邊應當坐了好一陣子;因發現有夕陽可追,才驚醒起身。這種悠閒的態度,完全不是吳某人的作風。若是照著當日原定的方案A行程,那個時分,我應當造訪了三座博物館,四座教堂,兩個廣場了;我卻只去了其中的一個美術館!對自己的懶散,有些羞愧;但是黃昏已近,能記取個水都日落的印象,也不失浪漫。

國中的國文課本就教過了,逐日是一件不智的行為,所以才有「夸父逐日,必渴死者」的教誨。吳某人這些年以英文為主要語文,國文早就還給老師了;所以不知情地追逐夕日,在威尼斯。

發現下一處碼頭可能有更好的觀日點,或是越過水道,對岸的島可能更接近夕日,就這樣,一路邊走邊照相,過了橋,搭了渡輪,最後發現,夕陽將落於義大利本土,沒有水上落日可言,只好放棄追日計畫,查看了從旅店帶出來的地圖,發現自己已身在地圖之外的地方。

船歌

決定搭水上巴士回到熟悉的區域,順道浮舟遊水都;問過船長了,這一線水上巴士的終站是大運河,回到大運河,就離民宿不遠了。

向晚時分,大多數遊客都已收工,而且氣溫驟降,沒人跟我搶船首的迎風位子。如果船長允許,我也願意站在船弓,像羅絲一樣,伸開雙有擁風航行。沒看過鐵達尼號,那一幕劇照卻是印象深刻的。

穿上外套,拉鍊拉到領口,帽帶繫緊,開始了我的水都之航。

夕照水影,華燈初上,水都有如千變女郎,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不同的風情;頂著有點涼意的晚風,我的相機忙個不停。就在水上巴士轉入大運河之際,相機亮起了電池警示燈。背包翻遍,就是不見備用電池。

日夜交界之際,燈火初明之時,白色桌巾上燭光閃爍,杯觥交錯,也許燈光不足,錯以為座上的皆是紳士名媛。拿出還連接著備用電池充電的手機,勉強拍了幾張黎雅透橋附近,最熱鬧的威尼斯。完全沒時間講就什麼光圈、構圖之類的理論,機械性的按著手機上那個按鈕。說也奇怪,自己認為最能代表水都精神的照片,就在那幾張胡亂拍攝的影象之中。

這時,後方傳來大聲喊叫,還有拍打玻璃的聲音;猛然回頭,船長的義大利肢體語言,加上誇大的表情;我想:終點站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KEIN&aid=10379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