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卡布奇諾
2017/06/24 09:56:41瀏覽342|回應0|推薦1

那天午後,在拿坡里的咖啡館,剛放下喝完的卡布奇諾,一位站我身邊的男子,很好奇地看著我,「你很喜歡卡布奇诺?」他用簡單的英文問我。我點頭,其實我本來點的是美式咖啡Café Americano,老闆沒聽懂,問我cappuccino?我說好;橫豎都是咖啡,我只需一劑咖啡因,稍解時差的嗜睡。

沒把這卡布奇諾事件放在心上,直到翡冷翠的嚮導解釋,義大利人只在早餐喝卡布奇諾,過午之後絕對沒有人點卡布奇諾。我這才憶起拿坡里咖啡館的男子,也才懂為什麼他問我喜歡卡布奇諾!

我在比薩、在威尼斯、在其他地方也點過午後卡布奇諾,卻從沒人覺得奇怪。

我猜想,是因為拿坡里人比較...,直接──這是好聽一點的說法;說難聽點,則是,好管閒事。

拿坡里是義大利的南方的第一大城,我卻老覺得他跟台南比較像,都是「南都」:同樣熱情的天氣、好客的居民,很多古蹟,很多美食...的南方之都。我稱拿坡里是義大利的南都,台南是我心中的南台灣之都,雖然高雄人口比較多。

北台灣的人好像比較自掃門前雪;熱情的南部人,比較好管閒事;至少在北部人的眼裡是這樣的。拿坡里人有點像南部人,喜歡問東問西,說話的音量比較大。我想起一幕:走在拿坡里的老城區中,遠遠地聽到有人叫陣。走近後,發現地面的菜販和高在五六樓公寓上的家庭主婦隔空喊話,雖然聽不懂它們說些什麼?大約是問有什麼菜,多少錢之類的對話,因為,菜販從小貨車拿了幾樣菜亮給高處的主婦過目。菜販離我不遠,他的聲音清清楚楚,不希奇;高在五樓的主婦叫喊聲也在狹窄的巷道裡迴盪。談成後,主婦從樓上放下一個繫繩的塑膠桶,裏頭有現金,菜販把菜和找錢放進桶子,向上一嚷,主婦收繩昇桶;兩造互道聲ciao!不知道南臺灣有沒有這樣買菜的?我在南台灣看過隔著三合院、天井喊話的場面;這在台北絕對看不到。

當然,這是我的偏見。

基隆出生,台北長大,在離開台灣之前,都住在北部,我承認自己是天龍國人,對中南部有許多的不瞭解與偏見。這種自覺,可能來自於我曾經住過美國南方,親身體會過北方人對南方的揶揄與嘲笑;會被揶揄與嘲笑,自然是因為南方的確有和主流社會大相逕庭之處;這裡面也有許多的誤解和偏見。更基本的問題是,我們如何看待彼此的不同?什麼樣的差別算是「地方特色」?什麼樣的差別可以拿來作笑柄?

義大利人推崇每各地的特色,鼓勵遊客享受「地方美食」,這樣的思維下,在威尼斯儘量不要點披薩,因為披薩源於拿坡里,是南方的的方美食;到里古利亞(Liguria),就要吃源於當地的青醬(Pesto).而在內陸的翡冷翠,就不要點海產...。

談到拿坡里,義大利人都會推崇披薩,聲稱拿坡里有最好的水土氣候,所以那裏的披薩滋味不一樣。隨後,有人會說個pero(但是),有人則連pero都沒說;我卻聽出語意的轉折,有些話,不必說出口的。

到過拿坡里,對pero之後沒說的話,多少懂一些。

拿坡里是我到過,最髒最亂的城市。街邊有垃圾是常態,角落常有尿騷味,許多建築都像蒙上一層油汙似的,要不就是滿佈塗鴉。馬路上的車道線純屬參考,三輛車擠兩條車道,好像沒人覺得有問題!紅綠燈是街邊的裝置藝術之一;交通警察也是裝置藝術,三四個聚街角聊天,對混亂的交通視若無睹。堵車時,喇叭比什麼都好用!行人,請當心!除了車子以外,還有到處亂竄的摩托車。也許孟買或是加爾各答狀況更糟,但沒去過。總之,我所熟知的北美交通法規,在拿坡里全是廢紙。停聽看的叢林法則,才是生存的王道。

不知道是否因為臨海的關係,濕度較高,還是汙染?一個下午下來,覺得自己油頭垢面,一直想回旅館沖個澡。

難怪,旅遊書建議不要住在拿坡里,住到一小時外的娑連多。

據說,這些年拿坡里的治安大有進步;否則,光天化日下被黑手黨搶的事時有所聞。

雖然,有許多穿得像電影裡黑手黨的人:黑皮衣,義大利(非英式)皮鞋,頸項上粗粗的金項鍊...。我倒沒擔心過自己的人身安全;大概我看起來也沒那價值,就算是黑手黨也懶得理我。

只是覺得可惜,拿坡里有很好的觀光條件:面對風光旖旎的拿坡里灣,有號稱全義大利最浪漫的夕陽;背後屏障的是維蘇威,歐陸唯一的活火山。市內處處是歷史古蹟,古城市街也可以很有韻味。但是,我記得的拿坡里,是塗鴉滿鋪的古牆、車輛亂停的擁擠市街、考古挖掘出來的羅馬石柱又被垃圾埋沒、還有橫衝直撞的摩托車、腥臭的巷道、鋪天蓋地的喇叭聲...。

有點恨鐵不成鋼的心理,有點像看自己的故鄉,一種很複雜的情緒。我的故鄉也有好山好水,也有好吃的魚鮮,就是...。

拿坡里的食物的確好吃。拿坡里是披薩的原鄉,吃過披薩的人都應當到拿坡里的披薩元店朝聖一番(這家元店賣的紀念衫就標榜自己是「披薩神殿」),會重新定義你對披薩的想像;原想說會顛覆你對披薩的認知;然而,披薩原來就是這樣簡單的美食,一般人熟悉的披薩是衍生出來的變形金剛。元店只有兩種口味:有起司的margherita和沒起司的marinara披薩,奶蛋素,沒有一塊肉或香腸。大部分來朝聖的食客,可能會同意我的看法:從那樣簡單而純粹的披薩去體會三種基本原料的美味:番茄,起司、和麵團。沒有人會批評那樣的披薩不健康。

披薩之外,我在拿坡里吃的兩頓晚餐都令我難忘。為了美食,我可以再回來。但是想到拿坡里的髒亂,還是會皺眉。

義大利的國土像隻長筒馬靴,人口的分布卻讓這隻馬靴頭重腳輕,位於膝蓋之處的羅馬以南,人口稀少,經濟落後。拿坡里市內,就有很多閒置的美麗建築;整座二十世紀初建的室內購物中心,淪為蚊子館,民眾在噴泉旁鋪著豪華馬賽克的地板上打乒乓球或跳探戈。據說,從羅馬往南走,距離越遠,南方性格就越明顯;是不是,越有人管我在午後點卡布奇諾嗎?因為我沒再往南走,無可證實這種說法。

翡冷翠的嚮導問我,喜不喜歡拿坡里?很意外的,我說不上來。一種很複雜的情緒。原本的「不」還沒出口,卻又浮上男裝店的場面:店員熱情地搬出一櫃檯的絲巾,解釋著不同的花色質料,,,。

好像那杯午後卡布奇諾,儘管很奇怪,還是很好喝。而且,我是天龍國人,我要怎麼學做個南都人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KEIN&aid=10378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