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他(她)最後一段:詠子的故事 (下)
2010/05/20 13:29:47瀏覽1254|回應3|推薦35


面對詠子的強烈反應, 其實, 我並不驚訝. 這麼多年的身心折磨, 怎是一句"對不起" 就可以釋懷的? 更何況這句"對不起", 還不是出自當事人的口中.

葉敏卻不知所措.

我輕輕的跟葉敏說, "告訴你媽媽, 來世還要不要再跟你爸爸相牽扯? 如果現在不原諒, 就不能斷緣斷業. 含著恨, 以後還是要相見, 還是要解結的. 那時會用什麼方式來彼此折磨或是學習, 我們現在並不知道. 可是如果不想再跟爸爸有任何關聯, 現在就必須要原諒爸爸, 放下跟爸爸的這段業, 那麼以後就再不會有孽緣了. 如果媽媽想出離, 現在就更要放下全部, 拖著一身的包袱, 又怎麼能飛得高, 飛得遠呢?"

我知道憑詠子對佛教信仰的虔誠, 她會懂我說的. 只是她需要時間去面對, 去整理, 去原諒, 去放下.....

~~~~~

隔了一個禮拜之後, 我又依約來幫詠子做治療了. 詠子的狀況看起來很好, 還會對我笑. 葉敏每天用"對不起, 我愛你, 請原諒我, 謝謝你" 這四句話, 來幫詠子"洗腦". 也跟弟弟合作, 多對媽媽表達愛跟關懷.

這一天, 我COPY了慈經跟大悲咒的音樂, 在這兩個經咒的重複唱頌之中, 開始了我對詠子的能量治療.

其實每一次治療時, 我都會清詠子的各層氣場跟脈輪, 還有疏通她的重要經脈跟穴道. 這一次也不例外. 做完所有例行程序之後, 我突然覺得, 我一定要試試看, 詠子的手跟腳到底有沒有反應.

我輕輕的將右手, 握住詠子的右手, 然後叫葉敏跟媽媽說, 如果能夠, 就握緊我的手. 葉敏原本不相信, 但是還是聽了我的話照做了, 而詠子, 也聽話照做了! 她把我的手緊緊的握著不放, 握到我有點發痛了! 我好開心, 而葉敏卻呆住了! 我再去試詠子的左手, 同樣的, 有反應!

我的測量沒有錯, 一開始我就知道詠子不應該是全身癱瘓不能動的, 可惜家人完全不知道病人是有反應的, 平白錯失了恢復自主行動的黃金時間. 但是這個遲來, 卻驚人的發現, 已經讓我跟葉敏興奮起來了. 我開始教葉敏, 怎麼幫媽媽做全身按摩, 尤其是手部跟腿部腳部的經脈跟穴道. 並且要葉敏鼓勵媽媽自己動起來, 不要放棄希望.

我想, 這是唯一的希望了. 既然死不了, 就要好好活, 努力的活. 走前, 我還是交代葉敏, 道歉感恩的功課還是要做, 還是要鼓勵媽媽, 讓媽媽感覺"愛".

~~~~~

一個禮拜之後, 我又依約來幫詠子調氣了. 這天是星期五上午. 我一進門, 就覺得詠子不一樣. 她給我的訊息是, "我要活!" 我好高興, 從"讓我死"到"我要活", 這段路, 走得雖辛苦, 卻非常值得! 葉敏是我看過最好最配合的家屬.

然而, 葉敏卻對我說了一個不好的消息.

三天前, 葉敏帶詠子去看醫生, 醫生竟然說, 該把詠子從"家庭照顧病人"類別, 轉換成"臨終照顧病人", 並建議葉敏逐漸減少餵食, 讓詠子慢慢死去. 葉敏非常生氣, 但是是醫生的指令, 她沒有反駁的餘地, 因為她不懂醫學數據.

葉敏沒有轉述醫生的話給媽媽聽. 她怕媽媽知道自己病況加重, 會真的嚇死. 我問葉敏她要怎麼做, 葉敏說一切照舊, 能不動聲色就不動聲色. 但是葉敏很清楚, 當病人換"類別"時, 所有的照顧跟醫護人員, 還有行事方法, 都會有某些程度的變動. 我知道這是我服務的組織的基本議定(protocol), 就像當病人往生時, 我的工作就結束, 換下一批專門幫忙辦喪事跟慰問的義工來幫忙一樣.

我很感嘆, 當看到病人終於決定要為自己努力去活時, 老天卻不給面子, 開了這麼大的一個玩笑. 當然, 醫生有醫生的立場, 我們也曾有病人從"臨終照顧"類別活回來, 轉成"家庭照顧"類別的. 只是, 詠子的機會, 有多少呢?

葉敏很喜歡慈經跟大悲咒的音樂, 所以這一天, 我還是在經咒聲中, 幫詠子做全身治療. 我並不覺得詠子的身體在惡化, 反而覺得她心態轉變, 是變好. 葉敏每天貼身照顧自己的媽媽, 她也是覺得媽媽有進步. 所以她寧可繼續拖, 不完全遵照醫生的指示. 希望媽媽能多活一天, 就算一天.

其實葉敏也很害怕, 雖然她知道詠子遲早有一天會離開, 但是葉敏還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面對這個現實. 她選擇不去想, 每天做好該做的事就對了.

這一天, 治療的很順利, 走時詠子還跟我示意"拜拜". 約好了下個禮拜再見. 我只是沒想到, 星期一早上, 接到服務組織聯絡人來的電話, 說詠子在隔天, 星期六早上, 約4點多時往生了.

我愣住了. 最後一次看她, 她好好的啊?! 聯絡人說, 星期五下午, 護士曾去看過詠子, 也是說詠子狀況很好. 她們都不懂, 怎麼說走就走了.

放下電話, 我想了一下, 決定去測詠子在哪, 為什麼這麼快就走了. 當時的感覺是, 詠子的靈體很乾淨, 很亮, 也很美. 我沒有跟她對話. 但是我知道, 她決定走, 讓葉敏自由, 再也不要拖累女兒了.

聯絡人曾問我, 要不要打電話問葉敏, 到底怎麼了, 順便安慰她一下. 我沒有打, 而是寄了一張慰問卡給葉敏. 迴向給詠子的功課, 我還是照做.

~~~~~

三個月後的一天, 聯絡人來電說葉敏在找我想見我, 聯絡人也說我可以不答應, 因為我對她們的服務已經結束了. 我想了一下, 還是撥通了電話, 跟葉敏相約見面. 因為我很想知道,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而且我也想知道, 葉敏為什麼要見我.

那一天, 如約的來到葉敏住的出租公寓. 葉敏在停車場接我, 隨即帶我去她新換的住房. 這個公寓比較小, 租金比較便宜, 少了病床跟醫療設備, 整體看來還算整齊舒敞, 客廳裡沒有沙發, 我們席地而坐.

葉敏很激動, 卻努力的克制著自己. 我問葉敏, "為什麼急著想見我?"

葉敏思惟了一下, 還是紅著眼一口氣跟我說完了下面的話:

"我想知道我媽媽現在好不好? 我也想知道我前世是什麼? 欠了多少? 可不可以這世結束以後就再也不必輪迴了? 我告訴我自己, 今天是我為我媽媽哭的最後一天, 見了你以後, 我再也不要傷心, 要重新開始真正過我該過的日子了."

我該怎麼回答呢?

我跟葉敏說, 除非跟病情有關, 否則我沒事不會去看前世. 每個人都有那麼多次的輪迴, 怎麼數得完, 看得清呢? 而且一細看, 當世的業力馬上會被牽動, 業報也會隨之而來, 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翻得越多, 來得越多越凶. 我們不一定承擔得起. 更何況, 我們都曾經做過好人跟壞人, 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我們歷世的父母, 師長, 手足, 朋友, 配偶, 冤親債主... 算不清, 也不需要去算的. 我們現在能做的, 就是停止造作, 管好心念, 努力活在當下了.

我看著葉敏, 決定去感覺詠子, 看看詠子現在在哪裡.

在能量場上, 因為我跟詠子之前的氣場連結, 所以我可以很容易從她的能量震動幅度跟頻率(energy vibration and frequency)上, 在虛空中找到她的位置. 現在的她, 跟在觀音菩薩旁邊. 這個訊息, 讓我感動, 多好的歸宿啊! 葉敏每天的念經迴向, 跟之前每天面對觀音菩薩禮拜108遍的功課, 終於有了最好的回應.

當葉敏知道媽媽有好歸宿時, 激動的又流淚了.

我對葉敏說,

"思念媽媽時, 就送祝福或是念經迴向給她, 告訴她往上走, 努力精進, 不要回頭, 不要擔心自己跟弟弟, 這樣才能釋放你媽媽, 也釋放你自己. 不然的話, 你每一個思念, 每一個不捨, 都會像一根線, 把自己跟媽媽緊緊的纏住, 這樣, 兩個人都會不好受, 媽媽也會因為罣礙, 而無法走她自己想走的路. 我們不可以因為自己的私心, 而把對方牽絆住了. 這樣, 對雙方都不好..... 感恩吧, 感恩這場母女結緣!"

葉敏完全懂我的意思. 她說好, 從今天起, 她再也不哭了, 要好好開始過自己的生活. 不過, 她還是忍不住想知道, 她跟媽媽前世到底是什麼關係, 為什麼今世要用這種方式來結緣?

於是我詢問了詠子, 而詠子給我的答案, 卻讓我一下子完全呆住了.

詠子說, 她跟葉敏前世是最好的朋友 (beset friends), 她這世來, 除了是來受報還債之外, 也是來成就葉敏的. 這些年來她用病痛, 考驗葉敏的身心毅力. 如果葉敏連這麼痛苦難受, 幾乎是24小時的看護工作都能承擔, 做得如此的好, 那麼天下還有什麼事可以難倒葉敏? 葉敏已經通過考驗, 她可以放手去活出自己的生命了!

聽到詠子這麼說, 我腦袋中只有 "小靈魂與太陽".

我流淚感恩, 滿心的感動. 是什麼樣的緣份, 將她們連結在一起? 又是什麼樣的緣份, 讓我有此機緣, 感受到這對母女, 在我眼前發出這麼美麗燦爛的光芒! 我, 何其榮幸, 親身經歷這一切?! 真的除了感恩, 還是感恩!

葉敏釋懷了, 邊拭淚, 邊笑.

我知道, 葉敏會很好, 而詠子, 也會很好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4050458

 回應文章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0/05/22 00:29
Mai-看完,很難過..
似乎詠子的心好似Mai-的情.
對生命渴望卻又好害怕失去,
再回來看一遍..
心情依然不平.
為什麼?
我覺得好疼吶!!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05-22 13:08 回覆:
既然害怕失去, 就要好好的活.

我母親, 帕金森症第三期末, 但是她自己嚇自己, 也不願意聽任何人的話, 所以現在體重不到80磅. 前兩天, 她問我她還可以活多久. 我說, "你想活多久, 就能活多久, 把每一天, 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活, 就沒有空自怨自艾, 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如果哪天真的死了, 也不會有遺憾!"

可惜, 我母親不聽我的. 她知道所有幫助自己的方法, 她也很怕死, 但是卻沒有勇氣真正努力去活, 去學習與病共存, 更不願意學習面對死亡.

Dear Mai-Mai, 你呢? 想怎麼活呢? 是快樂的活? 好活? 慢活? 還是趕死呢?

我心疼所有的人, 但是我也學會了尊重與放下.

__/|\__



馨儀:母親的借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uching
2010/05/21 00:08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It brought back the memory of the experience that I went through with my late husband. Hospice........ Life is strange enough, who's to know I would become the community liasion for home health and hospice several years after his passing.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helping them, I love you dearly.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05-21 05:43 回覆: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I love you too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5/20 22:16
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