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著如何死亡,你就學到如何生活!
2013/04/14 22:53:26瀏覽5285|回應17|推薦100


這陣子,在照顧我生病的年老的公公婆婆。一個是血癌,一個是中風四肢殘障,兩人都有失智症,都住在家裡。

一個記憶不好,會忘了已經吃過飯或是吃多少飯。常常吃了會還想再吃。

另一個記憶不好,不順心時會完全翻臉不認人,就像著魔般口出惡言,半夜不睡叫救命,讓人心驚膽顫。又要時常勞動看護搬上搬下,調整姿勢,蓋被掀被,。。。總是有一堆訴求。

三個多月內全天看護換了15人,現在的看護,真是求來的。還好,還有一個外勞幫忙。

而兩個人,都有極度不安全感,會猜疑,不信任。現在,會妄想,現實跟妄想混淆,常在自己編的故事裡繞圈圈過日子,卻又不承認自己在虛構故事情節。

很多看護都說,像這種情形,都送療養院了,只有你們家,不離不棄,還要有這個財力。

家人輪流排班照顧,現在是輪到我回台灣,住在家裡照應。我跟看護說,我們沒有很多錢,但是不忍心棄養。除非他們完全不能動,認不出人,不然不會考慮送療養院。因為送去,就是死路一條。在療養院,吵鬧的結果就是打針讓他們睡。這樣他們會怨恨,死不瞑目,我可不想到時他們做鬼來抓人。

我公公發作時是說過好多次,我們聯合害死他,他死了也要做鬼來討命。他吃任何東西,都要看著我們也吃,因為怕我們下毒。

能說什麼呢?

把這些當真,跟他計較,就是自己愚痴了。因為病人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

事實是,我公公婆婆都是極度怕死的人,談死變色。死這個字在家裡幾乎是禁忌。

到底該不該跟父母說他們的病有多嚴重?對方的病有多嚴重?孩子們之間,並沒有取得共識。

病人有知的權利。怕就怕,他們知道之後,會因驚嚇過度而提早撒手。

也因此,沒有人敢問他們以後要怎麼辦,有什麼事要交代,危急時要不要急救,喪禮要怎麼安排,。。。

其實在門診時,醫生隱約都說了一些。他們心裡可能也有點數。但是他們怕死,不願面對接受,選擇逃避,所以老人痴呆退化得很快。雖不記得眼前的事,長期的記憶大都還保留著。很多時候,他們選擇睡覺或是閉目休息,而不願做任何事。

怕死,卻不好活,每天,就是等死。這些,讓我看了心好痛。

現在,我真的很感激我自己父母的開明,因為他們經過種種病痛,可以坦然面對生死,早就安排了後事跟財物分配,連遺照都照好了,該交代的也都交代了。我是他們的法定代理人,當時間到時,我只需要去執行就好。

我曾跟我公婆不露痕跡的說我父母的安排,希望他們能透露一點他們的心願。可惜,他們只說你父母想的這麼開啊。而他們自己,只想到自己的財物現在有沒有遺失,生病有沒有花到他們自己的錢。基本上,他們對每個家人都不信任。卻沒想過,不知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所有眼前的一切,終將消失殆盡。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

生命走到末期,是如此的無奈。家裡一個人生病就算了,兩個一起病,還是重病,讓孩子們情何以堪。

我在這,是個照顧者,也是個旁觀者。清楚覺知因果業力不可擋,我只能用我的定力跟正氣,來安撫所有有形無形的眾生。每天,如果我公公沒有無故吵鬧,就是好日子。

就這樣,過一天,算一天,不去臆測未來,只求每一個當下寧靜平安。

當初我接手前,每個家人都怕我受不了,因為我是最「溫」的人,從小就不會跟人吵架,又怎麼能忍受我公公的無理取鬧呢?

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的能耐有多少。但是知道不來也不行。臨走前,問我師父,「我擋不擋得住台北的負能量呢?」我師父只說,「你覺得你擋得住,你就擋得住。」

這趟台北行,我真覺得自己像是來赴死亡之約的。

頭兩個禮拜,時差加上驚嚇,吃不好也睡不好,體重直直落。師姐疼惜我,送我媽祖前供養的佛珠,要我戴上不可拿下,保我元氣。

我靠著唸經持咒,渡過每一個被叫罵聲驚醒的夜晚。「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氣強鬼不侵,氣不強被鬼欺。

我最後的決定,是不存任何意念跟預期,每時每刻,就是去面對,接受,處理,跟放下。

我把我公公婆婆,都當成我照顧的病人,而不是家人。這樣,我的心比較能切割。遇到事情,不會感情用事。我放手讓看護跟外勞做他們分內該做的事,而不會去干預,我讓他們做的心甘情願。

我用我的定力,去安撫我公婆的情緒。家裡只要有變動,包括訪客,看診,朋友來電,他們就會不穩定。我能做的,就是維持一個穩定和諧的局面,不隨意破壞這個局面。

我安定,他們就能安定。當他們不穩時,我也努力不受影響,要是受影響,把亂相妄語當真,日子就真的過不下去了。

五月初,要回美國了。這陣子,我開始寫照護經驗,讓後來接班的家人,心裡有譜。我不能保證我的方法一定有效,因為很多事,跟個人的心念及修為有關。我只能說大原則,但是每個人的應對處理的方式,包括思惟跟說話的語氣,都不同,我公婆的狀況也是一階段一階段的在改變,現在在我的照護下,一切穩定,但是誰又知道換人接手後,他們是否能輕易的被安撫,不再驚慌恐懼。

我也開始寫後續流程。他們不說身後的事,我們該做的還是要做。

家人其實都知道他們的病是無藥可治,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但是沒有人真正面對處理。我說服了家人,與其到時驚慌,還不如現在就開始做準備,萬一發生什麼事,就可以馬上執行。如果什麼事都沒有,就當備用也好。

我知不知道他們能活多久?

我心裡有譜,但是不能說。說破了就成真。

這樣每天拖著,是什麼意思?

當時間未到,想走未必走得了。當時間到時,想留也不一定留得住。孩子的不捨跟孝心,其實已經延長了父母的性命。但是父母的不能面對,也讓自己跟所有人受苦受牽連。

這幾個月,就當成是我公公婆婆彼此,以及他們跟每個家人,解結解業,共同成長學習的經歷吧。

我的智慧還不夠,還有很多不懂。神佛菩薩每天都在教我一些事,去面對,去學習。我慢慢在觀,在瞭解,但是其他人能不能處在寧靜中,去觀,去明白,這,是每個人自己的功課,我不能掌控。

走向死亡的過程,其實就是一生的縮影,怎麼活,就是怎麼死。這在我公婆身上,表露無疑。而失智,在某個層面,是畏懼,是退縮,是悲哀,是不願意面對,雖然讓人的理智失去作用,卻讓人最深的執心意念全然彰顯。

執心,這隱藏的面目,真正的人性。

執心,有好也有壞,哪個執心最強烈,作用也就最強。不好的意念,平常在理智的壓制下,還可以隱藏,但是當理智不能壓制,例如在睡夢中,在藥物或是情緒影響下,或是在失智中,就會全然失控,彰顯無疑。

我公公婆婆表現出來的我執跟妄想,常讓我錯愕,也讓我開始深刻反省,人前人後的差距,清醒糊塗時的差距。如果差距是如此的明顯,那做人???

我老了,或是失智時,會不會也是這樣?

我會不會也會放任自己的狂心妄想,不顧他人的感受,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欲?

如果真是這樣,那所有自以為的修行,不就是全毀了?

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561年1月22日—1626年4月9日),一位英國著名的科學家、散文作家、哲學家、跟政治家,曾說過,「知識就是力量」。但是他也說過,「使人們寧願相信謬誤,而不願熱愛真理的原因,不僅由於探索真理是艱苦的,而且是由於謬誤更能迎合人類某些惡劣的天性。」「人們大半是依據他的意向而思想,依據他的學問與見識而談話,而其行為卻是依據他們的習慣。既然習慣是人生的主宰,人們就應當努力求得好的習慣。習慣如果是在幼年就起始的,那就是最完美的習慣,這是一定的,這個我們叫做教育。教育其實是一種從早年就起始的習慣。」

讓我思惟的,不是這些話到底對不對,而是我們的教育,到底教會了我們什麼?

在學會接受傳統,接受權威,接受媒體訊息,接受學校教育知識,接受信賴的人的說法,學會生存之道的同時,我們在「人本」的課題上,學到了什麼?學了多少?夠不夠讓我們善心善意善行的過日子?夠不夠讓我們有勇氣承擔責任,有信心跟毅力面對各種訴求跟挑戰?夠不夠讓我們學會信賴,學會互助,學會分享,學會感恩,學會懺悔,學會反躬自省?

我們的力量在哪裡?

知識跟經驗,都還是在迷妄中依習性而運作。真正的大智慧,是跳脫習性,瞭知因果,直下承擔,活在當下。

這樣,就無所畏懼惶恐,也能道種合一,不起分別妄想無明雜念。

只有這樣,心清淨,乾淨,才沒有人與我,沒有內與外,心,才不會隨境轉。不管醒時睡時,都一如。

知道,是一回事。要如實的做到,可能要終其一生,或是生生世世。

我只祈願,自己以後會是個健康快樂的老人,當時間差不多時,了了分明的念佛往生。在我的牌位上,只寫著:「一個好人」,就夠了。

喜歡廣欽老和尚的臨終開示:無來,無去,無代誌。
           
但願我也能如此灑脫,來去自如,不給任何人添麻煩。這,將是我能為我的後代子孫,做的最好的一件事了。

願諸眾生 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 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 永具無苦之大安樂

願諸眾生 遠離貪瞋住平等捨


_/|\_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60892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個正在學習做一個好人
2017/02/06 00:12
你已經是個智者,點醒了我,開我智慧,非常感恩。(ke0909519556@gmail.com)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09:27

光的行者:

瑀璇看了好多篇,看到這篇才知道您是多麼勇敢

有滿滿的人生經驗跟體會值得學習

或許~現階段的我 還在困惑~可是我願意跟自己的心對話

即使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徬徨~

但是很高性任是您~您的所有文章 瑀璇會細細品讀

祝福您 身體健康 平安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06:57
生或許容易,死卻困難.但人生必然走相同的路.碰到有些事是自己不能自主的,包括苦,病,老,死等等,也只能接受.無奈!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4-01-01 23:26 回覆:

是啊,一周前我自己才走了一趟生死關。前幾天,又差點失去我自己的父親。

生命真的很無常,又脆弱。

我看著 一行禪師 寫的: 

The day has now ended. Our lives are shorter. Now we look carefully. What have we done?

很多感嘆。

只能選擇面對,接受。

謝謝來訪。


111
2013/12/15 07:44

每個當下 已經足夠

那是指 每一個當下都已準準備好了 可以去做任何事

沒有一件事 是不可能的 沒準備好的

你也ㄧ直都準備好了

你與其他眾生的關係都可以改變 "無常"正是告訴你一切都可以打破

不是你原本所以為的樣子

發出你的心念 請求 佛陀的支持療癒3人的關係 使之平安(你已經準備好了)

保持你自身的平靜 安詳 與信任佛陀

隨緣而行 順勢而為~~不需計畫 只要順勢隨緣

時間.地點 並不影響 心念的運作

而佛陀會安排適當的時機 讓這一切關係 都可以轉化

你認為學習很重要~~那就請求"學習"跟佛陀請求

不要害怕 你已準備好了

信任佛陀會支持 不用害怕

在每個當下不生恐懼 平安喜樂 佛陀總是照看眾生

沒有做不到的 不能改變~~多向佛陀 請求"作業"吧

你已準備好了 已經足夠了 你可以的 任何事 只要你去請求 發出你的心念

讓一切眾生都在 平安喜樂之中 真的你已經準備好 發出自己的意願 佛陀才能以"平安"支持你

就這樣吧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12-15 16:51 回覆:

我對生死 本就無所畏懼

只是看到別人受苦 難免不捨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生死有命 一切隨緣 無住


111
2013/12/14 10:05

知識滅了就滅 那是你已經不需要的

你需要的 會自動來到你面前 出現在你腦海中 接受 順勢而為

當下 你所需要的

而所有智慧都ㄧ直存在 不管已經入滅的 現在已知的 還未發生的

當你心念再起 緣分聚足 自然就會相聚

當下 你所擁有的一切是足夠的~~這就是"平安"

當下 你不需要全知 你只需要當下需要知道的

你擁有全知的寶庫 但在這個當下並不需要全部知道

明白 你ㄧ直都是足夠的 這樣的"平安" 將使你的實相"平安""豐富"

不管你擁有多少 那個當下都是足夠的 都是足夠的 都是足夠的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12-14 10:26 回覆:
菩提道上好風光。

感恩您的慈悲分享。

祝福您,和喜自在,悲智雙運,解行並重,福慧雙修,定慧等持,寂照不二,理事圓融,止觀雙運,因果圓成。

111
2013/12/14 09:48

請明白

一切就都只在你一念之間

你與他們之間的戲 缺少一個人就會瓦解 而情景就會消失

整部戲 少一個人都演不起來

要渡人~先自渡

當你改變心念 緣份已滅 關係發生改變 環境發生改變 而他人受到環境而改變了自己的心念

自渡 就會自動渡他

世界 就像鏡子 反映你自己的心念

這個現象 正是你害怕自己知識全失的恐懼~

這個現象 讓你深層的心念浮現 讓你去面對恐懼

你所害怕的"缺乏"~知識的缺乏~~你自身所驕傲 那提升的智慧的喪失 正是你的恐懼

而那以現象反映在你面前 要你立刻去處理你的恐懼

那兩個病人 是你的天使夥伴 隨著你轉向"平安" 自然會好轉

因為當你不在恐懼 他們也不在需要扮演生病的角色

那是你們之間的約定 為了你 ~~只為了支持你

你不明白 你一直都被支持著~~所以產生了種種的恐懼

你害怕各種"缺乏"~~不明白自己的圓滿無缺 不明白自己一切聚足  不明白萬物一直支持著你

這次 是 智力的缺乏 你所恐懼 轉向平安 你的智慧一直都是聚足的 只是你不知道

你不知道你所知的 你太緊張 太害怕 縮限了你自己的範圍 你在同一區一直找 也找不到

但一切智慧 ㄧ直等在那 等在有一天你召喚他們 使用他們

你不需要去找 你只需要召喚他們

當你轉向"平安" 任何的缺乏都自動會召喚足以補足他們的一切

你並不需要計劃 你只需要順勢而為

不知道就不知道 你只需要知道當下你有的都是足夠的 這樣的"平安"


111
2013/12/13 16:42

恐懼~使你攻擊 防禦 逃避

平安~你是泰然的處在所有情況下

不要去對抗 你心念有恐懼 所以想對抗

你在平安中又何需對抗

在平安中 你是全然放鬆 沒有武裝~根本沒有需要對抗的 一切萬物都成為你的夥伴(一直都是)

放下你的恐懼心念吧~~這樣體驗將會結束 夥伴將從這場戲中被釋放 不需要跟你繼續演

你的敵人 你的對手~~都是你的夥伴 為了你的"體驗" 與你對抗 與你奮戰

放下恐懼 這樣的戲劇就會被解除

你一直都在平安中 一直都是聚足的 一直都是如此 一直都被萬物所支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12-14 03:25 回覆:

當人事全非,親人不再是自己所熟悉的親人,再加上馬上接手當家作主,掌管日常生活所有的事物,每天不能寧靜的睡眠,這樣子的認知失調,全面接手自己從未做過的事時,就讓自己一下子陷入恐慌中了。

還好,凝神,定心之後,才慢慢開始正常思惟行事。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沒有煩惱,順境,逆境,都是恩典。

好好做,做圓滿,無悔,無愧,就是了。


111
2013/12/13 16:31

你活在自己的"體驗"中

一切都是自己的起心動念所造

你決定你的體驗 誰是病人 你下的結論 你的心念

放下你的心念 病人的情景會消失 家人會痊癒

這只有你自己辦得到 心念是你自己決定的

要改變 要放下 還是堅持固執的念頭

轉向"平安"吧~你的恐懼心念 照就你的體驗

轉向"平安"~當你恐懼消除 病人就會痊癒

萬事萬物都"無常生滅"那是自然 不該成為恐懼的理由

你一直都被萬物所支持 一直都在"平安"之中

即便在"危險""驚險"的體驗之中 也一直都被支持

一切在於你自己的決定~~~你的心念 造就 你的體驗 你的實相

你一直都是"平安"的~一直都是聚足無缺的~~你一直都在萬物的支持之中~~從未分離

而你自己的心念 你自己的心念 決定 你的體驗

放下評斷 他們不是病人 他們是平安的家人

不要注視著表相 萬物一直在支持你 不管你自己決定是什麼

放輕鬆 平安 一切自然圓滿聚足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12-14 06:53 回覆:
感恩慈悲回應。

器世間,有共業,也有別業(個業)。

心轉境轉。

但是當共業力量或是他人別業力量太大時,緣分就不能具足,境也轉不動。

這時,只能順勢,臣服。

如果所有,自己一念之間都能轉動,那世間就不會有戰爭殺戮疾病跟災害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6:55
輕如鴻毛
重如泰山
除了珍惜生命
也需面對死亡
淡定自若
生也歡   死無憾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求
2013/08/20 08:58

我常向菩薩祈求

我寧死  也不願中風

托累家人  也不想稱那群一天到晚想害我的人的心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8-23 08:42 回覆:

世間最聰明的人,最有智慧的人,是把他一生所修的福報,在什麼時候享?臨命終時。臨命終時享什麼福報?沒有病苦,這是大福報,臨終不生病。臨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臨終可以站著走,可以坐著走,知道自己到哪裡去。這個去處,第一殊勝的是極樂世界,我們這一生業報完了之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到極樂世界就是作佛去了。這在十法界裡面是最高的選擇,就是選擇作佛,所以不會選擇生天,當然也不會選擇來生再到人間,去享人間的富貴,不做這個事情,因為富貴是假的。。。。。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的《大乘無量壽經》02-34-009

這是我現在的自我期許。

_/|\_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