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他(她)最後一段:詠子的故事 (上)
2010/05/20 13:26:16瀏覽1500|回應0|推薦24


詠子, 一位韓國女人, 是我照顧了一個多月後, 在去年六月初往生的一位病人. 享年五十四歲.

做了這麼多年的臨終看護義工, 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像詠子這樣命苦的女人.

第一次被詠子的女兒, 葉敏, 帶入她, 她弟弟, 和詠子合住的出租公寓時, 我為自己眼前看到的景像倒吸了一口氣。

詠子躺在病床上,床在客廳,面對著窗外--客廳裡唯一的一扇窗。詠子全身癱瘓,只有眼睛會眨,口不能合,沒帶氧氣管,發出來的勉強呼吸聲,在門外都聽得到。

葉敏靦覥的對我笑, 又怕我嚇到, 忙不迭的從頭到尾對我細說她媽媽的病.

葉敏說, 她媽媽起先是得膀胱癌, 所以把膀胱切了, 裝人工膀胱跟導尿管. 後來幾年發現得了喉癌, 在治療的過程當中, 又發現她已是帕金森症第三期的患者了. 喉癌切除後, 沒有復發跡象. 但是她媽媽受不了帕金森症的病發症狀跟藥物的副作用, 一度自殺. 幸好被救回來. 再後來, 她媽媽堅持要做腦部開刀植入晶片. 卻沒想到六根大釘子打入腦部, 她媽媽就從此全身癱瘓, 再也不能起身了, 也無法說話了.

葉敏一邊哭, 一邊說, 她好後悔, 不堅持己見, 順了媽媽的意, 結果卻是如此. 她覺得明明是醫療失疏, 醫生卻說她媽媽是因為腦部中風而導致全身癱瘓. 而她媽媽, 現在是被列入"家庭照顧病人"(home health patient) 類別, 並不屬於"臨終照顧病人"(hospice patient). (註: 臨終照顧病人是指只剩下最多六個月生命的病人.)

我從頭到尾檢查了詠子, 發現她不是中風, 而是鋼釘打錯位置, 斷了神經路線. 但是我也覺得, 詠子全身其他經脈都還順暢, 不應該全身中風, 臥床不起. 詠子的生命跡象很穩定, 葉敏把她照顧得無微不至. 每一小時就動一次身, 餵藥, 按摩, 所以詠子全身皮膚都很健康飽滿紅潤, 除了臀部因久躺而有一點褥瘡之外.

但是, 在心靈深處, 詠子發出來的訊號卻是全身的傷心, 而且不想活了! 詠子的身體在哭泣, 而詠子的靈體, 卻還在猶豫當中.


我看著葉敏, 27歲正年輕的女孩, 為了自己的媽媽, 犧牲了自己的青春年華, 照顧媽媽已經好多年了, 尤其是在一年多前媽媽癱瘓了以後, 每天安心睡覺, 一覺到天亮, 對葉敏而言, 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 還好現在終於找到我的組織幫忙, 社工, 義工, 護理醫療人員輪流來看她幫她, 我才有這個機會跟她們認識.

我跟葉敏說, "怎麼辦? 媽媽想死, 但死不掉, 因為她沒有能力自殺. 而胃部插管定時餵食, 她也沒有能力把自己餓死. 而"不想活", 跟"我要死", 又還有程度上的區別. 我覺得照這種情況看來, 她活到年底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我也對葉敏說, "告訴媽媽 (詠子聽不懂英文, 我說給詠子聽的話都要靠葉敏來翻譯, 詠子會用眼睛示意), 她不想活, 卻也死不了, 就請她好好活吧! 也許還有奇蹟出現的一天! 請不要如此悲觀難過!" 我叫葉敏鼓勵她, 讓她有求生的希望. 我知道, 詠子對這個世界還有留念, 捨不得一對兒女, 而她的心, 卻傷很大, 覺得自己怎麼一輩子都這麼命苦?

我也問葉敏, 她自己這一路走來是什麼感覺? 她希望的是什麼?

葉敏跟詠子都是虔誠的佛教徒. 葉敏說, 也許, 是她欠她媽媽的, 所以要如此照顧她吧! 她認了. 她不期望媽媽會好轉, 但希望能多陪伴她媽媽. 但是為了不讓自己抓狂, 她全天的聽佛教音樂跟心靈音樂, 讓自己跟媽媽都能放輕鬆. 她每天早上, 也一定磕頭禮拜108遍, 為媽媽祈福, 也降服她自己的心.

我看著這對母女, 說不出來的感動. 兩個人的靈體發展層次都好高, 發出來的光都好亮好美. 我只是不懂, 詠子怎麼會這麼命苦?

在動手做能量治療時, 我終於明白了. 我看到詠子的前世是從事屠宰業, 殺雞, 割頸, 讓雞流血致死, 還有翻打拍打雞肉. 簡言之, 虐待動物. 而她的靈體, 完完全全明白自己造了殺業, 所以這世選擇這樣的人生來受報. 得喉癌, 膀胱癌, 帕金森症, 都是業. 她覺得自己還沒有還夠, 所以還硬撐著不走.

我的手放在詠子的頸部, 我看到的都是割雞頸流血的景象, 而詠子的兩隻手, 扭曲的角度, 活生生的就是兩隻肥雞爪! 這一切讓我看了不寒而慄!

我問自己也問神, 我這一次為她們服務, 學的是什麼?

答案是: 因果業報絲毫不爽.

葉敏相信輪迴, 所以當我把我看到的跟她說時, 葉敏嚇了一跳, 但是她下面說出來的話, 更是讓我震驚!

葉敏說, "你知道嗎? 從我有記憶開始, 我爸爸就會打我媽媽. 在我小學的時候, 我媽媽再也不能忍受家暴, 就堅持跟我爸爸離婚, 然後一個人跑回韓國去討生活. 把我跟弟弟留在夏威夷, 跟爸爸一起住. 我媽媽回韓國後, 就自己開了一個炸雞速食店, 每天都是在殺雞, 拍打雞肉....."

難怪, 詠子會遭遇家暴. 這也是業. 現世報加來世報, 怎麼來得這麼快又準? 而明知是來受報的, 怎麼又不小心走回了同一條路, 讓自己受更多的苦?

一個半小時的療程裡, 我幫詠子清了廢氣, 也通了全身經脈. 還是一直有一種感覺, 詠子並沒有癱瘓. 她只是沒意願起身. 長久身體不動, 筋骨都會"睡著"了. 詠子也不用鼻呼吸, 而是用口呼吸. 我覺得她身體吸進的氧氣不夠, 而且空氣直接由口入, 很容易會讓肺部受到感染. 我把我的疑慮告訴了葉敏, 葉敏說, 她媽媽過去一年就曾經因為肺部感染而住院兩次, 有一次, 還差一點死掉. 但是醫生說還不到用呼吸器的時候.

我告訴葉敏, "去佛堂幫媽媽作懺, 超薦冤親債主, 也幫媽媽每天念經迴向. 也跟媽媽說, 請媽媽誠心道歉, 懺悔歷世的業障."

面對重度病人, 我的經驗告訴我, 必須要讓病人了解, 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一是要病人好好的活, 一是要病人好好的死. 不要拖著不做決定, 否則就會變成生時不能好好的活, 死時不能心甘情願寧靜的走. 這樣病人痛苦, 身邊的家屬照顧人也痛苦. 我知道葉敏捨不得媽媽, 媽媽也沒堅持要去死, 那就選擇第一條路, 叫葉敏每天鼓勵媽媽, 也叫葉敏常常擁抱媽媽, 跟媽媽說她愛她.

葉敏雖然不習慣說"我愛你"跟"擁抱", 但是答應一切都會照我的吩咐去做.

~~~~~

第二次去治療詠子, 是五天以後的事. 葉敏很高興見到我, 因為詠子的狀況明顯的好轉, 呼吸沒有那麼吃力了. 葉敏也告訴我, 我走的當天午夜, 她媽媽就開始大口吐痰, 也拉肚子, 她必須一直幫她用機器抽痰, 喉嚨才不會被噎住. 她也必須幫媽媽一直換紙褲, 免得她臀部的皮膚更加潰爛感染. 可是第二天之後, 她媽媽就開始好轉了.

我告訴葉敏, 這叫"好轉反應". 所有的毒(負能量)要先排出來, 身體才能開始執行自癒的能力. 這是好現象.

葉敏說, 她有很努力的跟媽媽說"愛她", 也常鼓勵她, 擁抱她.

那一陣子, 很流行"零極限"那本書所宣揚的Ho'oponopono, 一種夏威夷傳統療法. 我問葉敏有沒有聽說過, 因為她是在夏威夷長大的. 但是葉敏說沒聽過. 我想想, 沒聽過也沒關係, 就教葉敏這四句話: 對不起, 我愛你, 請原諒我, 謝謝你. 並跟葉敏說, 常常跟媽媽說這些話, 也叫媽媽在心裡對每一個人說這些話. 葉敏記下來了. 我也開始做治療了.

在治療中, 我清楚的知道, 詠子的身體要聽 "對不起" 跟 "我愛你". 她的心受傷, 不愛惜自己的結果, 身體也嚴重受傷. 受傷反映出來的, 不只是病痛, 還有肉體意識的哭泣.

其實, 自己的身體, 才是自己真正最親密的實質伴侶. 因為所有的人都有可能離開自己, 只有自己的身體會一直陪著自己到最後. 可是如果我們不能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 身體也會哭泣凋零, 最終, 也會離我們而去, 到那個時候, 我們就真的沒有地方可以寄住了.

我在能量中, 安撫詠子的身心靈, 也一直持續的跟她說 "對不起" 跟 "我愛你". 這樣做, 並不是因為我欠她, 而是因為她愛聽. 如果這樣說, 能讓詠子高興, 能讓她病情有起色, 那麼, 我說多少次都不會有關係. 雖然, 詠子還是不想活, 但是態度上已經不像第一次見面時, 那麼堅持了.

我一邊治療詠子, 一邊跟葉敏說, "有的時候, 人太堅持, 放不下情緒包袱的話, 肌肉也會緊繃. 我們來試試看, 請媽媽原諒所有的人好不好? 就先從跟你解業力開始好嗎?"

葉敏答應了, 照我說的, 跟媽媽道歉感恩, 感謝媽媽的辛勞, 也請媽媽原諒她曾經做過的任何讓媽媽傷心的事. 也請媽媽原諒弟弟. 詠子的反應很欣慰. 但是當我請詠子原諒她的前夫, 葉敏的爸爸的時候, 詠子突然激動起來, 即使她全身癱瘓, 任誰都看得出來, 她不原諒, 死都不原諒!

(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405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