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改相片尺寸 以並排陳列 & 設計山頭圖
2010/07/11 03:59:55瀏覽6897|回應39|推薦140

這一篇是針對舊版的山頭圖,如果您是2013年6月以後才讀到這一篇,請參考 部落格改版的一點心得

※ 如果對新版部落格有問題,請參考 終於搞定了 – 新版簡易上手

 

最近有幾位格友問把相片併排的方式。其實我對相片也只比初級知道得多一點,都是自己試出來的。其他的網友,特別是 如晞  的 如何在網誌中插入多張照片【部落格創作圖解教學8】  介紹得更詳盡。不過既有朋友問,就班門弄斧一番。

部落格吸引人的地方,不只是有許多好文章,還有精彩的相片。尤其許多網友在文章中搭配相片,圖文並茂,更增加樂趣。

我開始寫部落格不久,也學著在文中附相片。那時電腦視窗背景用的是一幅父親寫的字,每天一面看一面想文章的意思,也欣賞父親的字。有一天依據這幅字寫了韓愈治家格言用「圖檔上傳」的方式把相片放在文章的前面。

在「新增文章」或「修改文章」時,寫文章的框框下方有三個「圖檔上傳」的位置,其中「圖檔一」的相片是放在文章的上方,「圖檔二」「圖檔三」都在文章的結尾。如果文章末尾加影音檔或其他連結,這兩張相片會在所有附加檔案的後面。

用「圖檔上傳」方式附在文章前後的相片,通長寬度和文章一樣,不能修改尺寸。

其後不久,因為見到網友PO的各地櫻花相片,也去紐約植物園賞櫻,同時照了一些像,使用 插入個人相簿相片」的功能放在文章中(紐約植物園)。可是沒有想到調整尺寸,原來多大的相片PO出來也多大,都超過模版的邊。

還好存相片的時候,系統自動選了「寬邊 600」的最小尺寸,附在文章裡還不致太大。如果選「寬邊 1200」,不經修改貼出來就會很寬,必須把視窗縮小到 90%以下,或把游標移到最右邊,才看得完全。

直到寫倫敦一瞥 (一), (二)– 劍河與劍橋(三)– 倫敦塔 的時候,我才覺得相片太寬,看起來有點奇怪,決定修改尺寸。

以前兒子教我如何在 Microsoft Word 的文字檔中插入圖片時,也教了怎麼修改圖片大小,我用同樣方式來改變部落格裡的相片尺寸。

不管在任何文件中插入相片,都可以用滑鼠控制大小。在相片上點一下,四周就會出現八個小框框。把游標移到任何一個框框,它就變成連在一起的兩個相反方向箭頭 ←→。按下滑鼠的左鍵,這個雙箭頭就跟著滑鼠走,同時相片的尺寸也隨著改變。按著相片的右上角往左下方拉,(或從左上方往右下方拉),相片就逐漸縮小。

用這個方式,我把倫敦一瞥 那幾篇的相片縮到文章邊線框框以內的大小。

在部落格認識的朋友漸多,去年秋天因為NJ過客螞蟻的文章,知道在鄰近的新澤西住了幾位網友。螞蟻的文章輕鬆活潑,附相片時尤其靈活。讀了她寫的讓我們看雲去 ,發現相片不只可以放大縮小,並排陳列效果也很好。後來寫秋天的顏色時,因為附的相片多,我就學了這一招。

按著滑鼠的左鍵,沿著相片的右上角往左下方拉,(或從左上方往右下方拉),相片就逐漸縮小。縮到長寬都稍小於原來的一半時就停下來(寬度最好小於文章框框的一半),可能要縮幾次。接著把要併排的另一張相片縮成一樣大小。

然後把滑鼠移到第一張相片的右邊,按“Del”(刪除)鍵取消跳行,兩張相片就會並排在一起。我通常先按 Space (空格)再按Del(刪除),讓兩張相片間有點空隙。因為我的技術沒有辦法照兩張可以拼成一張的相片。兩張相片併排以後,如果發現高度差太多,再略為調整,讓它們同高。

如果相片縮得不夠窄,電腦不會讓妳並排,按刪除鍵可能會把第二張相片刪掉。這是相片寬度要小於文章寬度一半的原因。

以上寫的是土方法,別的網友可能有更便捷的法子。某些軟體不只可以修相片,還可以加邊做花,甚至加星光、泡泡、水滴,讓圖片看起來更動人。但那些經過加工的相片,有時在我的電腦螢幕反而顯示不出來,所以我沒有下載那些軟體程式。

~~~~~~~~~~~~~~~~~~~~~~

我後知後覺,寫完這一篇之後,因為想教.原采 阿姨用  插入相片,才想到利用「版面設計」的功能。在插入相片時,將「寬度」訂為550 左右,相片就會和文章差不多的寬度。如果想要讓兩張相片並排,寬度可定為 265。然後也是一樣,把游標移到第一張相片的右邊,按“Del”(刪除)鍵取消跳行,兩張相片就會並排在一起。

如果並排三張相片,再按比例縮小(我這些是把寬邊定為 175)。用「版面設計」先定好大小,相片的尺寸固定,可以省去調整的麻煩。

  

山頭圖

我在 2008 年六月加入部落格,一開始只拿來推薦文章,直到 2009 年三月才知道還有其他功能(見 升級了 — 部落格的歐巴桑)。在看自己的部落格時,第一件想做的就是換模板 / 山頭圖。第一個模板好像是加入城邦時自動設定的,我那時不知道可以選別的。

這個圖看起來很古典,但我的眼睛不好,陰暗的底色讓我看不見自己格子裡有甚麼東西。我決定換個明亮顏色,就選了這隻牛,草地看膩了,又換別的,山頭都是用模版本身的圖。

  

看見很多網友用自己的相片作山頭,我也想試一下。

山頭相片必須在 100kb以下,可是我把相片縮成這麼小的時候,寬度就不夠,以致頁面右邊會重複相片左邊的一小部分。另一方面,山頭的高度又常比相片短,總是把下面一段切掉。為了這個限制,我盡量選重點在上半部的相片作山頭,可是右邊的重覆部分就沒有辦法了。

今年初回台灣,因為 雞蛋孃 的介紹,有幸和如晞 見面。她教我一點「秘訣」。就是縮小相片尺寸時,把橫邊定為780,這樣直的那一邊會成相同比例縮小。把新尺寸的相片存起來(Save as),看有多少KB,通常比100 多一點。再用「剪相片」(crop)的方式把直邊縮短到450~500,這樣出來的相片檔案就大約比100KB 少一點。然後在「模板設定」中選這張縮小尺寸的相片做山頭,登出來右邊就不會有重疊的部分了。

如果用“Windows Picture and Fax Viewer”,縮相片時是照比例,那就先算一下。例如原來是 1984 X 1488(627KB)的相片,就縮成長短邊都39%(長邊只要是770以上都可以)。

剪相片的功能也不叫 crop,而是 attributes。在“Image”項下方選Attributes,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框框,顯示相片的畫數:寬大約是774,高 580。把高改成450~500(相片裡顏色越多 size就越大,Height也需要相對減少),然後按OK。把改好的相片另外存起來,檢查看看是不是在100KB以下。如果還超過100KB,表示高度還要再減。

用Attributes 剪相片,一定是剪最下面,所以不能選重點在下面的相片。

如果不想下方被截去太多,選擇模版「主題」的時候可以找一個山頭比較長的,我現在用的是下面這張。

不久前看到牛小妹的山頭圖,右邊也是有些重複,告訴她這方法,試出來的效果很好,也讓我看到她的「小人國」相片。既然要寫併排相片,就把製作山頭的方法也寫出來,不過我知道的就這麼多了。

(邊聽烏拉圭和德國的足球賽邊寫,聽到熱鬧時就跑到電視機前,這也算我的「室內運動」。現在是 2:2平手,要專心去看球賽了 。  ........ 紐約時間下午4:22,德國贏了,獲得這一屆世界盃的季軍)。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421252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陶子❤ 、一八四、封閉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1/10/14 09:56
剛好在找加入圖片的資料,有幫助到我,3q
(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就是創作) 小陶子
看雲 (33wang) 於 2011-10-15 00:49 回覆:

謝謝來訪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謝
2010/08/11 13:27
您這篇教學文章,我收藏了。不過,這是大學課程,我才剛從小學畢業!
看雲 (33wang) 於 2010-08-12 02:50 回覆:

其實一點不難。因為你還沒有存相片在相簿裡,可以先用「圖檔上傳」的方式選電腦裡的相片放在文章裡。

在「圖檔一上傳」的右邊有個“Browse”,妳把游標移到上面按一下,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框框“Choose File to Upload”,裡面是你電腦裡的相片檔案。用游標選出你要的相片,按一下框框右下方的“Open”,這張相片就會出現在文章的最上面。

如果用「圖檔二上傳」或「圖檔三上傳」選相片,它們會附在文章的下方。

下次有機會可以試一試。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意人生
2010/07/18 21:32

33姐

瞧!您這也成了BLOG小老師了,

咱們都是從如晞那兒學到好本事兒..

我近來工作忙,少有時間上blog探望大家,

期望您今年回台,大夥兒再相聚


看雲 (33wang) 於 2010-07-19 02:27 回覆:
謝謝妳。因為妳的動人故事讓我對部落格產生興趣,到現在欲罷不能。
本事兒說不上,像妳那樣精采的格子,是天分加上努力,有自己的特色。
我這常常急就章的,想起就寫,東拉西扯,一直沒甚麼條理。只有藉相片弄熱鬧一點,還不是出色的相片。
最近妳文章雖少,食譜還是每一篇都精彩,讓我隔老遠都「聞到」香呢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看雲這麼詳細的介紹
2010/07/17 11:01
並排的已經學會了 下次找到像片 也來試試換山頭
我這不愛動腦筋的人 最喜歡有人能教怎麼做的了
再謝一次喔
看雲 (33wang) 於 2010-07-17 12:14 回覆:
不要客氣啦  妳是在工作上動腦筋,還不斷充實,我已經好幾年沒有上課或參加小組討論了。
其實真應該學點新東西,像我母親常說的「要用腦筋啊」

對相片知道的也不多,只是剛好有點心得可以分享,要學的多得很呢。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用心的看雲
2010/07/16 23:21
就是這樣才有那麼多人給看雲好評價
看雲 (33wang) 於 2010-07-16 23:49 回覆:
謝謝,感動到鼻塞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哦~收下啦
2010/07/16 19:57

拜讀大作,感謝您指點迷津,我平常用photoshop修改相片,有空一定會試的,謝謝您哦~今天是週五,祝福您有個愉快的週末

看雲 (33wang) 於 2010-07-16 22:37 回覆:
謝謝來訪。小娃娃好可愛,是孫女嗎?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0/07/16 09:50

我也希望試試看

就怕電腦給我弄壞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0-07-16 12:18 回覆:
不會弄壞,只是多存一張相片。

記得在修改像片尺寸時,要「另存相片」,這樣原來高解析度的相片才不會因一時疏忽而完全失去。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難
2010/07/16 08:07

山頭圖如果按照779的尺寸比例放入

高度會被切掉一些

如果不按照比例縮小

人物景像就會變形

所以我都不敢放我自己的人像在上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看雲 (33wang) 於 2010-07-16 12:04 回覆:
高度多少會被切掉一點,除非在編輯排版的地方改變原來的設定。但那些字太小了,老花眼看不清楚要怎麼做,以後試成功了再來寫。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
2010/07/16 06:00
 真是敬佩妳喔

Cat Emoticons
看雲 (33wang) 於 2010-07-16 11:56 回覆:
 這沒甚麼啦,就把知道的拿出來分享一下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改相片尺寸 以並排陳列
2010/07/15 19:16

雲姐如果妳把寫文章要用的照片尺寸做好上傳到相簿

開兩個視窗直接COPY貼上去很容易就排列好了

我這個土方法您不妨試試看


看雲 (33wang) 於 2010-07-15 23:48 回覆:

謝謝。上傳相片不是只有幾個選擇嗎(長邊600,800,1024,短邊600)。其實我對相片知道的也不多,所以只能幫初學的朋友出出主意。下次也來試一試開兩個視窗轉貼,還有NJ的插入表格  的方法。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