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改版的一點心得【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5/22 02:06:36瀏覽2888|回應20|推薦113

引用文章 給桃園機場和高鐵、捷運一個讚 

這一篇原來是《給桃園機場和高鐵、捷運一個讚 / 部落格改版的一點心得》 的後半部,可是心得越添越多,決定還是把兩個主題分開各成一篇。有些朋友原先的回應,就還是留在 給桃園機場和高鐵、捷運一個讚

最近為了UDN改版,很多朋友寫文章討論。我去年試過新版,因為不習慣1000px的版面,換山頭圖也沒摸出訣竅,就又回頭用舊版。現在看起來非換不可了,給桃園機場和高鐵、捷運一個讚 是用新版寫的,這一篇為了引用文章方便,還是用了舊版。

想

用新版寫新文章或修改舊文要從「管理中心」入手。點選之後,會看到「快速發表入口」,或是點「管理中心選單」,找到「文章」那一項,就可以「新增文章」或是「管理已發表/未發表的文章」。

寫或改文章的方法跟舊版一樣,只是新版在標籤和分類方面有更多選擇。寫完後可以點下方的「預覽」檢查一下,滿意了再發表。但是發表之後頁面不會馬上換為文章,而是回到「文章管理」的清單。必須點選右上角的「檢視部落格」回到首頁,再打開剛寫(或改)的文章。我不明白為甚麼要這麼麻煩。

(電家族的公告[udn部落格新版(Beta)文章] 有哪些不一樣的特色 解釋更詳細,可以參考)。

而就頁面(或版面)來說,新版的直式選項(個人小檔案、文章分類、文章排行、推薦人 ……)欄位比較寬,依系統制定的格式,版面寬度是1000px。如果用舊版寫文章時寬度設定成1000px 以下,換到新版時右邊會被切掉一部分。

如果不想被切掉,可以選「設計風」的模板: 文章在左選項在右,被切掉的是選項的右邊。但這樣一來,文章左邊會一直頂到部落格框線,很不美觀。我試了好幾次,最後發現如果拿掉文章寬度 (container width)的設定,就不會有頂到框線或被切掉的問題。只是用舊版看的時候,文章右邊又可能突出框線,或是山頭圖的右邊會被切掉一部分,沒有兩全其美的法子。

可能有朋友會問: 原來為甚麼要設定寬度,而且設在1000px以下呢?這就是習慣問題。因為舊版模板寬度都在800px以下,而上傳相片有800px的選擇,以前跟遠同老師學換文章山頭時,就直接選 800px 的相片做山頭,定了同樣的版面寬度。我習慣在視窗旁留點空隙,看文章時方便隨時打開別的視窗,可以查資料或做點別的事,800px寬度正好合用。

現在為了配合潮流,得把原來寬度設定為800px或 900px的文章全部改為1000px。我不喜歡文章左邊頂到框線,新版選了文章在右邊的懷舊模板「經典藍」。不記得有多少舊文章定了800px 寬度,只能慢慢檢查修改,可能要花很多時間。

寫了這麼多,發現真是自找麻煩。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暫時我就用這經典藍,先不急著換山頭吧,要換就從文章裡換嘞。

想

為文章設定山頭圖片的方法很簡單,大概敘述一下: 【記得要用《HTML版》把文章寫好,附的相片加好,存成草稿之後,才來修改。】

1. 選一張合適的相片,用MS Office Picture或其他軟體,把橫邊改為1000px

2. 用新版上傳這張相片 (選“管理中心”→ “上傳相片”→ 記得尺寸要選“原圖”)

3. 用舊版打開相片,在相片下方找到“相片網址”,通常形式是

https://g.udn.com.tw/upfiles/…/…/PSN_PHOTO/…/._…_1.JPG

【新版的照片連結標示不太清楚。方法是先選了要用的照片,然後按底下小小的「分享」選項。這樣照片的連結就會在一個新的視窗顯示出來】。 我原先以為新版沒有提供這資訊,謝謝遠同的提示。

4. 把這個網址抄下來,或存在某個檔中

5. 打開要發表的文章,在文章上方選擇 《改用純文字版編輯》

6. 在文章前面多空幾行,然後加進這一句

style
#header {background: url(http://g.udn.com.…這裡放第3.項的相片網址); height: 500px; width: 1000px;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position: relative; margin: auto; /* 山頭照 */ }
/style

7. 上面的 style 和 /style 前後要加 < 和 > ,故意寫錯,是為了避免系統搞混,把我這篇文章的山頭拿掉了,(正確的寫法請參考下面的#8樓的「迴響」)。 那句話的意思是把您指定的相片放在山頭,寬度為1000px,高500px。如果您很喜歡這張相片,捨不得切割,當然可以把高度訂長一點,如550px或 600px。

8. 記得不可以省略大括號{}或前後的,那是給系統開始和結束的指令。

【設定過山頭的文章最好不要常更改。要改錯字或是編輯文章時,一定要《用純文字版編輯》。】一旦用HTML格式改過,設定的山頭就會被取消。解決之道是先把山頭的設定存在Notepad,萬一不小心「搞丟」了,再用純文字版抄回來就是。

大致情形就是如此,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玩玩看。如果想學「進階」的版面設計,可以參考

遠同老師的文章「新版」部落格版面語法說明【感謝電小二推薦】 電老大的 無痛轉進 UDN 新版 (感謝電小二推薦) 東村James的 UDN新版入門很容易 [感謝電小二推薦] 思于的 新版山頭圖〈感謝電小二推薦〉

上面幾篇都有詳細的解說,可以好好研究。

另外電家族的 【公告】udn部落格新版上線預告 關於新舊版轉換有詳細說明,特別是這篇 udn部落格新版使用說明部落格,解釋了每個項目。 對於電家族的努力,歐巴桑要給他們一個讚。只是現在學新事物有點慢,得花時間和功夫來消化。

讚

最後,在新版「個人小檔案」上方,「作家:XX」旁,有個小小的箭頭↓,是推薦部落格用的。如果您覺得這一篇寫得還可以,請用滑鼠點一下那個箭頭,然後在「推薦部落格」的框框點一下,就完成推鍵了,(用舊版推薦也歡迎),謝謝!

三太子開心

附兩張Amber和Nathan的相片,分別是前年和最近照的。

瞧瞧兩年之間,小朋友變化多大,部落格自然也要“茍日新,日日新”。

其他有關新版的問題,請看"終於搞定了 – 新版簡易上手 "

2013/05/24 16:19

Dear 看雲 (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部落格改版的一點心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654379
 引用者清單(1)  
2013/05/23 18:13 【優專欄:編輯精選內容收錄】 udn部落格新版秘笈,跟著格友一起裝潢新家好上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20:49

好棒的分享!太感謝了!

可是,我想把山頭圖的語法(看雲留在8樓的留言)copy下來,
可是被鎖右鍵,
沒法度捏~~

 


看雲 (33wang) 於 2013-07-10 22:25 回覆:

請查看妳的訪客簿,我把那段語句抄在那裏。不過這只是單一文章的山頭。

使用前一定要記得存好草稿,再把文章《改用純文字版編輯》,然後把語句加到文章前面。

加好後再存一次,如果沒有其他更動就可以發表了。


阿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2013/06/23 06:06
感謝分享那點心得。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26 22:58 回覆:

這叫有福同享大笑

歡迎來訪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2 12:10

感謝您的文章真是助益匪淺!

現另有一狀況想請教一下,

如果想在文章首頁的每篇文章前看到第一張照片的話該怎麼改?

因為我看到有些格友的首頁,每篇文章前都有圖照顯示,非常喜歡卻不知如何處理!

特來請教,謝謝!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22 19:21 回覆:
這要從「管理中心」去改:

你在山頭下面,會看到「管理中心」,打開以後,是管理中心首頁
在最左邊有一個箭頭顯示「管理選單」
打開那個選單,選擇最上面的「文章」
「文章」的最後一項是「基本設定」
打開之後,在「文章列表區」選擇「圖文摘要式」,就會顯示相片
不過顯示的不一定是第一張相片,也可能是最後存的一張相片。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06 21:08
原來的都搞不定了 現在又來個新版 怎可是好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0 07:17 回覆:
別擔心,UDN的老師很多,舊版也不會被取消,可以慢慢學微笑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蛋了
2013/05/31 22:57
霧煞煞,我只擔心改版後,我的文章會不會遺失,我找不找得到路回家?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01 04:49 回覆:

別擔心,新舊版會並存,文章也會一直留在那裡

現在好像是格主自己決定用新版或舊版發表文章和相片

讀者也可以任選一種閱讀文章和瀏覽相片

只是格式稍有不同,格主選擇性更多而已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ndicapped
2013/05/24 13:22

新版字體無法伸縮自如 (pinching and zooming)

是一大痛!


看雲 (33wang) 於 2013-05-26 12:41 回覆:

對,就是這個"伸縮自如"的問題

用舊版看文章放大字體時,整個版面一起放大,不影響原來每一行的字。

新版的寬度似乎是固定的,放大字體時,每行最右邊的字就被切掉了。

(今天看新聞德州聖安東尼水災,牧谷兄那兒還好吧?)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它改善
2013/05/23 22:17
新系統大概會有一些小嗝,我就想"到時再說"。目前把各家心得加入文摘,有需要時再拿來參照。真謝謝先使用並分享心得的格友們!  愛你喲!
看雲 (33wang) 於 2013-05-24 06:03 回覆:
慢慢來,大家互相參考,都可以呈現最好成果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 謝 認 真 研 究 !一 定 得 抽 些 時 間 來 細 讀 照 著 作 ...
2013/05/23 08:43
...
看雲 (33wang) 於 2013-05-23 13:28 回覆:
改版之後,鳳姐的回應就得寫在回覆欄裡,不能放在標題了微笑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了以後,要「登出」,再「登入」
2013/05/23 05:17
「依我的經驗,系統大約會"記憶"你「第一次」存檔前附的最後一張照片,如果你存了之後又抽換或換位置,她就搞糊塗了」

她就不糊塗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5-23 12:39 回覆:

「搞糊塗」是指把代表的相片拿掉了。

我有幾篇文章就是這樣,摘選和版面下方的文章icon都沒有圖片,只有一個大插座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
2013/05/23 02:06

改版真的像搬家,有時候就覺得還是舊家東西簡單好用。

不過改版對設計的工程師來說,肯定是一項艱鉅挑戰,除了被老住戶嫌,還要應付新住戶的雞蛋裡挑骨頭。

我想到微軟的工程師好像也是這樣,每出一套軟體,版本一直改,Patch files 永遠下載不完。累死人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5-23 12:32 回覆:

為了跟其他部落格「競爭」,改版似乎勢在必行。我們對部落格要求不多,但不少格友覺得舊版功能不夠強,有些就跳槽了。

其實我喜歡UDN格子的「乾淨」,看過一些別處的人氣部落格,廣告太多,簡直要掩蓋本文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