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蜻蜓點水 上海行
2019/06/25 12:00:43瀏覽1522|回應5|推薦59

兩週前去了趟上海,主要是幫忙照顧孫女,閒逛的地方不多。就選幾張相片記一記吧。 

為了哄孫女,奶奶臨時在台北買了幾本書,她蠻有興趣

顧村公園

顧村公園在寶山區,距我們前幾天住的地方不遠,最主要是搭地鐵就可以到。公園很大,我們只逛了其中的恐龍園和兒童遊樂區。我忘了兒子三歲時在"亞哥花園"看到電動恐龍被嚇哭的事,買了票進恐龍園。結果朵兒對恐龍一樣懼怕,沒走多遠就匆匆出來。

 

她對兒童遊樂園比較有興趣,但可能因為不是假日,公園遊客很少,遊樂園的玩具幾乎都沒有啟動,只能看一看。

孫中山先生故居

孫中山先生故居位於黃埔區香山路。這一帶在清末民初是法租界,林蔭夾道。香山路原名莫里哀路(Rue Moliere),抗戰時汪精衛政權接收上海法租界,並將這條路改名香山路。 

故居為兩層歐式樓房,坐北朝南。1918年至1923年,孫中山在此寓所居住期間完成了包括《孫文學說》、《實業計劃》、《中國國民黨宣言》等著作。

我們時間不多,只參觀了陳列中山先生遺物的紀念館,在庭院略作停留。故居小樓似乎沒有開放。 

復興公園

復興公園距孫中山故居不遠,是一座法式公園。去的那天人很多,兒童遊樂場卻沒有開放。布告說因公園毗鄰中考考場,為了給考生一個安靜的環境,遊樂場關閉兩天。

本來還想去看一座以前白俄移民蓋的東正教教堂,但年久失修,就只經過時瞄一眼。 

外灘

到了上海,大概很少人不去外灘。外灘由一段沿黃浦江的馬路和沿路建築及設施構成,為上海重要的地標之一。南起延安東路,北至蘇州河上的外白渡橋,東面即黃浦江,西面是舊上海金融、外貿機構的集中地。沿路有二十多幢風格各異的歷史建築,被譽為「萬國建築博覽群」。自上海開埠,外灘就成為上海乃至中國的金融及貿易中心,也被稱為「東方華爾街」

外灘是上海租界區也是整個上海近代城市開發的起點。在1843年以前,這裡還是黃浦江邊的一片泥灘。1844年起這一帶被劃為英國租界,英國人用之為碼頭,不久開設最早的一批洋行。1848年在此鋪築馬路又加固江岸。馬路的名稱為「Bund」,源自印度文,英文意思是「堤岸」或「有堤岸的港埠」,至今仍是外灘的英文名稱。

1943年8月,外灘隨上海公共租界交還於汪精衛政權,結束了長達百年的租界時期。

1949年國共內戰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外灘大多數建築被國家或城市政府機構使用,如滙豐銀行大樓曾經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各國銀行逐步撤出中國,酒店及娛樂會所紛紛關閉改做其他用途,原有的租界時期風格的門牌或路牌大多被撤換,沿岸外國偉人雕像也被撤走。

1980年代末,上海開始建築許多新的摩天大樓。1994年,上海市政府設立外灘房屋置換有限公司,將各棟建築置換經營,以重振外灘金融街的名號。原先使用的政府機關陸續退出,逐漸演變成今天的風貌。

我們在上海的最後一天搬進外灘附近飯店。因為朵兒要睡午覺,等到華燈初上才出去欣賞夜景。

怕人多擁擠,沒有過馬路到另一邊。第二天才走上堤防欣賞兩邊風景。

 

 堤防步道人少,朵兒走得很高興 

因為中午就要到機場,也沒多少時間散步。經過一星期相處,朵兒終於跟奶奶熟悉起來,可惜又要分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7733071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9 15:30
看別人逗孫就很羨慕。天真無邪的孩子最令人開心。
看雲 (33wang) 於 2019-07-31 23:05 回覆:
謝謝  孩子越小越討喜,長大意見就多了 ... 但還是可愛 大笑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04:22
Your cute granddaughter is also a kid of mixed race?  So are two granddaughters of mine.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7 12:40 回覆:

是的,大媳婦是西方人,朵兒比較像媽媽。

您兩位孫女兒一定很可愛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12:06
城市的性別,巴黎是女生,紐約男生。
上海,未定性。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7 12:36 回覆:

上海應該是女性 ... 想想老電影裡那些明星,還有最近一些以上海為背景的電視劇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07:25

加入網路城邦:2008/06/19 00:03 

居然已經十一年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6 07:31 回覆:
等  級:8
點閱人氣:2,556,380
本日人氣:831
文章創作:757
留言篇數:1,950

被推薦數:144

共 175 本相簿|11,663 張相片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13:20

祖孫情緣就是這樣牽心。

等她們大ㄧ些才會懂得和珍惜。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5 23:28 回覆:
小孩不停變化。去年阿美和我視訊結束時總要拍幾張奶奶的相片,今年就常自顧自玩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