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過人間》
2019/12/04 12:08:46瀏覽2262|回應14|推薦74

 

《紅樓夢》中黛玉葬花。 

第一次葬的是對花的憐憫之情,及與寶玉對落花成陣的多愁善感與相知相惜之心。第二次葬花在祭餞花神這天,勾出的是敏而多慮的委屈,傷春愁思及對自身寄人離下哀憐的身世。第三次葬花在清明,葬花人是寶玉,所葬之花為夫妻蕙、並蒂蓮,暗示大觀園中女兒們青春、愛情與人生結局。

 

所有葬花祭悼,無論是「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懺語,或是「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的幽怨和哀悽,鋪陳的無非是黛玉與寶玉淒清哀絕的愛情絕唱。

 

這幾個章回說的是人對情慟絕的比喻,及葬花過程所思考的人生之義。

 

年輕時,對「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這段感覺特別濃烈有感。如今歲至中年,走過情感與人事滄桑,對這段話更有寬闊的見解與想法;不單只為兒女私情的傷感悲切,更深刻的,是感悟自然界周而復始轉瞬即逝的各種動物生命。當牠們倒下的那一刻,要不曝屍荒野化成土地養分,要不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

 

從小便有黛玉葬花的心思,葬的倒非純真浪漫的殘花枯葉,而是自然界中的鳥兒。小小年紀便捨不得小動物死後無葬身之地、身後可憐的想法。於是每每挖地埋葬前,會先摘幾片厚大的葉,將小鳥置於中,身旁再撒下幾朵野花,這才掩土而埋。

 

及長,這份心思未曾消退,反倒更覺萬物有情,無一不是緣。

 

從第一隻命喪車輪下的幼貓起,從支離破碎、血肉模糊中鏟起屍身,從膽戰心驚、克服血淋淋的心理障礙開始,這一路埋了四五隻貓﹔在公園處、在花壇邊,在每一棵樹下,都是經我選擇後最後決定的長眠處。

每埋葬一隻小動物,便對生命的起落更豁達。這些消殞的小生命讓我體悟到萬物生命的無常、愛要即時的道理。這世間萬事萬物的計較,都遠不及倒下那一刻轉瞬皆空的事實。所以,還有什麼好計較、看不開過不去?

 

因為對生命的尊重,不捨這些小動物死後無依,希望牠們也能入土為安,於是便發一願,但凡有緣讓我遇見者,在能力範圍內必親手掩埋。願發後或是巧合,此後總常遇見車禍或死亡的小昆蟲、小動物,有貓,麻雀、蟬、蜻蜓、老鼠等。

 

說巧合還真不為過。有一次,剛走到辦公室外面陽台,一隻小鳥忽然從天空飛下來,直直掉落我腳前,一看,死了。那隻小鳥就埋在行政大樓後面草地裡。

 

上個月某天夜裡,出門帶點點放風,大門剛打開,8米寬的道路上一隻老大的肥老鼠被車輪壓的扁平,就離我停車的距離約二步遠,地面上好大一片血漬,有點嚇人。隨後上樓準備塑膠袋、紙袋再下樓,費好大勁,終於被壓爆的頭腦腸子等器官收集齊全,但一些壓碎的屍肉,很難清理,只好用清水及掃帚清除。

 

這隻肥老鼠,就葬在一棵芒果樹下。後幾天每日上班開車前卻還總是隱約聞到一陣陣血腥味。

 

又過兩天,同一地點又躺著一隻身型再小些的老鼠。我看了,心情異常沉重。想著才剛送走那隻大老鼠不久,怎麼這隻老鼠又步上後塵?為何牠們都躲不過這場意外?為何過馬路不謹慎小心?我像個白癡般不捨的喃喃自語。

 

這隻老鼠就葬在那隻大老鼠的左手邊。誰知呢?或許牠們是夫妻,是手足。葬的近,彼此也有個伴。

 

我能做的,就只是為這些路過人間的生命擇偏隟地,穿穴而埋。他日,我走,誰埋?這已不是我能知的事。

 

 

Pic:花蓮-美崙山路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311508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2/05 11:28

~~~~~萬物有情,無一不是緣~~~~~

悲天憫人惜萬物的善良本性表露無遺,又能身體力行親埋鼠輩等動物遺屍,

很有宗教家的風範呢!!!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5 11:55 回覆:

這篇文章其實是警醒自己:克服心中的恐懼去做應該做的事,不因小而不為。也借由小動物思考生死問題。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種子。這顆種子多樣多貌性、廣泛豐富性,只要願意將心中的種子撒下,都將會開出有利眾生生命與希望之樹。

 

我是全力支持愛護所有小動物,但因己身能力渺小,只能做好舉手之勞的小事。只求降低遺憾,不敢奓望其他。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4 21:40

紅袂很有悲憫心, 有悲憫心的人是有福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5 11:41 回覆:

 

或許就您看來我是悲憫心,但就我個人而言,這是打小自然就有的想法。

有這樣想法的個性不見得都是好事,因為心太軟,往往辦不好事。正確來說,心軟本身便是一個缺點,它會讓人以感性做事,下錯決定與方向,而許多事卻需要理性才能做下正確的選擇。

 

能看到這些小動物入土為安我才安心,至於福與否從未曾想過。很謝謝您的鼓勵。人間相遇一場,總希望結一份善緣,不起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