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解釋》
2019/07/22 16:57:19瀏覽1155|回應2|推薦64

 

成見的存在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亞歷山卓巴瑞科(Alesandro Baricco):「重要的不是在解釋這個世界,而是不解釋。」

 

當觀念的對立與激辯,當對抗與流血層出不窮,當我們視為理所當然時,到了不同的時空與環境,卻也是不需要解釋的『理所當然』。

 

我們都存著或多或少的意識形態,在型態中思考與對應,習以為常接受既存的概念,卻又急欲打破盲點力求表現;在吵雜繁密又疏離的人群中,試圖扭轉他人觀念維護自我顛撲不破的真理。社會通俗的常識不需要特別解釋,解釋但凡透過教育或文化流傳被輕易獲得認同,而不能解釋又試圖解釋,必然產生認知差異、評價等三觀不同結果

 

於是不解釋淡化了衝突與對立緩和當下的僵持,維持一種不表態的和諧,降低迎合的假面,接受人各有志的立場與觀點,將結果留給時間驗證。

 

政治的弔詭與背後的操縱,重點在於刻意營造意識形態與利益權勢及成見的手段,這些非百姓皆能認知與瞭解,於是政治人物一舉一動的盤算策略充滿模稜兩可的解讀,形成各立山頭各自表述的荒謬。人人拿著所謂真理激辯去對抗。

 

值得深思的是…到底是誰的真理?當所謂的真理,跨越過不同時空與環境,是否依然經得起顛撲不破的考驗

 

我們冒著被唾棄或質疑的風險,以堅定的勇氣面對重要性選擇不解釋不就是為了消弭本質的概念與成見,但若每一種可被解釋視同容易被接受,則不能解釋便無機會發展成他日可能的真相。有趣的是,大多數人都希望獲得一個能認同且能合理接受的解釋

 

說到底,能經由解釋的語言,自有它迷人的情感催化作用,但有時行動更勝於語言力量。當然,這裡所指的行動是指讓人感受到良善溫暖或愛與感動,而非暴力。

 

不需刻意扭轉解釋或不解釋的觀念,轉而進化自我學習與去除成見。一個能活出自我從容的心態,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與努力,不必樣樣去解釋在意他人想法,擺脫世俗眼光,讓所作所為於天地俯仰之間無愧,就是最好的解釋

 

當我們從歷史灰燼中重生,不解釋成為一種客觀的人生境界,生命於是轉為無囂的輕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28198582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5 13:34
這篇哲理蠻深的。也很有啓發性,好文!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7-25 15:59 回覆:

謝謝愛馬無燒棄嫌

 

關於這篇不解釋,也是肇因於現在社會許多亂象、政治亂象、人際關係抒發抒發。我只是亂寫一通,妳別太認真看。

 

妳除了寫文分享音樂外,私心裡我還很期待妳分享妳的精湛廚藝呢我相信,妳一定是精專於廚藝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