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9)---在訴訟上,怎麼証明自己是權利人?
2012/05/10 21:51:51瀏覽241|回應0|推薦0

Q9. 既然沒有著作權登記制度,在法院訴訟,拿什麼來証明自己是權利人?    
A:
剛才已經說過,一本書上版權頁上有©標誌,©代表copyright的意思,而©後面的名字,原則上就是著作財產權人。有這樣的標誌,或者在版權頁上寫著:「本書之著作財產權由○○○享有」,有了這樣的標誌或聲明,標誌或聲明上的名字,在法律上就可以成為原告或告訴人,可以在法院主張自己是著作財產權人。如果自己的版權頁上的出版日期在被告之前,而被告的書與自己的書一模一樣,就可以証明被告抄襲。如果在版權頁上,沒有這樣的標誌或聲明,封面寫作者的人,也可以推定是著作權人,而對侵害者進行訴訟。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侵害者也有©標誌,或者寫「本書的著作權由○○○享有」,並且把版權頁的出版日期提前,比真正創作者書籍的出版日還早,這時法院怎麼認定?

這個時候,真正的創作者,應請出版社証明在某時書籍已經在市面上銷售,並提出銷售書店收貨的憑証,看看侵害者能否提出更早的銷售憑証。如果侵害者提不出更早的銷售憑証,版權頁上的日期推定,就被推翻了,不發生法律推定的效力。

十幾年前,筆者承辦一個案子,甲是A移民公司的負責人,有一篇廣告文宣被B移民公司的乙抄襲了,甲告乙侵害著作權。乙主張自己的文宣比甲更早,甲才是侵害人。由於這廣告文宣都是發給客戶,沒有正式的書店銷售憑証。甲找客戶當証人証明在某一時間已經收到文宣,乙卻找熟人當証人,証明比甲散布的時間點更早。雙方的証人越來越多,時間點越來越早。後來筆者提議法院暫停雙方閱卷,由雙方各自找証據,由過去發表過的文章來証明自己的向來的寫作風格和一貫用語,並就文章提出自己的參考資料和創作的心歷路程。這個方法被法院接受了。後來法院斟酌雙方所寫的資料,証明甲才是實際的創作者。所以著作是由誰真正創作,實際上是可以証明的。


(轉載自蕭雄淋著,出版(含電子書)著作權小百科,頁22~23,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1112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644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