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內在生活 】第13章 心靈和悟性: 慕安德烈文集
2014/02/22 04:29:53瀏覽1065|回應0|推薦0



  慕安德烈文集

                      

                            第13章心靈和悟性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箴三: 5 )


箴言的主旨是教導知識和分辨力,引人走向智慧和聰明之道。箴言要使人曉得公義和敬畏主,但它警告我們必須分辨依靠自己的聰明、智能,和尋求神所賜予之屬靈悟性的區別。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我們藉兩種能力來追求一切的知識和智慧,併計劃我們所有的生活——一種是聰明、智能,乃經由天性和思考去認識事物;另一種是藉著心靈,透過經驗來認識。

為什麼那麼多的聖經教導與聖經知識相當沒有果效?為什麼教會缺少聖潔、奉獻與能力?我深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倚靠自己的聰明。我請求讀者耐心聽我慢慢道來。

有許多人爭論道:但是神確實給了我們智能,沒有它根本不可能認識神的話。非常對!但請聽我說。因著人的墮落,整個人性都出軌了,意志淪為奴隸,情感扭曲、誤用,悟性昏暗人們承認因著墮落,敗壞了意志和情感,然而在行動上卻顯示出他們拒絕承認悟性所受的影響。他們承認即使是信徒,在他裡面也沒有運用神聖意志的能力,每天需要藉著耶穌基督的恩典得著更新。他們承認信徒也沒有運用聖潔情感去愛神和鄰舍的能力,除非聖靈不斷地運行在他裡面。但是他們沒有注意到悟性在理解屬靈真理一方面,同樣是何等的敗壞與無能!

在使人得著知識這一方面,神有他的方法和時候,然而知識慾卻促使夏娃誤入歧途,中了魔鬼的詭計。自以為我們能夠在神的話語中找著關於神真理的知識,仍舊是我們最大的危機。我們需要深深地悔悟,知道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聰明真正地認識真理,也知道嘗試這麼做是何等可怕的自信與自欺。我們必須看見我們很需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以依靠自己的聰明”“相信”是屬於心靈的事尋求神、事奉神、愛神,也需要獻上全心。惟有藉著心,才能在心靈和誠實裡認識神、敬拜神。因此也只有在心靈裡,屬天的話語才作工神差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聖靈正是在內在生命的渴慕、愛、意志和降服中,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

讀經時,“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不可依靠、絕對不要依賴自己的聰明。它只能帶給你關於屬天事物的想法和觀念,卻不能帶領你進入實際。它欺騙你,讓你以為真理一旦進入頭腦,遲早會進入心裡的,以致使你落入那普遍性的可怕經驗裡——每天讀神的話,每星期天歡喜聽神的話,卻沒有因此變得謙卑或聖潔,也沒有屬天的心思。

不可依靠你的聰明,乃要用心靈來就近聖經不要信賴自己的聰明,乃要全心仰賴主。進入內室時,首要之事不是悟性,乃是全心注視永生神,以心靈為導師,然後你會找到真聰明,神會賜你聰明的心和屬靈的悟性。

也許你會問一個我常被人問起的問題:“但我該做什麼呢?我除了運用悟性外,沒有其他方法讀經。”

完全正確!但不要用它來做它所不能做的事。記住兩件事:悟性只能給你關於屬靈事物的描繪和思想,當它做了這一部分後,你須用心靈來就近主,讓他把他的道化作生命和真理在你裡面;另外請記住,理性的驕傲會不停作崇,依靠自己聰明的危機會不斷地出現。沒有一件事能救你脫離理性的驕傲,即使下最堅定的決心也辦不到,除非你的心繼續不斷地仰賴聖靈的教導惟有藉著聖靈在心靈、氣質、情感裡審視神的話,他才能引導理智。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詩二十五:9)“敬畏耶和華”
的態度
“是智慧的開端”

藉著悟性從聖經中吸取的每一個思想,都當以仰賴和信靠的態度帶到神面前俯伏下來。全心相信神能,也願意使他的話在我們身上成為實際。要呼求聖靈使神的道有效地運行在我們心中,這樣道就成為生命的力量

要繼續堅持下去直到居住在心中和生命裡的聖靈使悟性降服下來,並藉著它發出他神聖的光芒

參考:

【真理篇】 聖靈充滿的意義

【屬靈爭戰】 異夢與異象 (屬靈裝備)


華人基督徒查經資料網站


推薦連結‧

名家專輯:基督徒生活網

‧ 天下第一書: 網上聖經

點選下列文章連結:

【內在生活】第36章 代求者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35章 代禱的能力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34章 得人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33章 他獨自一人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32章 在基督裡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31章 神聖的三位一體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30章 詩篇119篇及其教訓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29章 聖潔——讀經的首要目標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28章 每日更新的代價 : 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27章 每日更新的樣式 : 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26章 每日更新的能力 : 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25章 裡面與外面 : 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24章 休假 : 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 第23章 吃神的話 : 慕安德烈文集

【內在生活】第22章 神的旨意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21章 你是誰?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20章 聖經學生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9章 生命與光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8章 受教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7章 學基督的樣式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6章 向嬰孩顯明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5章 默想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4章 神思想與我們的思想 : 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3章 心靈和悟性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2章 生命與知識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1章 遵守基督的命令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第10章 行道的人有福了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 第八章 種子就是道 , 第九章 知與行 慕安得列著 劉秀慧譯

【 內在生活 】第 六 章 神 人 摩 西第 七 章 神 話 語 的 能 力慕安得烈著 劉秀慧譯

【 內在生活 】 內在生活 第四章摩西與神說話 、第五章-禱告的人慕安得烈著 劉秀慧譯

【 內在生活 】第3章 開門——明處的報答慕安德烈文集

【 內在生活 】內在生活第二章 關上門 單獨與神同在慕安得烈著 劉秀慧牧師譯

【 內在生活 】 內在生活 第一章 早晨的時光 慕安得烈作 劉秀慧牧師譯

【在内室裡交通的秘訣】第一日 一天新似一天慕安德烈文集

【等候神】等候神 序言與目錄慕安德烈文集

【信心生活的秘訣】禱告 : 慕安德烈文集



天父! 我知道祢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祢深知我一切所行.願祢來深深的吸引我.使我可以­快跑來跟隨祢.願祢與我同在.讓我時常浸泡在祢懷抱裡.讓我有更多的愛.更愛自己以及­身旁周圍的人.使我不是倚靠自己.乃是倚靠你的大能.願我所做的事.都能蒙祢悅納..­.親愛的天父我愛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128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