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山西 - 常家的後花園
2012/07/30 17:33:35瀏覽437|回應5|推薦26

 

有名字的小園有四處:杏園、獅園、遐園、可園,最後我們出得門來看到?總稱靜園?還是常家原名?

那天我們也算是自駕遊了,一開始我就說好,不急不躁,消消停停能看多少看多少,看夠再走。本來同學還建議去榆次老城或者古村落後溝去看看,我堅持只專心一處,怕極了導游似的趕場了,常家莊園真大,我們用了大半天其實也沒有看得多詳細。

出了祠堂就進了花園-- 杏園,幾十棵大杏樹郁郁蔥蔥,再加上滿地的綠草,滿眼都是綠色,真愜意!長廊當然是中國古建的特色了,一直非常喜歡長廊,這組長廊的木雕花紋相相當美。

 

幾十棵杏樹應該不是原花園所有,因為看樹幹沒有很多年,也就一二十年的樣子,像我春天拍的那個杏園一般粗細。院中主題雕塑為孔子講學,應該也是新修復花園時添建,但在長廊綠蘿下穿行,感覺真好!

我們在杏樹綠蔭中拍了許多照片才舍得走,走過雕塑,這磚雕影壁實在精美得讓我們贊嘆不已,一幅幅細看。

過了門,哇,面積真大的一片綠色啊,亭臺樓閣點綴其間,視野真好。

一個牌坊,匾上題“獅園”,最美的是綠樹掩映中的獅雕照壁,非常獨特,可惜部分遭到破壞,還有草地上擺放著據稱108尊石獅(沒有細數),高矮胖瘦不一,應該是從它地收集而來。還有一尊是十一世班禪開過光的。

 

遊過獅園再出來向更開闊的園子走去,幾棵白楊樹間綁著一架秋千,哈,去過了一遍癮,真像小時候,家里巨椿之間就綁一架秋千,現在還記得父親推我蕩到快平行的快意!

聽雨軒

我們同學三人與兩個孩子擺開架式開始野餐,邊吃邊看,一位遊客過來問我們遠處的高樓是什麼地方,我答可能是聽雨軒吧,覺得我們像當地人?後來走出拍照,一抬頭,哈,我們休息的地方才是正牌聽雨軒。

 

 

觀稼閣

非常高大的樓閣,建在高臺圍欄之上,有三層,登上去看了看,據說常家主人登此閣觀看農稼景象。

一個人工湖,昭魚湖,植些睡蓮,水是綠的,應是引入的死水。不明白管理方為什麼不種荷花呢?蓮葉亭亭,荷花或潔或艷,風姿更盛,夏夜還能招蛙鳴,應該比睡蓮更符合此園“聽雨”的意境吧。

據說是明朝的一株紫藤 -- 將軍藤,徐達帳前的。可有考證?想著附會的多。

又一個小花園-- 遐園。

出了月亮門,又是一大片木草地,鳥雀啁啾,沒有建筑,一個人都沒有,非常空與靜。

逛過遐園我們便走向一重又一重的院落,常家莊園幾乎院院相通,出得一座建筑出來,一石上書 - 可園。

在最熱的時候逛完院落,又返回園子裡,這就是常家莊園的便利之處,能有效分流人群,也有讓遊人休憩的濃蔭亭臺。

 

大家都累了,坐在樹蔭下休息,此時天空越來越晴朗,由早上的灰色轉為碧藍,天映水,水襯天,水映樹,讓一池不很清澈的綠水變得閑靜異常,順著光線拍攝的照片非常美麗。

琴心亭,非常別致的組合亭,第一次看到。

 

我們又折回上午沒看的琴心亭。同一處景致,同一片藍天,只是光線的角度不同,完全兩種風格,到底哪一種真實?由此想到很多,對於生活中的現象,尤其是心理調適方面,生活還是那個生活,關鍵是我們切入的角度不同,生活便會呈現不同的面貌。想想這半生,尤其是近幾年,我會用我喜歡的這個角度看待一切,這也是我拍照的習慣吧。

我們在園內逛了六七個小時,晚上太原還有同學相邀晚餐,快下午五點了,便回程!

常家莊園面積大,想一一體會它的美,跟團不行,門票60元,以大陸的門票標準,不算高,跟團也就兩個小時便會被導遊哄走,也就走馬觀花而已。

 

常家的後花園美不美?以前的老園子誰也沒見過,網上資料舊園應該由杏園、棗園、桑園等組成,現在都統一規劃了吧,倒見了兩棵棗樹,非常粗壯,一看就是有樹齡的,尤其是樹幹上密布根瘤,沒見過,應該就是原來的棗園,也是看遍常家興旺的老樹? 

不過,以我沒見過故宮皇家園林江南園林的人來說,在北方的黃土高原上能見到這樣一片園子,也是稀罕的。常家的人畢竟是儒商,與其它的晉商不一樣,常家可是做外貿生意,反正絕對不是土財主。

準備出園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673481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1 13:17

這蘭亭山水,古樸自然,雕工細膩。
這常家後花園實在好景緻,都想住在那兒了。

唉,不羡現代新穎的高樓,我滿腦子都是這樣風光。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3 08:46 回覆:

我也想了,哈

除了冬天采暖需改造,常家真是宜居。当时常家的目标就是“可燕居、可耕读、可修身、可遐想、可观赏、可浏览、可悦心、可咏叹”,他们做到了,利用巨大的财力还有高雅的品味。

去太原倒也拍了一组“现代新颖的高楼”,可做参照。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了記憶,也就沒了歷史
2012/08/01 12:15

逛後花園,人要少,一步一腳印的慢慢逛慢慢看,用雙腳雙眼仔細的欣賞,現在都市進步,這種後花園式的老式庭園也越來越少了,江南有許多座,也都是仿造的,這原汁原味的老式庭院,會慢慢的一步一步的消失。

古昔、老花園是鄰里當地人的感情寄託,一磚一瓦一樑一柱,都是記憶。

妳們帶著小孩用腳用心來到「常家的後花園」,以免以後的下一代,對這樣的老建築產生疏離感,從歲月縮影中,帶認識小朋友這座有古早味的庭院花園,貼近它,挺好的。因為沒有了記憶,也就沒了歷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樣的。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3 08:38 回覆:

现在西方文化与城市文化占主流,传统逐渐被侵蚀,这次虽然带小孩子去,同学准备上大学的这个孩子,总是在低头玩手机,不知道她有没有为传统文化的魅力赞叹过,但我想最起码没有真正地打动她。

想想也是,这些老东西我也是到了这个年龄才喜欢的,也不能怪她们。

家园家园,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家园,一定是有房有园,园中种菜种花,园中还有几棵果木,有街坊有邻居,有在小河游泳的记忆,有在田野疯跑的快意,这样的家园是越来越少了... ...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rk
2012/08/01 10:50
以后再去山西的话,俺也去常家花园转转。貌似有多电视剧都是在这里拍的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2 16:47 回覆:

欢迎,一定陪你去。

这次正在拍的电视剧叫《正骨》,据说主角是张光北。

我们看到一间房布置成药店模样。

好像有一处介绍在庄园拍过的电视剧,《走西口》、《亮剑》《狼毒花》等。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1 06:18

每一張照片都美。
古老的建築。蘭亭水榭。綠蔭光影。
拍得很美。

美美美美美美。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2 16:36 回覆:

我也觉得美美美美美美。

山西旅游局应该聘我做宣传志愿者,哈

不过姐姐如果看到那些,会比我更喜欢了解,因为您懂美术。

还有如果您拍一定是另一种风情,更能打动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北方黃土高原上能見到這樣一片綠意及水景,真是稀罕
2012/08/01 02:27

徹底顛覆對山西黃沙遍野的刻板印象,

可見水土保持及綠化,存乎一心吶!

若是選對杏花兒開的季節,去拍這滿園春色....

還好不是跟團,否則空對美景只能徒呼負負;

這下可以体會為何是旅人,都偏愛自助遊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1 22:33 回覆:

常家庄园最美是春夏,冬天萧瑟些。

可惜这满园春色圈在城墙里面是要收费的,哈

去晋祠,晋祠外面的公园也非常大,也不错,不收费的,没有看很多,只是走过通往晋祠的路,风一大片牡丹园,还有一个小园内合欢正盛,没进去看,把时间都留给祠内的宋代建筑了。

对,以后我也要自助,哪怕少看几处,所看的一定要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