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山西 - 山西博物院(下)
2012/09/06 13:51:11瀏覽488|回應5|推薦21

  

  第四個展覽主題是民族熔爐,我們中華民族就是一個多民族不斷征服又不斷融合的過程,我們山西就處在中原向塞北過渡的位置。山西晉南晉北大不同,晉南是中華古文明的發源地,屬於中原地區,但晉北卻與塞外相連,從出土的文物看,充滿了異族風格,真實了記錄了民族融合的過程。

  山西北通塞外草原,南臨中原腹地,不僅極具軍事戰略價值,而且是農耕社會與草原民族交匯的前沿地帶,成為華夏各民族和文化交融的“大熔爐”。

  漢代起,北方各族就不斷與中原發生碰撞,金戈鐵馬和鮮血淋漓之餘,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也隨之發生。魏晉南北朝,中原擾攘,漠北各族相繼崛起,雄據山西,馳騁中原。300餘年戰亂和苦難的同時,也促成了中國歷史上空前規模的民族大融合。新鮮血液注入華夏古老文明,催生了中國封建社會的巔峰——盛唐時代。

  北朝時期,中外經濟文化交流規模持續擴大,促進了“絲綢之路”繁榮。粟特商人帶來了中亞、西亞乃至地中海各國的奇珍異寶和文化藝術。北魏首都平城和北齊別都晉陽,相繼成為國際性都市。驚人的考古發現,無不透射出中外文化互動交融的奪目光彩。

                             --官網資料

這一個展區各類文物明顯與其它展區不同,或多或少都能看出風格的變化來。看到一組版畫,非常精美,描畫在紅色的木板上,舉起相機想拍,突然看到原來是幾塊棺材板,哈,沒有猶豫就移開相機了。

想想自己少見多怪,那些文物大部分都是出土於各時期的墓葬吧,都是隨葬品,為什麼對於這幾塊板格外忌諱呢?

一些各類材質的俑,明顯看出高鼻深目與游牧民族裝扮的造型,許多根本就是墓俑。當時的墓主人可曾想到他們為我們后代保留了如此珍貴的文物,又可曾想到千年後價值連城卻放在玻璃窗內讓後人發思古之幽情?

虞弘墓仿制品,通過媒體知道,了解其價值,它的價值體現在外棺的雕刻和彩畫上。特意問解說,她說是高仿真品,想著也不可能是真品。

第五個主題是佛風遺韻。收集全省各地自北朝至盛唐、宋元各時期佛教雕塑。

 

  早期佛教雕塑藝術外來風格濃鬱。北朝至唐,民族風格日益明顯。唐以後又逐漸走向世俗化。演變的過程,形象地映射出異域的宗教與哲學,是如何被改造吸收,融入中國人的思想和生活的。

  山西古代的佛教雕塑作品,既有享譽中外的雲岡石窟和天龍山石窟,更多隱於鄉間古刹的各種佛像。宗教本虛幻,藝術卻真實;千年的風霜,難以剝泐空靈的笑容;世道的變遷,豈能磨滅悲憫的情懷?——真善美是人類永恒的追求。

                          -- 官網資料

各類造像或莊嚴,或慈和,風格各異,展品太多,不能一一細觀,但走到這張圖片前,默立良久,任同學呼喚也沒有立即走開。關於這個問題,在知道洪洞廣勝寺下寺盜賣壁畫的事實時,已經發過議論,實在不想多說什麼了,我們民族災難的沉重印跡還有多少處?但我們的民族不管過去曾有多強盛,但從來沒有將別國的歷史放在自己的博物館裡。我們從來不虧欠西方。

本來這次計劃去天龍山的,也是佛教石窟,但同學們說幾乎都沒有幾處完整的,大部分頭部被盜,也因為時間緊,沒有強求,雖然已經離晉祠不遠。上兩張圖就是天龍山被盜搶各窟佛像圖。

第六個主題是戲曲故鄉,是關於山西戲曲發展的展覽,已經有些累了,時間也有限,匆匆而過,還有一個皮影戲臺,但沒有看到表演。現在還記得兒時看皮影戲《王昭君》的一些細節呢!

第七個主題是明清晉商,都是平遙等晉中那些大院民居票號之類介紹,還有模型,已經很熟悉了,也是走過,但門口的木屏風引起注意,應該是常家莊園獅園內那獅照壁的復原圖。

(常家莊園獅照壁)

五千年的文明足跡,我們幾個小時便要走完,又沒有做功課,除了歷史課本裡的講述還有其它積累,有些文物連接的史實根本不知。只有喜歡歷史,了解歷史,才能在仰視之余獲得更多的知識,才能開闊我們的眼界,在歷史與時間的大背景下,培養我們的大格局大視野。

在歷史面前,我們微若塵芥,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我們人類的發展史不過只是蜉蝣的短暫一生,而我們生命個體的一世,不過是一眨眼,也許更短,更短...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822935

 回應文章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ikanguo
2012/09/07 19:05

我不喜欢看这类东西,但我知道鬼吹灯很有名。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8 20:56 回覆:

有闲就看看这本吧,比美国那些大片好看多了,中国多了!

不过需要很多时间!超长。

前几年一直嚷嚷着拍电影,现在也不听信儿了,我看黄了。

 


Old-three-book
战士爱读老三篇
2012/09/07 12:16

 

 

過去大陆的小说更了不得,我们年轻时都看3本書,那時的孩子都是看集穿越、玄幻、道德、情操於一身的3本書长大的。

至今对那3本書印象深刻,只要有人引用錯其中一個字我就能馬上察覺。

 

 

张思德.jpg

 

白求恩.jpg

 

愚公移山.jpg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8 20:44 回覆:

长江后浪推前浪

一浪一浪不一样!

时代不同了,反倒男女都一样,都看盗墓,都看玄幻,都看穿越。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算是 另一部 步步驚心.....回到過去!! 哈哈哈!!!
2012/09/07 11:51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8 20:20 回覆:

这些宝贝来到现在,上我们回到过去,

五千年前,有多遥远?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盗墓
2012/09/06 19:27
不知道怎么回事,最近几年盗墓小说很盛行,真是莫名其妙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7 09:40 回覆:

应该是玄幻、探险小说的一个变种吧,现在大陆的网络小说可了不得,我们年轻时都看琼瑶金庸,现在的孩子都是看穿越、玄幻、盗墓、网游等网络小说长大的。

我只看过《鬼吹灯》,至今对云南那一段印象深刻,曾经几乎一周的时间难以安眠,哈

你看过吗?你觉得哪位演员最适合演胡八一?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這個世界,我們知道的實在太少
2012/09/06 15:07
來到『博』物館,會覺得對於這個世界,我們知道的實在太少,
從格文中看到的這些古物,也體認到有太多的未知包圍著我們,
未知值得我們去探討去瞭解,博物館中的展覽是多元的,去年到湖南長沙,也去了當地的博物館參觀漢墓馬王堆,當時也只是以旅遊的心態去參觀,但卻未曾留意它的文化背景,展出的古物有許多也像妳格文中的照片,石窟、洞岩出土的古物,真是要有時間細細的品賞。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7 09:30 回覆:

实物与知识印证,才是乐趣。这就要求一个“懂”字。

这像一个人浑身奢侈品牌从我们身前走过,抱歉我一件也不认识,秀也没用,哈

瑰宝的珍贵在于我们知晓它们的价值,这就要我们多读多看积累知识了。

马王堆可是上世纪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太有史料价值了,在历史书上有图有文,学生无人不知呢!

看风景倒也罢了,一看人文的东西,最考验我们的见识。

所以以后去哪里决心一定要勤做功课,否则看也白看不如不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