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山西 - 常家莊園三雕精品
2012/08/03 09:43:49瀏覽666|回應7|推薦24

 

常家莊園最大的組合照壁

絮叨三篇了,突然感覺詞窮,一種揮之不去的無力感。這些好東西已經從這個時代的民間消失,都被供在歷史的祭臺上,不再鮮活,可是這些本來可以傳承下來的,依然可以活生生存在我們山西當代的民居中。但沒有,我想很大的遺憾還是物質的原因吧,這些今人贊嘆心動的好東西,是由清代興盛時期龐大的晉商群體留下的,建造這些,不僅需要高雅的審美品味,還有雄厚的財力做支撐,還有就是那些默默無聞卻具有精湛技藝與無限創造力的工匠們,三者缺一不可,現在哪裡還有同時具備這三種條件啊。

山西民居磚雕作為中國磚雕藝術的一個重要流派,也逐漸要失傳,成為非物質遺產保護名錄中的一項,為什麼要保護?自然是因為珍貴卻有不繼的尷尬。

算了,不說了,說也白說,直接上P吧。

中間最大幅的是太極圖,兩邊分列兩幅花卉,分別是菊圖、荷圖、梅圖、牡丹圖。

看到此圖左下角的蒲公英與車前子,樂了,真有創意,北方大地上無處不見它們的影子啊!

獅園里的獅照壁,破損嚴重,母獅背上所伏幼獅與爪下幼獅頭部已失,只有身前幼獅完整。

這些都是照壁,中國傳統建筑形式之一,就是大門口的遮擋,中國建筑還有我們現在的部分建筑,到了大門也不能讓你直接通通地看到院子里的。這些都是內照壁,就是大門里的,常家莊園外照壁少,外照壁就是正對著門外的那種,像祠堂對面的壽字照壁。

墻上磚雕,除了上次介紹的貴和常廂房墻面的,其它就是相隔上下院之間所有的夾牌樓與花墻,下面這些都是花墻上的磚雕。

 

祠堂裡的,兩房之間相連的墻,連這一處也不放過精雕細刻。

 

木門與窗隔扇

 

瞧著線條與弧度,獸頭瓦當,最早的磚雕形式吧。

山西磚雕工藝簡介:太原日报:山西民居砖雕(纹样,流程,程序等参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68595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2012/08/06 03:19

山西,最美的風景是綠裙姑娘!

大陸人自嘲一句經典話語:「小時候我恨蔣介石,長大後,我更恨蔣介石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6 09:43 回覆:

哈,谢谢!,看来我穿裙子还好,以后要多穿裙子了!

看过好几篇同类的文章,也在大陆网站看到台湾游记相同的赞叹。

最近我也想过这个问题,这些从台湾回来的人赞叹台湾服务意识的同时,不忘指责甚至抨击大陆的服务意识的缺失,我觉得我们不能赞叹或者指责以后就了事。

感叹到台湾热情服务后回来的游客,能否从这些借鉴一些从而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呢?不能总站在道德制高上一味指责,忘记自己也是社会服务的一分子。

如果每个人都受到影响然后回来改善一点点,那积少成多,最后改善的不是我们的社会吗?

不过我看这些人的态度,都是伸指头指向别人的多,总想享受高水平的服务,而从不反思自己为别人提供高水平的服务没有。

最近非常喜欢这句话:“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这句话可以套用到很多方面,比如:你怎样,社会便怎么样;你是什么,社会便是什么,关键是从我做起,而不是从指责做起,这才是我们应该从台湾民众的“社会意识”与“公民意识”学习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5 09:21

看到妳了....山西姑娘...大大的笑容..好驚艷

想問: 這牆上的字與雕刻.能不能做拓印....?
當然為避免破壞古蹟, 古蹟的拓印有一定的規範.
是否允許按照這種規範做拓印

(只是好奇想問)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6 09:13 回覆:

谢谢姐姐!哈,好几年没有穿裙子了,看来效果不错。

不笑都不会拍照啊,几乎每张都是笑的。

常家庄园的“八法帖”都是能拓印的,法帖本来就是让拓印的。

我想即使是古迹,拓印也拓印不坏的。

但不知能不能随意拓印,也没有看有没有法帖的拓印帖卖。

下次会一定看看,现在很少去买相关的书,其它以后应该买一些。

比如我去晋祠,就拿了父亲当时游晋祠时买的介绍书籍,1976年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當年生活的縮影
2012/08/04 18:25

這些莊園的雕塑,是當年生活的縮影,

也許這些是富有人家才會有的作品,但總是代表當時的生活富裕,

中國的民俗,每個朝代都有特色,常家莊,雖是近代的,

但還是有它自己的特色,也許這些在當時是奢侈品,但對於我們來說卻是藝術珍品。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6 09:04 回覆:

清代等级分明,对于民居的规制都有严格的规定,常家基本上只有在规制内花巧心思了。

像贵和堂的书楼,七开间的,都是违制的。

晋商当时富可敌国,随着清兴而兴,清衰而衰,现在留下的只有传说和老房子了。

砖雕艺术原来都是用于墓建,从明代才开始用于民居,在清代达到高峰。

而王家大院,比常家庄园建筑更有特色。只是我去的那年,相机不好,镜头的表现力也不行,以后要再去一趟的。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国人现在太急躁了
2012/08/04 10:59
砖雕显然需要慢工出细活,现在多半是模子裡面灌混凝土,或者在有花纹的底板上喷水泥浆。文化悠久与厚重而生的美感是不能速成的。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6 08:59 回覆:

大多数人都认为浮躁是现在社会与大多数人的现象。

大陆正在转型浮躁是一定的,但付出的代价可不小。

越来越多手工的东西消失了,人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低,也越来越不容易满足。

随着经济的逐渐稳定,大部分人渡过温饱阶段,可能才会有心思重拾传统,重新追求这种精致的东西。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 滾"得不錯喔!! 哈哈哈!!!
2012/08/04 10:13

你拍這麼多 還只是原來的五分之一.....

這常家莊園  一點也不 "平常" 非常 精雕細琢 有品味!! 哈哈哈!!!

說真的 看照片 這常家莊園   保存的不錯了!! 

有的只剩 一面牆.....

北方的建築 好像 較氣派  精緻.....  還有 庭院 湖.....  (中原  江南)

與南方的建築 差異很大..... (邊疆 南蠻之地)

應該除了風俗   還有 適應 當地的環境吧!!

這雖是廟宇 莆田 南山廣化寺 但屋頂是閩南特色.....

(我也不太懂  建築   就只會看   喜歡舊建築.....)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6 08:53 回覆:

北方的一切都是是雄浑阔大为美,不管自然风景还是人文景观。

这些富可敌国的晋商在清代严格的民居规制约束下,仍努力营造出一种奢华又有艺术美感的建筑,现在保存下来的有好几处。

像它的堡门非常雄伟,现存的只是东北门,而原来的常家庄园有八座堡门,想想多么威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地域宽广,所以地方特色非常鲜明。

这座庙门与中原地区有些不一样,但仍然是翘角飞檐,万变来离其宗。

我也是越来越喜欢老建筑,最近也总想去看老建筑。

 



念~
2012/08/03 16:49

綠衣美人兒

皮膚白嫩光華的喲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3 21:53 回覆:

安安!

第一次穿这样风格的裙子,效果好再买一件去,反正到处打折,

感谢老妈,给我生成这样的皮肤,一点都不用在这上面花钱,省不少,哈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真漂亮
2012/08/03 13:52

不是说你,是在说那些砖雕,真是太漂亮了。这照壁多的让人眼花缭乱啊。

你那媒婆鞋陪你那裙子挺好看的。哈

你老说你胖,不胖啊,挺合适的啊。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8-03 21:49 回覆:

漂亮得让人惊讶而后难过,因为这可能是这些手艺最后的见证。

鞋好看吧,今年买两双这样风格的鞋,也是孔雀图案,与裙子一致。

还不胖?照片没显出来,比某个摘杨梅的,这胳膊腰粗得顶俩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