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山西 - 晉祠
2012/09/10 23:22:30瀏覽573|回應7|推薦23

 

“晉祠在山西太原西南,為並垣名勝,清泉出之,其地風景清幽,頗多山林自然之趣。有聖母廟,其正殿、殿前魚沼,及其上飛梁,沼前獻殿,並獻殿前之金人臺,合成一組,為佈置之中堅。”     -- 《中國建筑史》

那天我們野餐過後去年晉祠古建,晉祠古建最有價值的是一進大門沿中軸線的系列古建,一進門古木參天,鬱鬱蔥蔥,第一進建築便是明清戲臺--水鏡臺,從四個方向望去,各有不同,體現了殿、臺、樓、閣四種風格。

明清戲臺 -  水镜台

再往前跨會仙橋,過對越坊,便是一組宋代建筑了,金人臺 - 獻殿 - 魚沼飛梁 - 圣母殿。

金人臺四角所立宋鑄四鐵人,西南隅為(1097年),尤其精致,反映了宋代高超的鑄鐵技藝,東北隅明代補鑄后又毀,1913年補鑄,相比宋鑄失色的多。大家可以猜猜看哪尊是西南隅的,哪尊是東北隅的。

獻殿 - 小殿三間,九脊頂,四周不築牆壁,第於欄牆上安叉子,如涼亭然。其斗拱與正殿下簷斗拱幾完全相同,全部所呈現象頗為靈巧豪放。(中國建筑史149頁)。

獻殿顧名思義就是祭祀的地方,非常寬敞寬敞,左右為鐘樓、鼓樓。全為榫卯,無一鐵釘,現在的鐵釘都是為保護古建添加的。

 

一對威武的宋鑄鐵獅護衛著一組石橋魚池 -- 鱼沼飞梁

“正殿與獻殿之間,方池曰魚沼,其上架平面十字形之橋,曰飛梁。在池中立方石柱若干,柱頭以普拍枋聯絡,其上置大鬥,鬥上施十字相交之拱,以承橋之承重梁,此即古所謂石柱橋也。此式石柱橋,在古畫中偶見,實物則僅此一孤例,洵為可貴,此橋年代殆亦與兩殿同時。” - - (中國建筑史154頁)

中國的石構一直是短板,所有建筑以木構為主,看這些橋梁的基座也是按照木構的斗拱等承重形式,沒有掌握石材的堆砌技術。

聖母殿的梁柱斗拱結構

聖母殿 - “志稱殿建於宋崇寧元年(西元1102年),就形制論,當屬可信。殿重簷九脊頂;平面廣七間,深六間,殿身五間,周匝副階,其前廊深兩間,異常空敞。” --  《中國建筑史》

聖母殿最珍貴的就是側殿的宋代塑像,一系列42侍女塑像,表情生動,神態各異,年齡也有大小,看似職級也不同,但被深深地鎖在殿內,落滿塵灰。國寶級文物,是不是珍貴到連清潔都不敢做?我們只有在密密的柵欄外透過暗淡的光線探看。

據說聖母殿是供奉唐叔虞的母親邑姜,而叔虞為周成王之弟,封地唐,後其子改為晉,就是晉國名稱的由來。

聖母邑姜塑像

非常寬廣的前廊,最早的有前廊的殿堂實例。前有八根木雕蟠龍柱。這些蟠龍都是整體木雕,張牙舞爪,還挺兇猛的。

 

不懂藝術,只是覺得宋代也以胖為美?這些侍女大部分都很豐滿圓潤,哈

有幾尊面容非常秀麗。這還是通過拍回來的照片看到,那天黑乎乎的大殿裡,又距離那么遠,大部分根本看不清。

既然是國寶,那就多拍幾張啦!不讓看又不讓拍,誰知道國寶的價值呢?

 

難老泉亭,名出詩經句“永錫難老”。晉祠還有比較珍貴的便是“晉祠三絕”之一难老泉了,以前太原附近都是種植水稻的,都是用難老泉水澆灌。現在難老泉流量已經很小了。匾為傅山所題。

戰國時開鑿的智伯渠。我說難老泉流出地面怎麼這些個人?原來都是來摸這個小沙彌的。

晉祠就是後人紀念唐叔虞的,唐叔虞祠內兩列雕塑,即使不懂藝術,也能看出與宋塑的差距來,這是元塑,一支樂隊,如果不是手中樂器不一,幾乎分不出來。

標牌是隋槐,網絡有些資料是唐槐,不過隋唐也不差幾年,對於約1400年的樹齡來說。

 

晉祠又一特色便是古木眾多,最古老的便是周柏,“晉祠三絕”之一,樹齡已經超過3000年,隋槐樹齡超過1400年,還有很多棵側柏,動輒都是千年左右,巨槐隨處可見,圣母殿旁還有兩棵白楊,幾乎高聳入雲,還見到500年以上的兩株銀杏,一些柳樹也是幾摟粗。

晉祠內最古老的周柏,據說某次地震被震歪,就一直這樣堅持著了。

晉祠還有一絕便是唐碑了,唐太宗親筆,晋祠之铭并序,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塊行書碑。找很久找不到,便問一導遊模樣的姑娘,答曰某樓內,如果門開便能看到。運氣不錯,門開著,才看幾眼,都沒有進眼里呢,一紫衣導遊就催出來了。繞了兩個地方轉回來,又看到一位紫衣導游姑娘帶領十多人走過來,一個個氣宇軒昂的樣子,趕快加入隊伍,有一位問我是團裡的嗎?我說不是,就被請出來了。疑惑?是不開放的嗎?進去的一些人是安排接待的參觀團嗎?

轉悠時間長了看出門道來了,我說怎麼晉祠管理如此混亂,一進門就有一群人圍上來問請不請導遊,我們擺手說不請,還是有人不懈地跟著,穿衣口音貌似“三教九流”。再看一些團,導遊年輕貌美,著紫緞短旗袍,亭亭玉立,這才是晉祠官方的導遊吧,但那些野導遊怎麼在晉祠內如此肆意拉客呢?晉祠這方面的管理也太混亂,原因呢?是不是都是附近村民得罪不起呢?

可能唐碑也是封閉式管理?只有園方導遊才有唐碑亭鑰匙?如果不請園方導遊,只能望門興嘆不得而入?什么啊!暈!

約500年的銀杏樹。

 

 

中轴線外還有兩組建筑,都是明清所建,紅紅綠綠的祠的廟的,再說晉祠實在太大,走得腳痛,還有著名的明代建筑水母樓,做功課的時候知道有明代精美真人大小的侍女雕塑,但鎖在高樓,不開放。

同學都累了,涼亭休息等我,“北部從文昌宮起,有東嶽祠、關帝廟、三清祠、唐叔祠、朝陽洞、待風軒、三臺閣、讀書臺和呂祖閣。這一組建築物大部隨地勢自然錯綜排列,以崇摟高閣取勝。南部從勝瀛樓起,有白鶴亭、三聖祠、真趣亭、難老泉亭、水母樓和公輸子祠。這一組樓臺計峙,泉流潺繞,頗具江南園林風韻。此外最南部還有十方奉聖禪寺,相傳原為唐代開國大將尉遲恭的別墅。祠北浮屠院內有舍利生生塔一座... ...”太多了,也沒有什麼稀奇,都是明清建筑,想看舍利生生塔,放眼連個影子也看不到,實在累得走不動,出園去矣!

天哪,出園都要很久,有唯一出口,與入口不一方向,看著入口近在眼前卻出不去,再走過門前一道道的的仿金水橋,腳都痛死了!沒有好體力,玩晉祠真不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840283

 回應文章

懷古
秦槐
2012/09/12 19:08

 

 

華山后树推前树

一树一树不一样!

 

秦槐.jpg


秦槐,名出詩經句“葉潑秦槐進九枷”,“秦祠三絕”之一,樹齡已經超過2200多年。

 

 

譚梅(162316) 於 2012-09-13 21:25 回覆:
您可真幽默!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古人吾不見
2012/09/12 14:58

遊晉祠一定也滿足了妳的懷古之情與美感,是否有那種「懷古人吾不見」的那種遺憾。

晉祠的建築那古老的屋簷,有歷史性,造型也美,到今天我還是無法瞭解,何以在那個時代,匠師能設計出如此巧妙有代表中國韻味的建築作品。

譚梅(162316) 於 2012-09-13 21:21 回覆:

中国的美学风格初始自成体系,直到佛教传入之前。

虽然经过不断的外部影响,但主体风格固定,反而渐渐将外来风格为我所用。

中国建筑之美,觉得最精华的部分就是弧度的优美 ,现在想想,国外建筑直线条比较多,几何图形比较多,与中国古典风格形成鲜明对照。

反正还是最喜欢我们的风格,哈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总算窜到晋祠了
2012/09/11 13:45
还是晋祠最有看头。我也只记得晋祠,哈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9-11 22:11 回覆:

在太原上学都没有窜过晋祠,哈

记得咱们学过的那篇课文吗?有一大段就是讲晋祠的古树。

哦,写文的时候都忘了参考这篇课文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00年的銀杏樹,等深秋去拍黃澄澄的,才上鏡呢!
2012/09/11 11:12
投資買雙好的走路鞋,可以走上一整天腳也不疼!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9-11 21:54 回覆:

那500年银杏好几棵呢!秋天一树金黄,与胡杨有一拼呢!

我要是太原人就好了,太原人可以买年票,所有太原景点50元,不限次数,一年有效,真好!

对,如果经常出去要准备各类专业一点的装备了!

不看场合一味求漂亮,自己受罪!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照 你所拍的照片......
2012/09/11 10:05

很難想像 古時候的人   在夏天 穿著古時候的衣服 .....

如何在 這 豪宅內 走來走去 過日子.....哈哈哈!!! (尤其 下人(俾女.長工)...)

(現代人 有短袖 還有冰涼的飲料.....)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2-09-11 21:50 回覆:

那就不知道了,穿越一次?哈

有一件文物就是一件纱衣连一两重都没有。

貌似古代也没有这么热,小时候也没有现在这么热呢!

我有时候还想呢,阿拉伯人穿那长袍,在那么高温的中东,不知热不热?,哈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千年老樹!!
2012/09/11 09:59

台灣要看千年老樹 可能要去  深山林內  都還可遇可不求....

想不到 在市區 就有三千年老樹 歷經 多少朝代與戰亂 依然故我.....

這些 老建築的材料 說不定只是這棵老樹的徒子徒孫 哈哈哈!!!

老樹配嫩花 也是一番美景!!! 哈哈哈!!!

一朵 一千年....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2-09-11 21:47 回覆:

一般寺庙里少不了老树,几乎都有。

像广胜寺里的左右扭柏树,就很神奇。

还有一些乡村也都在一棵两棵老树呢,像我们村口就是一棵据说是唐槐。

已经被水泥圈着供起来了。

还有这次在太原大街上也看到一些老树,在马路当中郁郁葱葱,都是编了号的。

看到它们总有一种感动。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西大同,砸百億建古城, 「復興」明朝
2012/09/11 00:44

繼河南開封千億「再造汴京」的消息引起輿論譁然,

山西大同耗資上百億元,再現明朝古城的的計畫早在五年前展開,

預計在今年底正式與民眾見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9-11 21:42 回覆:

您了解大陆的新闻真多!

现在大陆有些城市又一窝峰地开始寻找城市特色了,从城市个性来说是好事情,但需不要需要搞这些不切实际的计划?如此有闲钱的话不如将城市公共设施改造成宜居美丽的城市,更有吸引力。

所以说大陆需要进步是全方位的,城市建设这一块真缺少专业人文眼光。

大同要花这个冤枉钱,只能说如果建设的好,是给500年以后的人看的?

我们是要看500年前,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