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濃七里峪
2013/10/07 16:46:44瀏覽553|回應4|推薦18

 

準備登山,看到遠處細密的白樺樹。

又是國慶七天長假,不旅遊對不起這長假似的,到處人山人海地壓堆。我們班首次組織秋遊,選擇了人流相對少的太嶽山國家森林公園,其中有一段霍州市七里峪林場,只有兩個多小時路程比較近,可以少一些勞頓之苦,給玩樂多點時間。

走進山裏,便聽到山澗內水聲潺潺,小驚喜,有水?有水的山才有靈氣啊。雨後的空氣清新純淨,山峰疊翠連綿,間雜著黃葉紅葉繽紛,真是美麗。

因為不是很有名的旅遊區也沒有歷史古跡,所以不用導遊,就順著霍山步道拾級而上,先是雜木林,有橡樹、楓樹、楊樹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樹種,雜著絢爛的顏色,快門相機閃動不停。

Fine說放下相機,盡情感受一下,可是自從拿起相機以來,相機就是我體會美景最直接最有力的媒介,如果只讓我用本身六覺,總感到不盡興不舒服,所以只能通過取景器了。

走到半途,便有下山的人說前面景色雷同,沒有必要再往上爬了。不同緯度怎麼會有雷同的風景?才不信,既然來了就要到山頂。

果真繞過一道山梁,便是筆直頎長靜靜聳立的華北落葉松人工林,與天然雜木林相比別有風情。一位同學說再過些時間落葉松的葉子會變金黃,更迷人,但看到蒼翠欲滴的時節也不錯。

 

到了山頂,我又是掉排尾最後一個登上的,同學們又笑我了,萬年老末當仁不讓,雖然讓同學們操心相等有些小愧疚,但真不想匆匆而上,疾疾而下,又不是比登山。總喜歡看看前面瞅瞅兩側還要不時回頭變換角度,既然來一趟,就不要走馬觀花辜負獨屬的風光無限。站在山巔,放眼四望群山疊嶂,下面山谷秋光明媚,若一幅燦美的油畫。

補充一點能量,拍了集體合影,從另一個方向下山,一些同學怕迷路堅持要從原路返回,我堅定要從另一側走,只要有路總能走下山,反而會多一分探險的新奇,何樂而不為?反正又沒有任務,即使出現差錯天黑前摸下山就行。果然不負有心人,山的這邊是白樺人工林,又是另一種景致。以前看到網友所拍的東北白樺林的美麗,眼饞得很,現在終於看到大片的白樺林。

那天是多雲天氣,不怕曬,但缺憾是沒有陽光射入,林中若有光,會有更多變幻的神奇。走過白樺林,再是松林,又到低緯度的雜木林,遺憾我們走錯方向,下了山才知道在一個路口錯過了半山棧道的路。眼看著半山棧道,就是無路可攀,再返回去就太遠了。錯過就錯過吧,這一片雜木林步道也是秋意正濃,Fine特意告訴我哪些是橡樹,還說總念詩《致橡樹》,橡樹到底沒見過。她在美國呆一年,見到無數高大橡樹,橡樹在美國遍地可見。

 

由於遊客少,公園的管理不好,步道沿途幾乎無設垃圾箱,也沒有專門的工人清掃,不時看到道旁垃圾散落,許多是不能降解的塑料包裝袋,素質啊素質,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像一些發達國家一樣民眾自守環境清潔呢?

沒想到七里峪是這麼美麗,也看過幾座山,太岳山秋光不遜名山,如果有時間有機會真想在此住上一段,暫離紅塵,每天爬山觀景,或者就只是枕著潺潺的水聲睡大覺,身心都得到休整,不知該多愜意。

山溪相伴,落葉也隨著流水,拍下才看到山石上的一個塑料袋

透過車窗拍到已經變黃的白樺。

山下的白樺依然綠著。

《好聲音》一直沒有跟,只是聽一聽比賽後的MP3,對汪峰組很期待。這組有三首歌比較有感,孟楠的《白月光》,與張氏原唱不一樣的風格,可能為了比賽,她將不易拿分的安靜吟唱豐富了許多,最後幾句高低音真假音的轉換很有意思,讓人耳目一新。不愧是做後臺寫歌的,對歌曲真心有感覺,也真心會唱,像去年的金池一樣會唱,最喜歡版本的《白月光》。孟楠很會唱情歌,比萱萱唱得更有內涵更有情。

張恒遠要復制去年的梁博奪冠?去年梁博讓九十年代的搖滾火一把,扒出了《長安長安》、《北京北京》、《私奔》、《花火》、《回來》等老搖滾,張恒遠能在汪峰的指導下給我什麼驚喜呢?果然一曲子曰樂隊恣意狂放的《咿喲》,真好聽,真喜歡,還有汪峰的那首傷著的《青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8912202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樹林中的交響曲
2013/10/09 11:28

這七里峪,林中的樹木種類還真不少,還沒到冬天,那裡還是一片趙蔥,走著十月的黃金假期爬個山,攝個影不然相機鏡頭可要生銹嘍!

有山有水就是一個好地方,看到那麼一大片樹林好舒服,再聽到樹林深處的潺潺水聲,及輕風吹過樹梢的,樹葉的沙沙聲,這樹林中的交響曲,不比中國好聲音的音樂效果差~您說呢?

白樺樹我在新疆看過,樹桿筆直高聳,也纖細苗條,那大片一株株的排列,隨風搖曳,我想妳看的和我見到景象應該都差不多。

樹林中的垃圾,你丟我檢,在臺灣大家都有這個觀念,順手檢起,那大家都能一起保持景區的的清潔,何樂而不為。

譚梅(162316) 於 2013-10-15 09:34 回覆:

这里山林现在还是最美的阶段,有步道,方便游人,但不是很有名,人不多,保留了部分野趣,森林之美,泉水叮咚之乐,还有鸟鸣树间,空气清新,真是修养的好地方。

那两天我们基本不赶时间,心里很静很闲,真想多呆几天,快门也恨不得时时按下去,很容易便是美景无限,非常出片的。

我想管理缺失是应该改进的,应多设一些垃圾箱,上山很远很累,把垃圾顺手扔到垃圾箱一般人能做到,捡起收集起来再拎到山下,是一项考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6:22
嘿呀﹐全世界去哪裡找那麼長的國訂假期呀﹖幸福呀﹗不出遊﹐其實也很對不起自己D。足感心耶
譚梅(162316) 於 2013-10-15 09:23 回覆:

国庆长假又是金秋时节,最宜旅游,但就是人挤人一般得不到放松,比上班在家还累,哈

这期间最美的应该是新疆的胡杨林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楓紅 晨歌 美麗台灣!秋意濃
2013/10/08 17:34
蕭孋珠 楓紅層層



《森林狂想曲》全世界第一張台灣大自然音樂!

荒野探險家徐仁修、自然錄音專家劉義驊、自然觀察家楊雅棠、留美製作人吳金黛、金曲獎­製作人及演奏音樂獎得主范宗沛,全心全意為台灣森林量身打造的自然音樂創作!


讓世界看見美麗台灣!


秋意濃 張學友
譚梅(162316) 於 2013-10-15 08:57 回覆:

美丽的景色,动听的歌曲。

《森林狂想曲》这张碟里的音乐非常喜欢,曾经文章引用过多次。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七里峪
2013/10/08 12:03

去網上查了一下,是在山西境內。非常漂亮的景色,秋葉的色彩也層次分明。關鍵人也很少。每次一想到人頭攢動的景象,遊興立即消散。這次長假,我家人就窩在家裡哪兒也沒去。

說到亂丟垃圾,其實素質也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方面我國要走的路少說需要半個世紀以上比如有些國人帶年幼的孩子外出,小孩子自制力差可能會做出一些有礙觀瞻的行為。這時候犯錯需要反省檢討的恰恰不是小孩,而是家長。這些家長在外出之前就應該把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都想好因應措施,否則就不要帶他們出門。

我有一次在國外機場轉機,看到一對40多歲東北口音衣著光鮮的中年夫婦在插隊,就忍不住勸告他們大家都在排隊等待進入登機口,結果男的自知理虧沒言語,女的反而惡狠狠地說:別人都不說,就你話多。我當時深深的為有這樣的國人同胞感到羞愧。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以不要給其他人或環境造成不便和麻煩作為行事的前提,我想我們的社會會大大地提昇,我們國家的軟實力及形象也會更符合禮儀之邦的稱號。

譚梅(162316) 於 2013-10-15 08:54 回覆:

七里峪就在我们山西中部腹地,太岳山各段在不同的县市有不同的名称,风光都不错,主要是有树木森林。咱们中国与美国风景的差异就是只要有山有林的地方必然有寺庙古迹遗迹或者传说等,人文的气息比较浓厚。

50年以上,哎,利人利他观念已逝,利己主义横行,所以缺乏的是公民意识,长期的过程,现在虽然好多了,但不远的将来一定看不到,我们只能先做好自己吧。

看《四世同堂》的时候感触特别深,小说里朴素的道德约束是怎么消失的呢?比如祁老人、李四爷、钱先生、祁天佑、祁瑞宣、包括李大妈、常二爷还有白警官等等,也不是靠法制之类约束的,可那克己的精神怎么到现在就消失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