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縣山間牡丹開
2014/05/17 10:57:57瀏覽786|回應6|推薦21

 

五一長假,人間四月,洛陽荷澤芳菲盡,古縣山間牡丹開。“唯有牡丹真國色”,形容牡丹也覺得詞窮,直接上圖有真相。

  

這便是名揚天下據傳起自唐朝的千年牡丹,距今1300多年,國內最大的單株野生白牡丹。周圍四株紅芍,正蓄蕾。

百度百科說“高1.83米,冠幅4米,叢圍15米 ”。

  

看牡丹時再想千年是什麼概念,一株花看遍千年滄桑變幻,多麼神奇。如果能選,是做花千年,還是做人不滿百?

不管是花是木,在咱中國有了年紀便在百姓中有了神氣,看到許多人對這株牡丹跪拜祝禱,求祈牡丹仙子護佑他們。

  

圍欄圍起三株牡丹,傳邊上兩株是當地某人1970年將千年牡丹分株移植家中,於1999年重新又移入此地。 株型也還壯觀,因為不是原株,回看照片竟然沒有拍全景,也因為人多。

  

看完千年牡丹,進入新辟牡丹園,雖然沒有江南園林風致,但勝在滿園牡丹碗口大小層疊盛開,姹紫嫣紅,春色無邊。

因為品種不一,花期不同,有些牡丹還是翠綠一片。這樣會讓春光更持久些。

天陰著,漸漸下起小雨,牡丹花葉積起水珠,越發顯得嬌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3404272

 回應文章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蒋大为
2014/06/01 10:44

看到牡丹,就想到他的歌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4-06-03 08:59 回覆:

太经典了!

一想到他还想到《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陽
2014/05/28 16:45

洛陽荷擇牡丹開,

前些年到過荷澤,

可惜花開已近尾聲。


譚梅(162316) 於 2014-05-29 10:04 回覆:

牡丹花期也就7-10天,不同品种有早有晚,可以持续20多天。

看花就怕去的太早或太晚。同学父亲坐几个小时火车去洛阳看牡丹,谁知当地下雨,所有的牡丹都被布遮盖,不小的遗憾。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牡丹
2014/05/24 03:32

牡丹果然雍容華貴。

洛陽牡丹名動天下,可惜我一只無緣得見。您這邊的牡丹也很漂亮,而且看建筑也古風猶存,和牡丹相映生輝。

譚梅(162316) 於 2014-05-26 08:49 回覆:

北京好多人都没有去过长城,你没有看过洛阳牡丹,不奇怪,哈

我那年去洛阳是五一去的,牡丹已经谢了。去了白马寺与少林寺。

昨天读汪曾褀文《荷泽牡丹》说荷泽曾有牡丹几千亩,现在不知有几何。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08:25

謝謝分享牡丹的雍容華貴﹐確實勝過芍藥~

可惜網上仍有許多人,錯將芍藥當牡丹!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4-05-21 10:11 回覆:

您说的很对,唯有牡丹真国色。

牡丹与芍药差很多,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色、香、型都不在一个等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7:44
牡丹怎麼看都是雍容華貴﹐氣派非凡
譚梅(162316) 於 2014-05-21 10:07 回覆:

不愧是花中之王,就是王者之风。

见过最美最大的花卉,并且原生咱们中国。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縣山間牡丹開
2014/05/17 12:32

洛陽牡丹名不虛傳  

色澤艷麗 花朵大 照片相當精彩  讚!

最佳賞花期是何時呢? 謝謝

譚梅(162316) 於 2014-05-21 09:55 回覆:

洛阳菏泽牡丹闻名天下,是牡丹最集中最名贵的赏牡丹胜地, 牡丹花随着纬度的变化花期略有差异

洛阳与荷花泽每年的四月中旬开始,基本可以维持到五月上旬。

我去的古县牡丹山在位于我们山西晋南的一个山区县,因为那棵千年牡丹闻名。这几年又在对面山上遍植牡丹,花会期间也是人潮涌动。花开比洛阳菏泽基本晚半个月。

看过牡丹便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国色天香,花大色艳还香浓,有些花朵真的比碗口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