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明不要來──一個預備軍官的自述(三)
2020/06/14 14:41:51瀏覽1166|回應1|推薦8

四、成功嶺上

        我是1983年考上大學,當年的暑假就去了成功嶺當了42天「大專寶寶」。這42天是算在我的役期裡面,也就是說,就因為有這42天,我服役的時間才成為一年十個月又16天(大專寶寶因為分三天離開成功嶺,所以實際上算44天),而不是兩年。相信我,不要說一天,當兵的人要他多待一個小時他都不幹(看到我退伍那天發生的事情就知道了)。

        為什麼叫「大專寶寶」?因為那42天基本上就是類似戰鬥營的「自強活動」,跟實際當兵差得太多了。我後來在帶「大專寶寶」的時候,有大學老師來「勞軍」,其中有寶寶說:「我現在才知道當兵是什麼滋味!」我心裡想,差得遠咧!你四年以後就知道了!

        我向成功嶺報到後,正式下部隊,分配在104師砲指部413營第一連擔任前進觀測官。這裡有幾點要說明一下:

        軍隊的數字有些特別的唸法,0唸「洞」,1唸「么」,2唸「兩」,7唸「拐」,9(有時)唸「勾」,所以104要唸「么洞四」,另一個師302要唸「三洞兩」。這麼唸的原因,是怕在通訊時發生誤聽;當時國軍師級番號都是三個數字,其中中間那個數字是0的,均為「預備師」,不但軍械比較陳舊,編額也沒有滿員。以當時國軍的員額來講,一個連大概要有一百多個人,真正作戰起來,一個營應該要有八百人。但是我在的砲413營,全營連五十個人都不到,因為成功嶺的兩個預備師主要任務就是新兵訓練和大專寒暑訓,而砲指部呢?連新兵訓練也沒有,所以要那麼多人幹嘛?

        另外,當時國軍的下級軍官,不成文的分為「長」和「官」兩種,比如當排長就是長,小兵會叫你「張排」或「李排」;如果是擔任連絡官、後勤官等,小兵就會稱你「張官」或「李官」;輔導長則另有稱呼,不帶姓氏,稱之「輔仔」,輔字要以台語發音,唸「破」。我下部隊後一直掛前觀官,但是小兵還是叫我「王排」,因為我後來在營測驗、師砲兵等演習的角色是「射擊指揮所所長」,職位是「連附」(這也是砲兵專有的職稱,並不是副連長),其實是「長」而不是「官」。不要以為這只是職稱上的差別,我後來才知道,「長」是有加給的。當時我一個義務役少尉軍官,一個月薪餉六千多塊,如果有加給,可以到八千多。我掛著「官」,卻做著「長」的事,但領不到加給,那麼加給被誰領走了?當然是那些官校畢業的職業軍官。這道理很簡單,職業軍官都是學長學弟,學長照顧學弟,天經地義,所以順理成章的佔我們預官便宜,這種事在軍隊裡太多了,我的大學同學,就曾經為了職業軍官在補給站貪污的事情,被記了兩個大過頂罪,事後再幫他記兩個大功抵回來。不只是大事如此,小事也一樣。比如軍人有配給軍煙,當時黃長壽外面一包要22塊,軍煙只要9塊錢,一人每月配給兩條。我到了快退伍的時候才知道,因為我不抽煙,所以我的配額每個月都被補給士(當然是長官指示)挪用,錢當然從我的薪餉裡扣掉了!

        這種例子不勝枚舉,如果只是錢,或是無關緊要的問題,我也不會計較,畢竟我是數饅頭的,只想平安退伍。但是碰上可能觸法的問題,我謹小慎微的個性就會跑出來,「抵死不從」。我到了413營不久,營長說你們大專預官數學好,要我作帳。沒幾天副連長拿了給張洗衣單據來,指著營部的一個小冰箱說:

「你用這些單據把冰箱報銷掉,冰箱就在這裡嘛,我們沒有污錢,就是冰箱不能報嘛,冰箱真的有嘛!」

        我說什麼也不肯報,後來帳也不要我作了,我人也變「黑」了。

五、黑人一個

        回到我初抵成功嶺的時候,碰到三十六期預官(我是三十七期),一位台大機械系的學長吳排,他劈頭就問我:

「你是考進來的,還是抽籤進來的?」

我說我是考進來的,他大罵一聲:

「笨!什麼地方不好去,來這種地方!」

        我很快就有了解他為什麼這麼說了。

        前面講過,我們是預備師,所以什麼裝備都是舊的、爛的、不能用的。我到413營之後不久,營長不要我作賬了,要我接後勤官。我把清冊找出來,天呀,這個也缺,那個也壞,全然是一筆爛帳!照理來講,裝備如有缺損不堪使用者,我們應該去填一個「兩四洞四」表,申請裝備補發,但是誰也不會去做這件事,因為根據經驗,補發的速度比烏龜還慢(反正又不打仗,你又是預備師,補發裝備根本輪不到你),更何況,報廢裝備須要繳回,有些零件根本就不見了,怎麼繳?而且這些裝備都是國家財產,所謂「勤儉建軍」,怎麼能用壞呢?你傻傻的去填「兩四洞四」表,不是自己承認你保養不力,使用不當嗎?

        在軍中,最常聽到的四個字叫「虛偽造假」,軍中一天到晚抓虛偽造假,就表示虛偽造假的事情無所不在。現在的國軍狀況如何,我不知道;但當年參與其間的人其實都知道,會議記錄是假的,操課記錄是假的,保養記錄當然也是假,誰造假呢?每一個人。所以虛偽造假是上下交相賊,永遠抓不完,也抓不到。待過部隊的人,都知道最怕的事兒叫「裝檢」,就是裝備檢查。我在的預備師,根本沒有照表操課這回事,成天沒事找事幹(軍隊很相信一件事,兵不能閒著,否則一定會鬧事),翻來覆去的搞那些爛裝備,應付裝檢。最高等級的「高裝檢」剛好在砲指部下基地(後面會提到)的時段,可以避掉,但是下面還有「軍團裝檢」、「師裝檢」等等。要應付這些裝檢,都是後勤官的事,我看到那些火炮缺這個缺那個,急救藥品早就過期N年(這件事情在侯文詠的「離島醫生」一書裡也提到過,軍中的藥品是檢查用的,絕不是救人用的),你要我怎麼辦?好幾輛軍車根本不能動,小兵跟我說,以前都是後勤官到外頭的車材行借零件(當然是要花錢的),應付完裝檢後再還給人家,這我哪裡幹得來?最離譜的是,我向營長報告防毒面具數量不夠,我們連長在公開場合大聲斥責我:「沒有,不會到隔壁營去偷嗎?」

        當時我才二十出頭,從小到大都是乖乖牌,哪裡碰過這種事?簡直把我搞得快發瘋了。有次放假時我情緒都崩潰了,爸爸看這樣不行,又去找那個陳科長,他一聽我在幹後勤官,馬上說:「後勤官不能幹。」顯然他知道裡頭是問題多多,臭不可聞。這個陳科長愛講大話,說要把我調到師部去,讓我著實興奮了好幾天,可是後來我才知道,哪有那麼容易的事情,有一個縣長的兒子也在運作,後來缺就給了他。爸爸又找到別的人,跟我們砲指部的指揮官(相當於旅長)講,指揮官把我找去,說你來接旅部的連絡官好了,可是許久又沒有下文。幾個月後我認識了旅部的財務官,成大畢業的學長,他答應簽我接他的位子,可是旅部的政戰主任卻指明要另一個預官,後來人家才跟我說,那個預官的爸爸是國大代表!

        事隔三十多年,我記述這些事情的時候,心情還是很複雜的。我的個性是不喜歡,甚至很厭惡不公平搞特權這種事情,但是當時實在太痛苦了,逼得我非找關係不可;然而更慘的是,我找關係,人家也找,而且人家的關係永遠比我強。到最後我等於還是用了自己的力量,得到一個還不錯的缺,讓我服役的後期比較輕鬆。後來退伍出國,當留學生的時候,有一次到紐約去玩,認識了台大同屆的法律系同學陳律師(他當時已在華爾街當律師),聊到服役期間的種種,他說:

「軍隊是什麼地方?誰跟你講公平正義?有關係你就要給他用下去,因為每一個人有關係都會用,你不用才是大笨蛋呢!」

當時我頗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1987年十月中到十二月初,剛到成功嶺的那五十天,實在是我軍中最痛苦的日子。什麼都不會,人黑,被各單位踢來踢去,還要忍受職業軍官的嘲諷(我是413營唯一的預官)。人家說,「吃苦當吃補。」我沒那麼大本事,我只希望每天晚上十點趕快到來,可以睡覺,而且希望天永遠不要亮。當時有一部轟動一時的電影「倩女幽魂」,裡頭有一支插曲「黎明不要來」,正是我心情的寫照。但事實上,能夠在晚上睡一個好覺,也是很奢侈的事情。我是軍官,不用站衛哨兵,但是晚上要出去查哨,我是營裡最「菜」的軍官,自然被他們排到「兩四」的查哨──就是晚上兩點查到四點,睡眠中斷,又不能補眠。我們413營在砲指部的邊緣,經過餐廳就是士官隊,然後就是我要查的三號哨(有好幾個點)。成功嶺冬天非常冷,風又大,把我兩隻手都凍裂了。這還不打緊,餐廳和三號哨以前都出過事情,聽說三號哨有人自裁,餐廳在興建的時候有兵拿槍掃射被擊斃等等,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夜裡去巡哨,那種恐怖還真不是言語可以形容。我剛下部隊,還有小兵嚇我,說經過餐廳的時候,空無一人的餐廳裡還會又刀叉撞擊鏗鏗鏘鏘的聲音!後來師部把士官隊營部放在這裡,就是因為士官隊的陽氣最重云云。

當時我真是又黑又菜,爹不疼娘不愛,不但要清庫房搞裝檢,還要帶教召,一下子要出差送文件,營長還要我兼任採買──每晚開菜單,清早到營區外面的副食供應站買東西,督導伙房做菜。天,我從來沒有下過廚房,什麼都不會,也只能硬著頭皮做。伙房後來看我這個排長被整得七葷八素,實在太可憐了,還在開小伙的時候邀我來跟他們分享,那個滋味至今猶存。

        講到副食供應站,要稍微解釋一下。軍中會定期補給大米和麵粉,稱之為「主食」,其他蔬菜、肉類、蛋、油乃至於各種調料,都稱之為「副食」。我這個採買不能憑空開菜單,必須計算有多少人用餐,份量需要多少,還要看廚房有什麼,不夠的要下單子去買,當然還要符合預算(國防部有規定每一名官兵的每日副食費),不能每天都大魚大肉,否則一個月的預算十天就吃光了,剩下的日子喝西北風嗎?除此之外,開出來的菜單不能一成不變,而且還要伙房「做得出來」,因為軍隊是準時開飯,絕對不可能給你有做「刀工菜」的時間。我舉一個例子,我在開副食單時,只能開蒜頭,不能開蒜米(就是剝好的蒜粒),為什麼?我不知道,但是你真的要買蒜頭回來,會被伙房罵到臭頭,因為絕對沒有時間去剝。那怎麼辦呢?採買就得貍貓換太子,先拿蒜頭給副供站的人看,蓋完章之後再拿去和商家換蒜米。虛偽造假,又是一例。

        當採買的時候,發生過一件趣事。由於採買要一早押車到副食供應站,不可能吃到營裡的早餐,因此外頭的小店就成為我們光顧的對象,但這是不允許的。老實講這很奇怪,你讓人家錯過早餐,又不准人家在外面吃,那要我們怎麼辦?所以規定是規定,我們吃還是照吃。結果有一次監察官出來逮人,大家都躲在店裡不出來,監察官不敢闖進去,只在外頭嚷著要「辦」我們,結果店家衝出來大罵監察官仗勢欺人。原來老闆是從成功嶺退役的老士官,就近在營門外開店,資格比掛兩顆梅花的監察官還老得多。老兵罵起人來,聲勢洶洶,痛快淋漓,把平日作威作福的監察官罵得落荒而逃,我們在店裡頭抱著肚子忍著笑,太爽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3854733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4 05:15
哈 老士官罵監察官😝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