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明不要來──一個預備軍官的自述(一)
2020/05/31 16:39:33瀏覽1542|回應5|推薦21

一、楔子

        我很早就想把這段時間的事情和感受寫出,但是一直拖著。除了事忙、人懶之外,還有一個可笑的理由,就是軍中的事或許涉及到保密。我常跟自己說,等三十年保密期限結束之後再寫吧。

        今天我開始寫這一段文字,距離我退伍已經快要三十一年了。更可笑的是,這還是我所有回憶文字中最早動筆的章節。我是個不怕丟臉的人,所有的敘述,除非是我的記憶和記錄(當年的日記)有誤,否則我自己得意的、丟人的事,以及自己親身的體會和心得,都沒有任何假造,所以顯然也不是醜表功。我希望不管認識或不認識我的人,看這些敘述的時候,重點不用放在我個人,而是能夠藉著我年輕時的感受,理解當時的時空。

        我是1987年7月16日入伍的。我記得是政府某個單位(兵役課?)幫我們這些考上預備軍官,一起要從台北到台南的畢業生買好復興號的火車票。以前看電影,還以為會有人(朋友、親人甚至地方政府代表)到車站來送行,結果什麼都沒有,在一團混亂之中上車,開始我的軍旅生涯。

        在記錄軍中生活之前,我想先交代兩件事。

        第一要說明的,是當時的台灣的軍制。台灣的「解嚴」就發生在我入伍的前一天,所以可以想見在我進入軍隊的時候,國軍(陸軍)還是保持非常傳統的樣貌,北、中、南各有一個軍團,下面分別是:軍、師、旅、營、連、排、班。其中「師」是最高級的獨立作戰單位,一個師由「三步一砲」組成,即三個步兵旅,和一個砲兵指揮部。為什麼不稱砲兵旅,而要叫砲指部,我並不曉得。比較起國軍在大陸的軍制,台灣的陸軍省掉了「團」這一級,但是當時海軍陸戰隊的兩個師轄下沒有旅,卻有團,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

        第二要說明的,則是下級軍官的官制。當時擔任國軍軍官的途徑沒有後來那麼多元, 記憶所及,有「正期」、「專科」、「預官」、「官預」四大類。前二者所指的是陸官學校正期畢業生和專科畢業生,下部隊時即掛中尉階(兩槓),預官是大學畢業生考上任官的,考試時間是大四的寒假;此外當時只要是研究所碩士或博士畢業,即不用考試自動成為預官,我的猜想是,當時很多大學畢業生出國留學,國家為了希望留多一點人在國內唸國內研究所,所以有這項規定。(事實上我曾求證過同屆考上研究所的同學,當時國立大學的研究所是不收學費的,我想原因也是一樣。)預官下部隊是以少尉任用(一條槓),而文學校畢業生沒有考取預官的,仍然有當軍官的機會,就是在新兵訓練時志願留營(我們稱之為「簽四年」),再經過短期訓練後就下部隊任職中尉,這就是官預。在我軍旅生涯中,和我互動比較多的一位軍官黃中尉,就是勤益工專畢業的官預;這位仁兄多才多藝,不但腦袋清楚,口齒伶俐,而且會做美工海報,這樣的人願意簽四年,當然歡迎。不過他告訴我實際的原因,是新兵訓練把他們操得要死要活,但是只要願意簽四年的,馬上帶到另一個部隊,不用出操,每天都有牛奶可以喝,還故意把兩支部隊擺在一起,許多大專兵一看差別那麼大,受不了的就簽下去了。

二、考上預官、入伍生訓練

        我那一年的預官考試,在1987年2月11日,考場在北一女中。考試的科目有智力測驗、國父思想、國文、英文和專業科目。我真正開始準備這個考試,是1月28日(除夕),也就是說,五個科目我只準備了14天。三十多年之後,我重新閱讀當時的日記,發現我那個時候花了太多時間去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如果我知道這個考試重要到會影響我未來兩年的生活,我一定會投入更多的時間準備。我這一生沒有什麼成就,主要的原因在於沒有精細的分配我有限的時間,並且專注在有意義的項目,反而耽於一些當時覺得好玩的事情。當然,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不過,有時候就算投入了一堆努力,結果也不一定會更好,有時可能反而更糟,因為人的運氣很難說。有許多的事情是老天爺決定的,這就是人生。

        我因為唸的是理工科系,加考專業科目物理。我們這一組的「特官」按照分數排序,是「兵工」、「裝甲」和「砲兵」,再下來就是「普官」,也就是步兵排長。步排當然是很辛苦的,所以大家都拼特官。我雖然唸理工,但其實對文學和歷史比較有興趣,所以花在物理的時間很少,結果4月1日放榜,我只考了202分,勉強上了砲兵,我的物理分數太低是主要原因。

        另外,當時有一個謠言,說如果預官的分數到了,但智力測驗不及格,還是不能當官(大概國軍不能要一個IQ不高的人來當軍官),但是聽說有人故意讓智力測驗當掉,如此會被選作「勤務兵」,非常輕鬆(我們說「很涼」)。是否真的如此?恐怕要實際這麼幹的人出來親自證實了。不過我猜這麼做的人應該很少,因為謠言畢竟無法證實,而且智力測驗沒過未免太失面子。

        我身邊的同學許多都考上特官,比較起文法科系,我們這種特官算是錄取率高的,許多文法科系的大學畢業生,特官是運輸或經理,名額很少。就兵種而言,兵工官分數最高,通常都是辦業務的,不用出操,但萬一下部隊擔任後勤官,業務很重而且壓力甚大(後面還會提到);裝甲是機動軍種,聽起來不那麼辛苦(我們說「不那麼操」),但是聽說也有「裝甲步兵」的排長,照樣要行軍。我後來進砲兵學校,才曉得我們砲兵軍官分為「前進觀測」和「射擊指揮」兩種,基本也不用行軍,但是我下部隊以後,也曾經歷過帶著兵在大太陽下走到快被烤成人乾的慘況。

        大學畢業之後,吃完謝師宴(在「青田街五號」,同學家開的外燴餐廳)後,同學們就各奔東西了。我當時非常想離開台北,趕快去軍中,一則離開了學校,二十幾天無事可做;一則我的大四下學期的生活非常miserable,什麼事情都不順利,心情很鬱悶。家裡有部車,而我是唯一能開車的人(我哥哥去當兵了),所以成天被抓去當司機,覺得自己時間都沒有了,人變得衝動而易怒,又常常生病。照理來講,二十二歲應該正是活力煥發的時候,當時身體那麼差,還是跟心理因素有關。總之,我對於當時的生活很厭煩,總想趕快逃離這個環境。

        不過,我的心理顯然沒有做好服兵役準備,一到了台南砲校,理髮換裝,開始過團體制式的「學兵」生活,就跟以往熟悉的一切完全不一樣了。在軍隊裡,沒有「我」這個字,長官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得做什麼,就算當時的命令,在現在回顧起來是多麼荒唐可笑,當時我們還是得一板一眼認真照做。而人,其實也是很好訓練的(長官的講法就很直接了當,「人是很賤的」),不到兩個星期,大部分的學兵也都麻木了,按部就班去執行長官的命令(當然也有很少數實在沒辦法適應的被退訓了,聽說明年再來)。比較起文學校的日子,軍隊實在是刻板而乏味,「度日如年」是一個非常準確的用語。記得當時星期天收假,到星期一早點名的時候,有人感嘆「啊!又過了一個禮拜!」他指的不是過去的那個禮拜,而是週六才要結束的那個禮拜!可見大家想把這段時間度過去,已經想到發瘋的地步。

        那時候,我聽到一個留在砲校當教官的預官跟我們說:「砲校是養豬的!」;「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一年十個月都作學兵!」我當時聽了覺得不可思議,有人要待在這種爛地方?可是等我下部隊之後,我才發現這兩句話的真確性,比較起來,砲校真的是天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37466103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5 09:52
微笑 「當時有一個謠言,說如果預官的分數到了,但智力測驗不及格,還是不能當官(大概國軍不能要一個IQ不高的人來當軍官)」⋯⋯我也聽說過,呵呵,或許是真的,智力不足何以領導阿兵哥😜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5 09:48

「考試的科目有智力測驗、國父思想、國文、英文和專業科目。我真正開始準備這個考試,是128(除夕),也就是說,五個科目我只準備了14天。」⋯⋯ 14天就考上預官,您太厲害了吧⋯⋯我準備了一兩個月也都沒有考上,國父思想令我頭痛,國文也是一大本厚厚的參考書,古文篇章特別多,讀得很辛苦⋯⋯同時還要準備研究所的科目⋯⋯大四是我大學四年讀書最用功的一年😜⋯⋯回顧之,很值!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5 09:46

「當時國立大學的研究所是不收學費的,」⋯⋯不僅不收費唷,每個月還有獎學金$4000可以拿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5 09:40

「我只考了202分,勉強上了砲兵,」⋯⋯很棒了啦👍

1985年我考預官時,沒有考到兩百分,

差點考上預官,算是政戰士(黨員同志😝

只好更加努力的準備之後幾個月的研究所考試⋯⋯幸好高中😜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5 09:36

哇,很棒很棒👍同梯開始動筆了。很期待喔🙏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