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向陽《臉書帖》
2014/03/15 23:16:05瀏覽1808|回應6|推薦42

 

古書上說:詩言志。又說:詩者持也。持其志,故能為詩也。

*** *** *** *** ***

向陽的《臉書帖》從書名來看,必然和流行的臉書有關,還真的就是向陽寫在臉書上的一些帖文。

網路剛興起時,利用社群網路、平台,以文章的方式紀錄個人的思想、生活、創作,已經開始顛覆長久以來藉由平面媒體出版的創作形態。社群網路、平台的文章不再落落長,但少到只見一兩行字,還是不多。

臉書興起後,一些不擅長篇言論者最是鐘愛,幾句話、甚至幾個字,只要能傳達當下的生活思見,就能發文了。對於頗有佳句,難以成篇的寫作者而言,臉書的社交溝通性能,絕對比部落格要好用多了。

向陽卻不是因為臉書的簡短成篇而做,早在網路方興時,他就已建置了自己的網頁,也對在網路上實驗創作的新一代作家,投以高度的關注。因為他對於文學新形式的接受態度,我想起在研究所課程中,有位教授直言批評部落格文章之非。我想,那位教授如果看到同樣身為師院體系教授的向陽不只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甚至在臉書上持續創作,如今創作還以實體書出版,他將做何感想呢?

*** *** *** *** ***

向陽的《臉書帖》取臉書已發表過的文章,編輯成書。書分五卷:

卷一念舊,寫他任報紙副刊總編時所識、所景仰的文人。文章搭配舊照片或手稿或書封,以今憶昔,建置七十、八十至九十年代(西元紀年)台灣文人的生活,及向陽本人的生活見聞。

卷二繫緣,寫他與詩結緣的種種。

卷三愛藏,曬他私藏的舊物,文圖相互輝映,足見詩人多才與藝。

卷四賦詩,專寫詩歌起興之由。

卷五聞見,詩人寫遊歷、見聞之思。

*** *** *** *** ***

結緣以詩,永以為好。(頁121)這是詩人自己說的話,恰好用來說明他的《臉書帖》文。在寫與其他文人的相見相知,向陽所流露的情誼,溫厚深峻,讓人在文字之中同感他們溫暖的交流。

對於寫作的堅持,詩人自承:書寫跨越空間、延展時間,將生命的戳記凝聚於當下,留存於未來。」(頁227)在向陽的《臉書帖》,我們可以讀到詩人從年輕到中壯年,一直都是以充滿對文學的熱忱、對文學的使命感而行文。在生命行旅的過程中,回首相遇青澀的字句時,仍能咀嚼當時的悸動而絲毫不見生疏,可見其對文學的情感始終如一。

讀向陽的書,我稍稍體會出〈阿爸的飯包〉中的稚子孺慕之情,絕不是做作能得。可惜〈阿爸的飯包〉成為國文課本選文只有一屆,後來又刪修了,已不復見。寫九二一地震的〈烏暗沈落來〉也只出現過一屆,也刪修了。〈烏暗沈落來〉讓人不忍卒讀,不忍細聽,大概太過於悲傷而被刪除了吧!

向陽的台語詩,讓我在閱讀、聆聽時,能感受到豐富而盈滿的情感。《臉書帖》亦復如是。

*** *** *** *** ***

讀完書,看看他的網頁:向陽工坊

或聽聽他讀詩的聲音: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又或者聽他的詩被譜成歌曲、在音樂劇中演唱:渭水春風


《臉書帖》

作者:向陽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4/0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家新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4:32
開心(ㄏㄏ、ㄎ、哈)好美的文章!!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21:09

呵呵

Jane姐真有學問

跟著您讀好書增長視野

只可惜臉書對我而言太眼花撩亂

我到現在孩是無法適應它的功能

對我而言

部落格的介面比較適合我寫文章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18:39

唉~~難怪妳的大腦會糾結!奸笑(呵呵、嘿嘿)

沒關係啦!

慢慢慢慢慢慢......總會舒緩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09:14
JANE 的速度果然不同凡響尖叫
我第一本都還沒讀完....
在臉書創作發文能做的這麼有系統又有明確的方向
確實是不簡單.....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08:30
我還是醉心在部落格......多年如一日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08:28
頭香...我又趕來看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