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霸凌者的宇宙,讀《銀河的裂縫》
2020/10/15 13:58:37瀏覽1486|回應3|推薦77

今年接了小高一新生班,科別屬性不太適合女生就讀。問過我班級成員的同事都驚訝的說:「怎麼這一屆女生這麼多?」幾位?三十二位學生中,有五位是女孩兒。免試升學,她們被錄取,但就讀的科別都不是她們心中的第一志願。從她們總是帶著迷茫的眼神中,我知道這些女孩兒和我的緣份極淺。

開學第二週,一位家長來電,口氣不善的責問我是否發現她女兒不對勁。原來那位學生把自己的不適應歸咎於其他女同學的排擠。那位母親就差把「霸凌」兩字說出口了!我想的是,其他孩子何其無辜背負這個罪名,這個罪又何其之重。

班上有一位性情耿直的男孩子,某天不小心讓幾位較調皮的同學跟著犯錯,調皮的那些學生開始在言語上數落他,這種情況維持了幾天。後來,耿直的男孩還為適應不良的女孩子向老師告狀,處處維護她。這樣的行為,又引起更多同學的訕笑。然後,我找了帶頭的那位調皮的學生,請他幫忙「保護」被同學群嘲的那位同學。

「查爾斯的安全不是我說了算。他必須自己去學習摸索,去適應。」P.273

「查爾斯」是《銀河的裂縫》這部小說中主角「梅格」的弟弟,因為比同齡小孩弱小,又喜歡鑽研冷僻的科學新知,在小一新生入學後,常常被學校同學欺負。以現在的校園維安語彚來說,「查爾斯」是「被霸凌者」,他常帶著大小傷痕、鼻青臉腫的回家,他視上學為畏途。即使姐姐梅格為了他找校長理論,也無法保證他在學校不被欺負。後來,查爾斯生了病,不僅無法到學校上學,病症甚至危害到他的生命。

《銀河的裂縫》一書作者以探究宇宙大小的名由,擬寫被霸凌者的生命狀態。在敘事的手法上,我覺得能讓人跳脫處理「霸凌」問題的道德框架,又能帶領讀者探索「被霸凌者」及「被霸凌者」相關人士的內在世界。作者以宇宙為喻,講述「愛」與「不愛」及「怨恨」對宇宙的影響。

《銀河的裂縫》是作者「時光五部曲」的第二部作品,在小說中引薦「粒腺體」、「費洛蒙」等科學上的知識,用小說的敘事手法讓青少年讀者自然而然的了解生物的結構、作用,讓人非常驚艷。日前,聯合報記者張日郡先生到校講習跨界寫作,他提到跨領域的閱讀與寫作,才能符應未來世界發展的脈動。在讀完《銀河的裂縫》一書後,不禁感嘆作者的跨領域寫作竟在五、六十年前就已成書,而且不失為經典之作。

因為近年的教學研究、教學技法研習,讓我在閱讀時一直心有旁騖的想著:「讀完後,我該看出哪些亮點?該如何推薦給青少年讀者?」我一直企圖歸納小說的學理資訊、釐清寫作的手法,直到我想起:「純粹的閱讀趣味,也能引人入勝。」新的教育觀點,不斷的強調「閱讀素養」,推動教師教學時要建立學生的「閱讀素養」。讀完《銀河的裂縫》後,我卻想著如果單純的享受閱讀的樂趣,能不能引起學生更大的閱讀動力?


   感謝  博識出版  贈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10jane&aid=15158634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7 03:55

排擠和霸凌很難釐清,到高中都會持續這種現象。

對某些人是打預防針,對心靈脆弱的人,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和人際關係困難。

JANE(0410jane) 於 2020-12-04 08:42 回覆:
我被家長投訴過....

我們只能很小心的應對教育現場的種種狀況

只能在事情發生之前

盡量宣導如何和平相處

也只能在有家長反應事情發生後

小心的釐清事情的本末

很多時候,學生之間的相處,我們都無法介入

只能教他們更多的生存之道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9:46

     同儕的 "排擠", 頗類似於 "打預防針"

     劑量得剛好, 則有利於 "面對未來的成長"

     完全沒有發生, 雖顧全了當下

     但肯定對 未來面對 "阻力上升" 的 "自行化解能力"

     只會更糟

     教育, 還真是門 "藝術" 呢!啾 

     

JANE(0410jane) 於 2020-12-04 08:37 回覆:
確實不好拿捏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1:24

謝謝 Jane 的分享!

我1980年離開台灣之前,

曾經在永春國中教了八年,也兼任導師。

不知道您所接的小高一,是甚麼年齡階段呢?

以前我教的國三,男生和女生分班,年齡大約是15歲,每班大約65人...

JANE(0410jane) 於 2020-12-04 08:31 回覆:

國三畢業後升高一

所以小高一的年齡約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