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九命少女》
2013/11/06 22:34:19瀏覽924|回應0|推薦12

 

民間傳說貓有九條命,每死一次都還能再復活。我以為這只是臺灣民間的傳說,閱讀小說九命少女時,發現外國人也有同樣(類似)的看法,這種感覺還蠻新奇的。

小說《九命少女》還延伸貓有九條命的想法,說一隻貓失去一條命時,牠的命還能被需要命的其他貓咪獲得,這樣的說法對我而言又更新奇了。基於這種論調,小說中的主角(丹妮爾,雙胞胎姐妹中的姐姐,妹妹吉娜患有血癌)在母親從小灌輸的觀念中,認為自己和母親一樣像貓有九條命,在全家籠罩在吉娜患病的陰影中,決定一條一條捨去自己的命,將那些失去的命給妹妹,以延長妹妹的生命,甚或讓妹妹得以痊癒。

小說描述丹妮爾的高中生活,以及廣告片試鏡的過程,穿插她一次又一次的自殺行為。由於小說以丹妮爾為第一人稱敘事觀點講述,讀者得以進入主角人物的心理世界,知道她在世人眼中的瘋狂舉動,其背後所隱藏的心理掙扎。

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並沒有太多機會可以知道有類似情況的人的心理狀態。在教學過程中,我也曾遇過不少有妄動輕生的學生,在接觸那樣的孩子時,我們只能設想他可能遭遇的困境,但常常無法確切得知他們心裡的真實感受。閱讀或許可以提供我們多方思考的路徑,推理學生可能做的事情,但無法防止他們決意行動的行為。

如同小說中所揭示之理:人生太完美,豈不是沒機會體驗罪惡感或憤怒,也沒什麼好爭論或改進?P.23)讀過小說,我只能在下一次遇到有相同行為的孩子時,先行設想他的處境,然後等待,等待孩子願意把心中的話說出來,才能協助他處理心理的困境。同時告訴孩子:這世界本就不完美。非但不完美,還很不公平。

我們或許還能接受不完美,卻很難接受不公平。小說中的丹妮爾就不斷的自問:為什麼生病的不是我?是妹妹?妹妹比我優秀,比我更適合繼續活在人世!」也因為這樣的思惟,丹妮爾才會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接近死亡。不過,原本以為死亡不足懼的她,在最後一次從斷崖往下跳又能保住性命後,總算看清自己行為的愚昧之處,而決定停止自殺(自傷)的行為,並勇於面對生活情境。

讀完小說,我想作者要告訴讀者的是:人生原本就不完美,原本就不公平,在面對不完美、不公平時,我們不必刻意忽視、躲避,也不必假裝一切如常,有時勇於承認自己的害怕、悲傷,也是自我療癒的方法。「如果大家都能坦誠面對自己的能力與不足,這樣日子是不是會比較好過一些。做不成某事,不代表你失敗啊。」(P.191


感謝 眾文圖書/博識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九命少女》

作者:莎拉威利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3/1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