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舟重現,讀《末日的逆襲》
2021/02/14 23:23:15瀏覽1337|回應0|推薦48

  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還好娘家不遠,要不,每每看到高速公路南下的車潮,總要望而興嘆。想起在台北讀書工作的那些年,每到年節趕著搶票,硬擠進車站的人潮中搭車,晃盪幾個小時後,人都快虛脫了。那時總想著,如果有時空轉換器,走進機器,「叮」一聲就回到家了,不知該有多好!

  二十一世紀了,時空轉換器還沒被發明,但人類的想像力無窮,穿越時空劇碼,早已上映過千萬回,在小說中、電影電視中、動漫中。上世紀中,作家麥德琳•蘭歌在代表作品《時空五部曲》中,探討了各種時空跳躍的可能性。第四部《末日的逆襲》除了述說莫瑞家的雙胞胎山迪和丹尼斯因時空擾流的關係穿梭至末日時代,更重現了諾亞方舟被造出的時空背景。

  瑞家的雙胞胎因為觸動父親研究的程式,被送到末日前的時代,在那裡他們遇到了諾亞一家人:包括諾亞的父親、諾亞的妻子、諾亞的子女們。雙胞胎化解了諾亞與其父親的心結,以致諾亞順從埃爾的神諭,製造了方舟以防大洪水的來臨。故事重現了舊約聖經中諾亞方舟被造成前的時代,人與神、天使、神話中的奇珍異獸相處在同一時空中,甚至可以沒有障礙的交流、溝通。雙胞胎一邊尋找回家的方法,一邊融入了那個時空的生活,還學會辨別是非善惡。小說讀著讀著,讓人跟著小說的主角看盡了生活中的善惡,突然領悟老莊所說的善惡並存、福禍相倚的道理,中外相同,古今相通。

  時空轉換器還沒現世,但我的思緒仍可以藉著小說暢遊天地古今。如果,我所生存的時空,與其他時空都雷同相似,那麼有沒有跳躍時空好像也沒關係了。其實近現代已經比百年前的生活要好上很多,生活便利了,人權自由,我們大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過生活度日子。雖然,近一年多來疫情蔓延,讓人可以遷移的自由被限制了許多。我們還是可以期許疫病盡快解除,再恢復到以前出國旅遊走走看看的生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10jane&aid=15641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