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華文世界中迷走,讀《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
2020/09/15 13:10:16瀏覽1459|回應2|推薦72

新冠肺炎肆虐後,限制了許多人往外探索世界的腳步。即便不常出國出門的我,也深深的感受到鬱悶封閉的無奈感。還好,我們還有書籍、網路帶我們遨遊世界。

然後,我讀了《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

然後,我在閱讀新生面孔中迷了路。

作家李崇建和甘耀明在合著的《閱讀深動力》中提到:「閱讀不再僅止於紙本,若廣義的看待閱讀,解讀一個生活事件,亦可視為閱讀的一部分。」於是,我一邊讀著小高一的新鮮生命,一邊迷走在偵探小說集中。

《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八屆徵文入選作品集,書中共收錄了五篇入選作品,分別為〈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冬日將盡〉、〈所羅門的決斷〉、〈似曾相識〉、〈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

閱讀過程中,我自然而然的想起閱讀過的偵探小說,我讀過的不多,約略是《福爾摩斯探案全集》、東野圭吾作品集。如果用廣義的說法來看待偵探小說,那麼我小學畢業那年暑假讀的《古今奇談》應該也算得上吧。可是即便算上《古今奇談》,我讀過的偵探小說還真是少啊!

讀完《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這部小說集,大概可以知道作者來自華文世界,而非局限於居住在臺灣。有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在閱讀文本時,就能感受到居住於不同地區的作者,他們的文字會流露出當地的慣用特點,很容易分辨出不同地區的社會風俗。小說讀完後,彷彿自己遊歷了一遍這些生活場域。

最吸引我的是〈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該篇將現代社會青少年熟悉的異世界場域融入於小說中,是五篇小說中最特別的一篇。如果要推薦給青少年當做閱讀的素材,我的首選就是這一篇。

而〈所羅門的決斷〉敘事最為特別,以插敘的手法,呈現出不同時空的相似事件,產生了特殊的閱讀趣味。跨越時間長河的〈冬日將盡〉、本格推理的〈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以及融入時空穿越元素的〈似曾相識〉,每一篇各有其特點,文字流暢、敘事引人入勝,能讓人在閱讀時獲得許多快樂。在讀〈似曾相識〉時,甚至讓我想起了很喜歡的一部電影《似曾相識》,或許作者真有借鑑也未可知。

小說讀完了,但是我那新生班級的學生圖像還在閱讀中,只能繼續努力了。

************************************************

感謝  博識出版  贈書

《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

牛小流  冷水砼  冒業  鍾岳  會拍動  /合著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徵文奬作品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10jane&aid=15068328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0 00:04
我雖然沒得讀到您評賞的五則原作,但間接的從您的觀思經驗也看的津津有味。☘️🍀🐸🌵🌿
您若得五分鐘,或可移駕瞧我一篇科幻,為提供見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8 22:04

是,作者的經歷和生活,會無形中帶入文字。

很佩服寫虛假故事的人,虛擬出如同真實的世界和人物。

我無法憑空捏造,呵呵,所以離寫小說十萬八千里。

JANE(0410jane) 於 2020-10-14 22:28 回覆:

以前的我也很困惑,小說到底要怎麼產出呢?

看過一位評審的說法:小說寫得好的人有天才和後天頓悟的。天才寫手成名得早,彷彿天生為此而生。後天頓悟者,要年過五十才寫得出好小說,那是人生的結晶。

離開城邦有些時日,孤鴻姐姐還在,一些朋友還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