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理的追尋,讀《時間的皺摺》
2014/08/25 22:34:55瀏覽2768|回應6|推薦53

 

「一本書也可以是一顆星星,一種『爆裂物,能不停激發新的生命』,一把照亮黑夜的熊熊火把,指引我們走向不斷擴大的宇宙。」by麥德琳˙蘭歌《時間的皺摺》〈不斷擴大的宇宙〉。

*** *** ***

《時間的皺摺》是紐伯瑞兒童文學獎1963年金獎作品,1962年出版迄今。雖然,書的問世年齡比我年長,閱讀時卻沒有感覺筆調的老舊。如果不說書的出版年,把它放在一堆近年出版的奇幻文學作品中,大概沒有人分辨得出出版時序吧。

《時間的皺摺》以時空跳躍(小說中稱為超時空挪移)建構出探索宇宙的魔幻世界,但書中要闡揚的仍然是與我們切身相關的愛與和平。

梅格(在學校的成績是最後)有一對科學家父母,還有一對聰明的雙胞胎弟弟,以及一名被認定有智能障礙的弟弟(查爾斯)。梅格相信父親為政府任事而失蹤,在父親失蹤後,努力的維持表面的平和,以度過與母親、弟弟們相依為命的日子。

一邊等待父親回家,一邊窮於應付學校課業、日常艱難生活的梅格,在風雨之夜後,認識了查爾斯早就熟識的啥太太。在認識誰太太和某太太後,梅格與查爾斯及凱爾文(梅格同校的高年級風雲人物)跟隨啥太太、誰太太、某太太一起在宇宙中挪移,最後救出了被黑暗物質拘禁的父親。

*** *** ***

如果,只追究《時間的皺摺》的本事,這無疑是兒童科幻小說,許多超乎想像的異星球環境的架構,肯定能吸引愛好幻想的小小讀者。

但是,以從事教職而身為讀者的而言,小說中所涵括的教育使命和意義,有超乎想像的衝擊效果。先說學生的異質性教育。今年剛上路的國中會考,從去年到今年二免分發,吵得不可開交。開學後,高中職教師們所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異質性教學。如何在學生才性、能力大不相同的班級中,有效的實施教學活動,肯定會是日後課堂上的重大議題。

學校教育原本就不該像梅格學校裡的老師或簡校長那樣,看低或忽視能力不佳的學生。但是,在異質性高的班級中,如何讓學習成效較佳、較好的學生能持續探索高深的學問,卻是一門艱深的教育學。

再說宇宙真義的探索。小說並未告訴讀者,梅格在完成使命的挑戰後,回到校園中的生活情況(這是時光五部曲的第一部,或許在續集中,作者有更多更好的安排)。但是,在梅格面對黑暗物質的挑戰時,作者很顯明的以教義(基督教?天主教?)為本,闡揚人性中「愛」的偉大與重要。梅格在對抗黑暗物質時,她所擁有而黑暗物質沒有的就是愛。讀到這裡,我很確定作者以科幻為包裝,實際上要表達的仍然是人生的積極與光明面。

最後,基於對未來教育的憧憬,對認識生命真義的探尋,我不得不說很期待出版社陸續出版時光五部曲的所有續集。

 


感謝 博識出版 閱讀邀請


《時間的皺摺》

 

作者:麥德琳˙蘭歌

 

譯者:謝佩玟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葉 小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16:05

嘿嘿,時光匆匆,我是要升大四囉~~笑

JANE姊姊沒寫文,也可以到處逛逛看看啊~~

我上星期去找微笑教官吃飯呢,看什麼時候有空也去找JANE姊姊玩~裝可愛(害羞)

JANE(0410jane) 於 2014-08-28 23:35 回覆:

最近也有發現微笑教官重出江湖了!笑

我們要開學了,要開始忙了。

參加比賽那時候是沒有當導師的,現在當導師了,應該會很忙很忙。

呼,剛剛才跟小朋友們賴完的說。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22:09

能夠靜下來看本好書...是智慧..更也是福緣.....

還在等候指示中 

JANE(0410jane) 於 2014-08-26 23:05 回覆:

被發現了嗎?

等等去 下單。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20:07
看來妳的心也準備開工了!大笑
JANE(0410jane) 於 2014-08-26 23:04 回覆:

上星期四就開工了。切

今年暑假放短了。ROES烏雲罩頂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3:58
現在似乎只有閱讀心得才看得到 JANE 的蹤跡.....
何時再寫感人的故事?
JANE(0410jane) 於 2014-08-26 23:03 回覆:

我都躲到牆角畫圈圈去了

還要我怎樣?痛哭

(真的是變懶了,如果不是還欠人家文章,可能~~~~就~~~~)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北隨著作者剛追星回來 ...
2014/08/26 08:54

 


JANE(0410jane) 於 2014-08-26 23:01 回覆:

北峰縱走嗎?

我有走過哦!呵呵

不過沒裝備,當天來回

山上山下溫差好大,回到平地熱死人了切

阿北肯定有看西遊記,要搭筋斗雲不是嗎笑


葉 小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23:10
JANE姊姊, 好久不見了^^
JANE(0410jane) 於 2014-08-26 22:58 回覆:

好久不見了啊,小梢,要升大三了吧!

還是我自己不見了好久呢?ㄟˊ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