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之困難-讀紀大偉《晚安巴比倫》
2014/04/14 19:51:22瀏覽590|回應0|推薦15

 

這是聯合文學三月的閱讀文本,卻一直處在讀不完的窘境之中。

閱讀此書時,深深的感受到閱讀之困難。

分明是以中文成書,分明是紀大偉閱讀所感的諸多筆記,我卻感到閱讀在此書之中,有無比的困難。

困難之一,我們並非如紀大偉對諸多酷兒文學有所涉獵,因而對於他嫻熟的小說語言,常常無法藉由閱讀而吸收消化。

困難之二,紀大偉所提出來的性課題,並非一般讀者擅長加以選擇思考的課題,這讓我們對於書中的議題有諸多疏離、陌生感。

*** *** *** *** ***

  《晚安巴比倫》是紀大偉大學乃至研究所時期,研讀小說及涉獵網路的心得想法,見諸文字後,有些刊於報章雜誌,有些收錄於其著作之中。而大部分的篇章完成時間,都距今有些時日。是以,在閱讀輯二電腦巴比倫〉時,不免感到文字與時代脫鈎不少,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未曾經歷過BBS的歷練,頂多是從《鄉民的正義》影片中,建立的微薄識見。但網路文學發展至今,早已不可同日而語,若以我們所熟知的網路文學現象閱讀寫BBS時代的文本,則不免覺得文字已為現代所棄絕,許多文章中所提及的現象,已然無法復查。

《晚安巴比倫》共分為六輯:酷兒論、電腦巴比倫、收編流放的文學、未曾遺忘的同志身體、筆記鏡像期、除了異性戀女性主義之外。

如果不探索、追究紀大偉所要呈現的酷兒文化、同志文學,單純將《晚安巴比倫》視為其個人的閱讀雜記,倒是覺得他提供了很好的一份書單,讓想研究這類文學者,有一個很好的工具書。但對於覺得性課題」隱晦難以言論者,則恐棄之鄙遠了。

我很少覺得閱讀讓我難以脫身,《晚安巴比倫》卻正是這樣的一本書。假以時日,想要以酷兒文學為研究文本時,這倒是很好的論文參考。


《晚安巴比倫》

作者:紀大偉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4/0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