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建下一個世代,讀《壞掉的人》
2013/01/13 17:56:14瀏覽923|回應5|推薦113

  聯文的閱讀,在十一月時左等右盼,等不到訊息。到十二月,學校一些事情忙起來,差點把每月閱讀的事給忘了,沒想到竟然等來了一本《壞掉的人》。

  小說拿到手那兩天,急著k書,急著完成閱讀的工作。和同事閒聊之間,談起現在孩子們的學習狀況、生活態度。

  「簡直是廢材!」年輕的同事針對學生的生活態度感慨地說。

  「不會啊!我總覺得現在的孩子,比起我自己讀高中時,要懂得多很多,本身的知識庫也深廣許多。」我說。

  「可是,他們對未來沒有期盼、沒有理想。」年輕的同事又說。

  「也還好吧!懂得上進的孩子,比例也不少,他們的積極、努力,有時會讓我心生慚愧,我讀高中時,沒他們做得多吔。」我又說。

  「你不覺得整個大環境,充斥著末日的氣氛嗎?好多好多的人苟且度日,目光短淺到只求今朝的快樂……」年輕的同事有些難過的說。

  「嗯,或許有那種傾向,不過,孩子們的父母輩,並沒有為他們提供很好的生長環境,使得他們在成長的階段,雖然有豐裕的物質享受,卻少了情感的滋養。大概是這個原因,讓他們不得不廢吧。其實,也有不廢的,還努力的創造自己更美好的人生。」我說。

  「有這種人嗎?」

  「有啊!像小說《壞掉的人》,作者很忠實的反映出這種社會現狀,同時也為小說的主角人物們,塑造了一個不以出身為藉口的奮鬥人生哦。」

  「那個作著是我大學同學的哥哥吔!不過,我還是覺得,不能以自己的成長環境做為自己頽廢的藉口,人生本來就讓從善如流,奮發向上。」

  「嗯,可是我覺得,在不適合成長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如果他們願意力抗劣勢,一步一步往良善發展,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吔。小說中的主角人物,雖然作者宣稱為壞掉的人,可是,小說家爬梳出社會亂象對他們的影響,同時又讓小說中的人物努力組成了新的家庭,那是對未來的一種期盼吧!」

※※ ※※※ ※※※ ※※※ ※※※

  「你們辛苦了!我的成長世代,雖然沒有享足物質生活,不過,家庭的感情維繫著我們的生活。雖然你們所能享有的生活物資比我多得多,卻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豐厚的家庭情感,大部份的人都沒有。」

  有一次上課,我這麼的對學生說。說完,還是重提自己對美好未來的期盼,希望他們能學得更多情感的付出,為這個世界增加更多美好的事物,而不要生活在憎惡之中。

  《壞掉的人》一書,以多種的敘事法,說出現代社會的普遍失衡現象。因為上一代的的生活形態,影響到青壯年人的生活意識。我試著去推算那是怎樣的社會現象:名列亞洲四小龍後的臺灣,為了讓經濟能有更大的成長空間,鼓勵婦女們參與勞動工作。又因為人口的暴增,政府刻意倡導節育的觀念,折衷家庭、小家庭的家庭形態成了社會常態。商業社會過度的發展,使得人心陷溺於物質享受,不停的追逐更新、更前衛的科技生活。許多家庭問題,那些追逐物質享受的腳步忽略了。

  這是青壯年一輩們的生活現狀,而年輕的孩子們,就在父母追逐更豐裕的物質生活時,被忽略或遺棄了。

  小說中的主角年近三十,照理說應該是很享受青春末期年華的世代,卻被自己成長經驗中的陰鬱給束縛住,邁不出蝸居的心房。

  雖然小說的封面說這本書「廢話連篇」,我卻覺得是許多青少年心中的疑惑。因為上一代的崩毀,使得他們成了「壞掉的一代」。閱讀完小說,我卻因為小說中主角們的努力求生存而難過,久久不能成文。

  如果他們的廢、壞,是因為上一個垮掉的世代所造成的,還有沒有拯救的方法和機會?我認為有,答案就在《壞掉的人》這本小說中。

  熔鑄流行音樂、賣座電影、暢銷小說的各種元素的《壞掉的人》,帶點淚水、微笑、苦澀、淒迷,引領讀者們體會新世代重建人生的可能性。跳過作者那些讓人難以咀嚼的社會學專有名詞,這就是反映現代真實社會的小說了。


《壞掉的人》

 

作者:黃崇凱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2/1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0 04:17

總覺得 JANE 老師的想法很正面 (比較實際)
尤其談到孩子們時, 總是心疼與提點多於責備.

放寒假了, 終於可以放鬆一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榮貪婪的下一代
2013/01/16 01:32

年輕的孩子生長什麼都有的時代,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得來的,什麼都要最新的,長大結婚樣樣要比父母的好,不勞而獲,真是罪過!

您真是個好老師~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頭圖好有春意
2013/01/14 18:01

妳回來啦!哈哈,,,以為"連紋"壞掉了

天氣又要冷了,我剛從腸胃炎復甦過來,壞掉的味覺,吃甚麼都是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3/01/13 18:35
答案是什麼?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13/01/13 18:15

前陣子本里里長來做里民拜訪

聊天說本里有二位三十餘歲未婚男生接連自殺

里長感嘆這兩位都是很乖的大男孩

共同點是父母的收入不高

所以無法讓他們補習

沒有補習在現今教改政策下比較難進入公立高中

所以他們只能借錢申請學貸念私立高職再念私大

父母無法提供生活費所以高職大學下課都在打工

退伍後找不到合意的工作

但背滿一身的學貸和卡債

台北的工廠幾乎都已經外移

所以他們都只能打零工

當泥作師傅的小工搬運水泥磚頭

全身是債當然不可能有能力購屋

女友也推拖不敢嫁給他

所以像傳染病似的

兩個很認真的大男孩

就此自殺結束短暫年輕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