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佈溫情的《東鄰西舍》
2012/08/31 19:57:33瀏覽680|回應5|推薦117

  八月下旬回了學校一趟,剛好是學校新生訓練的日子,我聽說他們原本要出校外,到華山登山健行,心裡幫該負責的工作人員捏了把冷汗。不過,預定的活動因為颱風而作罷,「還好沒去成」,我在心底為他們躲掉了一場災難而慶幸。

  回學校那一趟,沒收到聯合文學的閱讀書籍,我於是在上個月的閱讀書籍中抽出了這本《東鄰西舍》,心裡想著:「每月一文,總是該交的稿。」書讀完好多日,卻又少去了寫文的衝動。發現最近半年的自己,對於發文總是有許多怠惰的藉口。

  讀著《東鄰西舍》時,我心裡很喜歡這樣的敘事風格,跟著作者的眼、筆,我彷彿看見了東、西文化不同的交互衝擊。袁勁梅筆下的東方文化代表是七十後的中國,西方文化代表是七十後的美國。

  《東鄰西舍》一書共分成三集:第一集寫的是父輩的故事;第二集的故事幾乎都發生在作者在美國住所附近;第三集的故事是分屬不同國度的戀人情事。

  我很喜歡作者情感飽滿筆下的父親的形象,那位不慕榮利、守護長江生態的科學家。即便作者心裡可能為父親的遭遇抱屈,卻在父親的性情影響下,將所有的不滿化為對祖國未來的憧憬。

  黃春明筆下的東西方文明衝擊,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台灣,小說中思想的辯證、價值的澄清,讓我著迷不已。而袁勁梅衝擊發生的地點主要在美國,幾乎是用一個移民者的觀點,在審視自我文化的疏漏處。

  有比較,必然就有所謂的高下崇卑。但作者並非以批判為能事,而是用哲學家的眼光,分析、探索東西方文化差異性存在的事實,以及文化差異對人的行為所產生的影響。當故事一一流淌過心識後,被瀝取的作者亟欲表現的人情溫暖,就自然而然的呈現。

  讀過《東鄰西舍》後,我很自然的又想起聯合文學出版的袁勁梅的其他小說作品《忠臣逆子》和《青門里》,看來也是會讓我難以自拔的沈浸在小說世界中的作品。

  下線後,我們一起去閱讀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佈溫情的《東鄰西舍》
2012/09/02 19:51
來看看您這美好的部屋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所有的不滿,化作未來的憧憬」共勉之
2012/09/01 14:48

「對所有的不滿,化作未來的憧憬」

對左鄰右舍,對台灣、中國都懷著美好的憧憬; 厭惡一唱衰的惡意

老二

JANE(0410jane) 於 2012-09-02 18:36 回覆:

對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果去掉一層惡意的對待,這世界會好很多呢!

今年畢業的班級,就讓我有很深的感慨和體會了.

謝謝姜大哥的回應哦!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颱風天,看書天
2012/09/01 11:21

今年暑假好像都在颱風天中度過,除了看看書外,或許屬百貨公司的業績最好吧?哈哈....(現在人天氣太熱/下雨天都要躲百貨公司,真是新妙用)

 

JANE(0410jane) 於 2012-09-02 18:35 回覆:

有時我也喜歡帶女兒往百貨公司或大賣場跑

因為,停車方便,女兒又只要有圖書可以看,就可以待很久

還可以省下自己的冷氣費用,也是很讚啦!笑

現在,連大賣場都有設書局了哦!去大賣場還不用停車費,一舉好幾得.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耗時又難寫出深度
2012/09/01 08:12
要寫文化衝突一定要在異國待很多年,還要很細心觀察紀錄,這本書應該是作者一生的心血結晶吧!
JANE(0410jane) 於 2012-09-02 18:33 回覆:

袁勁梅旅居美國多年,以她哲學家的觀察力,必然看得許多差異性.

我覺得最難的是她下筆時,既不掩飾自己對東方文化的某些失望,但批評的筆力也不尖銳,

是因為帶有溫情吧!

她寫美國的年輕學子,很是推崇,或許是她接觸到的學子層次不同.

總之,這本書中的故事,給了我許多溫暖的感受.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去..
2012/08/31 20:45

增長智慧 

讓文字薰陶心靈

一起變成氣質美女 !

JANE(0410jane) 於 2012-09-02 18:29 回覆:
斑斑最幸福了,還有貓媽讀書給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