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文有感,《老靈魂筆記》
2012/05/26 22:09:08瀏覽645|回應2|推薦69

  王羲之在蘭亭集序一文中曾說:「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

  讀詩人陳克華的《老靈魂筆記》,讓我想起王羲之的感慨。

** *** *** *** ***

  我不讀詩,因為詩中隱晦的情感,在詩文流傳之後,就成了讀者內心情感的投射。讀詩時,我們究竟是要讀作者的情思,還是要把筆刀一橫,直接剖白自己好不容易隱匿起來的傷感?所以,我很難好好的讀詩。因為讀不好,也就不讀了。

  我讀詩,在心裡的情感滿溢無法渲洩時,讀大量大量的情詩。在詩句中,建構起同是悲愁悵惘的情緒。我讀詩,但不說我所讀的詩。

  在閱讀詩人陳克華的詩時,情感的衝突,大過於讀他人的詩。

** *** *** *** ***

  在《老靈魂筆記》中,陳克華以寫詩的筆,用散文的形式,紀錄生活的點點滴滴。不同於他的詩,文章多了許多深沈的情感,對於人世、對於人。

  我讀到(輯三、旅行)時,突然想起王羲之千年前興發的感懷,彷彿很久以前想說的話,也隨著陳克華的筆記,得到一種抒解。

** *** *** *** ***

  「我們並未分享同一個世界。」P.88

  即使處在同一個空間,也並非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情思,因為觀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每個人思緒的運作也不同。情感不同,理所當然的,也無法同享相同的世界。

  同一個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都有各自的情性,更何況是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在面對同一事件時,又怎麼生發相同的感受!

  但是,在閱讀時,當作者的字句撥動同感的心弦時,想掩卷長嘆的情感,就更加的濃烈了。

** *** *** *** ***

  要有多少的體會,靈魂才堪稱夠老?

  我總認為,裝在我的身體裡的這隻靈魂太過於年輕,所以在閱讀人世時,總帶著幾分新奇、陌生。因為新奇、陌生的情感過於強烈,反而少了該有的適當的反應。

  有時,我甚至羨慕情感表達適切的人,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對這個世界生發情感,如何表現出眾人稱讚的舉止。

  靈魂如何才能夠老!

** *** *** *** ***

  讀了陳克華的《老靈魂筆記》,讓我想旅行去花蓮。


書籍資訊:

《老靈魂筆記》

作者:陳克華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2/03



電小二
等級:8
 
2012/05/29 12:34  
Dear JANE(暫時改格)(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讀文有感,《老靈魂筆記》」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5/27 08:32
來推文至臉書囉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是我的最愛
2012/05/26 23:30

恭喜百傑初選入圍,我天天投票,,看到您的格名,愣了一會。

Victor Fox加油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JANE(0410jane) 於 2012-05-26 23:34 回覆:

謝謝電老大的賀喜!

那個格名,主辦單位在初賽投票設定時,存取錯誤,已經去信要求修正,卻沒有下文

只能暫時將錯就錯了

也可能因為這樣,很多朋友看了不敢幫我投票哩!

今天看了您和AMY姐的文章,都很感人!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