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年輕的自己,讀《少年台灣》
2012/03/25 20:18:35瀏覽1561|回應4|推薦110

  本月的聯文選讀是蔣勳老師的《少年台灣》。拿到書時,我迫不及待的想與蔣勳老師的台灣相遇、想與年少的蔣勳老師相遇、想與台灣的年少相遇。還沒完成手邊的試讀工作,就已翻閱了幾個篇章。這也是愛少年台灣的年少的我的衝動吧!

** *** *** *** ***

  「我不太喜歡文體分類,就是歸類成小說、散文或詩,也不太喜歡書寫者太早被定義為詩人或散文家、小說家。P.375蔣動老師在面對謝旺霖(《轉山:邊境流浪者》作者)的提問時,以此說明自己的文學觀。他還說:「我喜歡不定性文體。因為不定性在書寫時,給自己更高的自由或散漫性。

  在閱讀《少年台灣》時,我先是用散文的讀法翻閱,然後以小說的態式投入故事中。最後,我發現讓身心隨順著文字,去走踏、撫觸、感受充滿年輕活力的台灣,才是閱讀本書的最佳方式。

  在蔣勳老師筆下的台灣,有許多我所熟知的美貌,也有許多我所不知的佳景。山中、水湄、山城、海市,每一處風光,在閱讀過後,不斷的逗引著我:來吧!來親炙我的溫潤與良善。

  集集、水里、白河、鹿港,是過往的我的年少輕狂。古坑則是我現在亟欲理解的地方,因為許多孩子來自古坑,來自我只知有遊樂區、有咖啡、有竹筍,卻不知還有許多故事的他鄉。

  其餘篇章,有我時常路過、或僅遊歷一次、或望文而心嚮往的處所。「這不是一本閱讀的書,這本書闔起來,就可以揹起背包,準備出發了。P.12

  當書中以歷史過往介紹地名所在時,我會忍不住想到日前帶母親到台灣歷史博物館的情景,當先民生活的塑像呈現在母親面前時,她臉上的光輝,彷彿看見原鄉一般。如果說台灣歷史博物館是以物象讓人思想起原鄉的情感,那麼蔣勳老師的《少年台灣》就是以文字讓人沈浸在原鄉的情感中了。

 

  如果您不再在部落格的世界中遇見我,那麼,我一定是到蔣勳老師的《少年台灣》的某個處所。如果我不是在那裡,那麼我一定是出發去尋找我自己的年少了。


《少年台灣》

作者:蔣勳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2/01/0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裡,集集,白河等地現在算是笑笑的資產了!
2012/03/26 21:00

因為年少時服務軍中有廿多年,

台灣各地大部份都駐過遊過,讀了妳這篇讀書報告[?]

使我想起來,這些地方都成了笑笑的資產了!

我應該好好珍惜,如台南安平古堡,相隔五十多年

再去參訪,內心真是感觸萬千!我還在古堡碑前模仿昔日

拍照的姿態!懷舊之情油然而生!

JANE(0410jane) 於 2012-04-14 19:58 回覆:

笑笑爸的足跡,應該遍佈五大洲、四大洋了!ROES加油

常常跟著笑笑爸的照片和文字,就能暢遊各地,很感謝您的分享呢!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後悔....
2012/03/26 08:26

這本書,是我的遺珠之撼

蔣勳的書已很久沒讀

因回美二大皮箱已超重甚多

只能在誠品,翻閱一下過過癮….

 

Fox oh ya

 

唉!開始有點後悔了….

感謝你的分享!

JANE(0410jane) 於 2012-04-14 19:56 回覆:

您客氣了!

蔣勳老師的著作等身,還有許多值得好好閱讀、深究的。

這些書籍在聯合文學的官網都找得到,應該也有網購服務,您可以好好利用的。

感謝您的來訪與推薦哦!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
2012/03/26 02:17
少年的我,常在夢鄉遊蕩。

夢醒之後,方知時不我與。
JANE(0410jane) 於 2012-04-14 19:54 回覆:

海朗平在醫學上的造詣,是許多人望塵莫及的哦!

當我們閱讀您的執醫心得時,也常常受惠呢!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2/03/25 20:25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可聯結官網)

目前仍免收門票,想一窺臺灣先民生活的格友們,可以及早規畫台南之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