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獨的世代,讀《掘金記》
2011/12/17 20:25:01瀏覽697|回應2|推薦75

  「這是一個熱鬧非凡的世紀,卻也是最靜寂的世紀。我們在各種盛大的活動中穿梭,尋找失落的自我的靈魂。不管是音樂、美食、還是歡樂的笑聲,都沒能填滿心裡的空缺。甚至在fb上瘋狂的打卡,都只突顯了最深沈的寂寞。」byjane亂亂說。

  「在掘金的時代,要讓感情變成可能,也許只有在那真心流露的瞬間,當心上那扇門緩緩開啟到足夠大,能容許對方走進來,然後才有可能。可是,現實容易讓人失望,因為,這彷彿是一個殊途同歸,走入孤獨的時代。」by聞人悅閱《掘金記》自序。

 ** *** *** *** ***

  《掘金記》繞著金融人小歡的生活與工作書寫,寫出金磚四國的中國金字塔頂端的人的金錢遊戲,也寫出這個時代各年齡層的孤獨。

  小歡大學時的好朋友百合,是一個來自俄國的金髮美女,立志追逐金錢的女孩,在歷經喪母的悲慟後,看似遠離錢潮,卻不動聲色的為企業主從事洗錢的工作。

  小歡大學時的男朋友康勒,在唐人街的貧民區長大,極力用炫人耳目的外表,掩蓋自身因貧窮所產生的自卑感。他與百合一樣,希冀能以聰慧獲取資產,卻在奮鬥了多年後,感慨的表示自己仍處在財富金字塔的基層,所有的努力不過是為人作嫁。

  小歡自己則對掘金從未有多大的興致,卻因為百合與康勒的影響,在大學畢業後,投身與金融相關的工作。因為中國錢潮正洶湧,於是她被公司派駐到香港,又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處身在北京、上海的鉅富的交際圈中。

  當三個好朋友又聚在一起,各自懷著心事、情思,見識過鉅富們的財富消長之迅速後,他們的人生又各自往不同的方向發展。

 ** *** *** *** ***

  本書作者以全知的觀點,描寫近十年來,當金融重心從美國紐約的華爾街轉移到東方後,財富熱潮對人性的影響,企圖繪製出一幅近代中國的浮世繪。

  小說以華文書寫,在閱讀時,沒有語言文化的隔閤,很容易就進入作者所要呈現的心理圖像。我喜歡這樣的閱讀經驗,我也喜歡這本小說,倒不是因為看見作者以自身的經歷描繪出的華麗群族,而是讀到埋藏在各個角色心裡的孤獨。

  因為孤獨,小說中登場的各人物,都有尋覓愛情的渴望:IT行業巨子巧遇自己年輕時暗戀的對象;健身俱樂部女老闆因為兒子女友的緋聞對象,而憶起年輕往事,雖想縱身愛情海中,最後還是在利益的懸崖邊勒馬回頭;天后女明星因戀情告吹,最後戀上了行事低調的慈善家;慈善家因為自身的痼疾,雖然對女明星產生了愛戀,最後還是轉身拒絕;立志與金錢劃清界限的譚遠,為了追尋戀人而到了北京,投身公益工作多年,因為發現愛人是同志而痛苦不已。

  小說中出場的各人物,他們的生命或多或少互為主配角,生活交錯的瞬間,為他人留下些許光輝。然而,交錯時互放的光芒或許耀眼,卻不容任何人跨越彼此的界限,而在各自構築的圍籬內,互相凝視生命發展的軌跡。這正是這個世代令人殘缺的孤獨。

  在閱讀《天鵝賊》時,我看到作者極力的描繪出孤獨的身影,但,那些人物在小說中也只是特例。而在《掘金記》這部小說中,孤獨已然是所有人共同的生活實況。

  這個時代多麼熱鬧非凡,卻也是最寂寞孤獨的一個世代!

  而我們身處其中,在閱讀的同時,也成了這個世代中的一個孤獨。


書籍資訊:

《掘金記》

作者:聞人悅閱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1/12


 
電小二 
 2011/12/27 11:26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孤獨的世代,讀《掘金記》」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獨感
2011/12/19 09:48

用金錢來定奪自己人生,可能真的會覺得失落。可是,人總難免會嚮往成功的人生。我想,如何定義成功,可能是每個人都回答自己的一個問題。


JANE(0410jane) 於 2011-12-21 20:29 回覆:

山楓說得真好,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於是,追求的方向也不一樣了

雖說名利終究是空

可是,在迷途中的人,又如何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早已迷了路呢!

在讀掘金記時,心裡生發了許多感慨。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19 00:47

這個世代
好似...孤獨已然是大多數人的寫照
兩點間的時間距離愈來愈短
人心之間的距離卻愈拉愈大

JANE(0410jane) 於 2011-12-21 20:27 回覆:

不只孤獨,還很不快樂

如果木頭也接觸現在的中學生的話

妳或者會訝異,他們的不快樂,居然巨大到令人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