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小惆悵》
2014/05/09 20:58:39瀏覽862|回應0|推薦46

 

這是閱讀聞人悅閱的第三本書,前兩本分別是掘金記小寂寞。讀《掘金記》時,小說中濃厚的孤獨感,讓人不得不慨嘆繁華中的寂寞。而讀《小寂寞》時,身為人因為寂寞而顯現的決絕情感,讓人再度因這世界的冰冷荒蕪而興嘆。讀過聞人悅閱的長篇小說、短篇小說,再讀到她的散文,儼然是人生的另一道風景。

《小惆悵》一書共分成五輯,分別為時光、塵世、遊蹤、情觀和囈語,寫她的童年、過往、旅次、朋友和隨思。因為都是此前的生命情思,對於永遠存在的過往,未免有些懷思、有些失落,但又不是強烈的情感掙扎,因而文章中時時的透露小小的惆悵之感。因為作者寫的當下,或者讀者閱讀之時,故事都已是陳跡,只能追述,無法重現。

看上去美麗,但畢竟是別人的人生。(《小惆悵》,頁128)閱讀著聞人悅閱的散文,正是這樣的想法。她的文字優雅、迷離、有種空靈感。但,再美、再醇,畢竟是她的美麗的人生。知道聞人悅閱的生活經歷,就不難想像她的文字中所隱含的生活世界,美,但離閱讀者相當遙遠。

似乎生命和美麗總是來了,然後就無可避免的在一種逐漸走遠的狀態中。」(《小惆悵》,頁18)作者如是的述寫她外公家的荷,因為這樣的情思,作者界定生活的真意,總在回頭看顧過往時,有些惆悵,於是日子「輕如羽毛」(《小惆悵》,頁72),於是「年輕時候的感慨不過是替生活添一些情致而已」(《小惆悵》,頁180),於是「不完全是自己的選擇,生活漸漸就變成這個樣子,像穿了一件沒有個性的套裝,但至少還有稜有角,也沒有淪落,這不也算是好生活?」(《小惆悵》,頁187)。

聞人悅閱的散文較貼近生活,讓讀者彷彿能藉著文字更加理解她文筆形成的基礎。《掘金記》所呈現的世界太過浮華,《小寂寞》裡的故事太過傷情,《小惆悵》則讓人懷念起生活中純粹的幸福。遊蹤裡的台北紀行才讓我們意識到聞人悅閱確實和我們在同一個世代。

讀了《小惆悵》,大概會對聞人悅閱面對生活時的情思多些理解,也體會出在《掘金記》和《小寂寞》中的孤獨和寂寞,原來寫作的人便是那般的太過多情,而在這壓迫人的現實生活蒼茫的獨立著。


《小惆悵》

作者:聞人悅閱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4/0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